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安保人员畅谈北京奥运经历 罗格:安保胜过竞技

  安保人员畅谈北京奥运经历

  时间,一个月前。

  地点,北京京城特卫公司总经理办公室。

  为了奥运会期间的安保任务,总经理单红雨眉头紧锁,眼睛直钩钩地盯着放在办公桌上的“五棵松体育馆”场馆图,图上布满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场馆有几个出口,有几个入口,有几个疏散通道,场馆的观众看台能容纳多少人,场馆内有几个监控器,这些数字早已在他脑子里过了一遍又一遍。

为了缓解紧张情绪,他点着一根烟,猛吸几口,平常做保镖时,他是不能抽烟的。说实话,在接到奥运安保任务的这段时间里,他的脑海曾闪现过一个又一个的“恐怖镜头”。

  他带领某位要员进入某个场馆,用自己的身体为对方做“挡箭牌”,在进入场馆的人群中挤出一条“通道”,这个时候,他们置身之地秩序混乱,被推搡着、挤压着,要员突然摔倒在地……

  现实场景1

  香港首富李嘉诚也是京城特卫公司的保护对象。8月9日,体操男子资格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在去场馆的路上,单红雨心里多少还有些忐忑不安,毕竟这是咱中国第一次举行这么大的体育赛事,干保镖这么久,他从没这么紧张过。在车上,他就坐在李嘉诚身边,看似平视的眼神在180度范围内巡视,一会儿还要四下里打探,对于保镖来说,电影里枪林弹雨的镜头其实没有那么遥远。

  来到场馆,单红雨和几位保镖分站在李嘉诚的前后左右,在进入场馆的一刹那,他突然注意到李嘉诚的背包拉链开了,他立刻提示李首富检查是否丢了东西,还好,最终是虚惊一场,各种证件一样未少。他们很顺利地通过了检票口,这个时候,并没有出现单红雨设想的“恐怖镜头”。

  详解

  京城特卫公司此次负责保护的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一些总裁,共280人,都是冲着奥运比赛来的,而他们的人身安全就是单红雨和他的职员们的职责所在。在奥运会期间,负责安保的20名保镖每天早上6:30就开始安排一天的行程,之后便是全天的贴身护卫。

  五棵松篮球馆,“梦八”的星光让整个场馆星光灿烂,一群球迷狂喊着自己喜欢的明星的名字,在看到某个球没有按自己预想的路径走时,开始把手里拿着的东西往场馆里扔……这个时候,看台上已经有人冲进比赛场地,混乱的现场,他带着自己的保护对象从事先打探好的、最安全的通道离开。

  现实场景2

  8月10日,这一天对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他们将要对阵的正是有着基德、霍华德、科比、安东尼等超级明星的美国梦八队,赛前,单红雨对这场比赛的安保工作颇为头痛,最为担心的就是球迷在见到巨星时的不理智行为,影响到保卫对象的安全。比赛开始后,热情激烈的加油声就此起彼伏,球迷也极尽疯狂,但是他们的疯狂只体现在脸上的“小红旗”、各种奇形怪状的彩泥,再就是响亮的呐喊,他们没有离开看台,更没有任何激烈的行为。负责李嘉诚安全的单红雨虽然一直在监视周围的情况,但同时,他还可以偶尔像观众一样看一眼这场颇有诱惑力的比赛,这在赛前他想都不敢想。

  详解

  作为保镖来说,即便身处场馆,也丝毫不敢懈怡,对他们来说,客人的安全是他们需要全力以赴的,看比赛才是最大的奢侈。他们可以看到自己的护卫对象看比赛时丰富的表情,惊喜、失望、长吁短叹;他们的眼神可以在观众百千个表情中来来回回、在场馆内任何一个角落间穿梭。

  单红雨的“恐怖镜头”也曾出现在露天场馆。在那里,他需要比平常更警觉一些,因为场馆大,视线范围更广。看台上有一个人正撑着把伞,他把头整个埋在伞下方,行为极其诡异,就在一刹那,那个人向被保护对象迎面扑来(或许他只是个顺利逃过安检的精神病患者)……

  现实场景3

  8月17日下午,单红雨陪客人来到北京顺义区的赛艇决赛现场,在这个露天场馆里没有阴凉地儿可找,但是此时,保镖们没有被晒的疲惫,反而心里的燥热与此时的天气有得一拼。他们尽量把周边的一切尽收眼底,及时熟悉,避免一切隐患情况发生。比赛结束了,惟有顶着烈日但依旧热情似火的观众,晒得黑黑的沙排队员退出场地这些画面上演。其他的,一概没有发生,当然,原先设想的那名精神病人也根本没有出现。

  详解

  场馆外的安保工作更难,更为广阔的空间,需要保镖更细致入微的观察。不由想起了由裘德·洛主演的《兵临城下》,一位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狙击手,保镖的工作也有些相似,守在某地,观察地形,分析环境,只要敌人露出一点马脚,都要把它“消灭”掉。

  采访中,单红雨告诉记者,他曾假想过若干场景,提前思考过每个设想在现实发生时该如何应对,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没有发生。“我知道为了奥运会顺利进行,国家做了很多安保方面的工作,但是没想到会如此的好。武警、公安、保安、保镖、志愿者,他们已经构成一道严密的安防战线,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的奥运"。”

  关键词前期准备

  单红雨告诉记者,在奥运期间,他们每天所去的每个场馆都秩序井然,没有任何的安全状况发生。也难怪,仅仅是接待一下观看奥运比赛的企业总裁,作为保镖,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做上准备工作了,时隔几日就要亲自到赛场踩点,每个通道都要走上几遍,每个场馆设施都要看上几遍。甚至在看到客户的行程后提前就踩点,比如哪天去长城,到时候走怎样的路线,地形是什么样的,该绕开哪里,该在哪里停留……单单是一个保镖公司已经把工作做到如此细致,何况还有武警、公安的各种安保措施。

  关键词食物、药品

  京城特卫负责接待的人员中,多是各大企业的总裁,来自不同的国家,虽然他们抵京后下榻的是五星级宾馆,但是他们的食物都是从国外空运过来,而且每个人身边除了保镖还有助理、翻译等几人随行。如果有哪个人生病,不管是头疼发热还是拉肚子,身边都有专项助理提供所需服务,他们每个人的行囊里都有必备的药品。“其实,全部的星级酒店、大商场、地铁甚至一些住宅都安装了摄像头,仅奥林匹克公园就多达4000个摄像头,如果有事情发生,有多个部门监控协同作战,很快就可以让事件平息。”单红雨说他们只是安保工作的其中极小的一部分力量,各种“头衔”的保安力量有很多。

  对于单红雨和他的保镖队伍来说,负责奥运会期间的安保工作无疑是一场特殊的“保卫战”,当然不仅对他们,应该是每一个负责奥运安全的人。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安保胜过竞技”,这场“保卫战”,打得漂亮。

  本报记者 温丽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