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火炬报道

北方明珠助残先锋 体育名城大连传递残奥火炬

  9月3日,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李扬。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大连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新华网大连9月3日电(记者蔡拥军)9月3日,北京残奥会火炬在大连传递。这座城市不但是中国的北方明珠,还是助残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先锋,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大连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人文景观丰富,城市功能完善,被联合国授予“人居奖”、环境“全球500佳”,是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之一。
大连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重要的工业基地,石油化工、远洋船舶、内燃机车、冷冻设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在中国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东北地区的金融中心、外汇结算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大连是中国的体育名城,而在职业联赛中8夺冠军的大连男足是大连的“名片”和骄傲。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从1997年开始增设轮椅组比赛,并被国际田联批准,为全国唯一。1996年,大连市还成功承办了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大连市残疾人20年来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共获得奖牌800多枚,其中金牌300多枚,涌现了田径“三铁”冠军盲人宋美杰、悉尼残奥会短跑冠军盲人李强、雅典残奥会跳远冠军肢残人张海源、横渡英雄肢残人谢延红、特奥百米冠军傅亮等一批残疾人优秀代表。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1983年成立的大连市残疾青年协会,是全国第一家;1988年成立的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是全国第一个市级残联。大连市残联成立伊始,就投入1000多万元率先建起了建筑面积7700多平方米的全国一流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大连市多次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市称号,是国家首批命名的12个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大连医科大学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导盲犬培训基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