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明星传承非物质文化 知名学者开讲“中国故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故事残奥会再踏征途

    搜狐体育讯 奥运官网9月5日讯 北京奥运会期间广受好评“中国故事”主题文化活动9月7日将再度打开大门,欢迎世界宾朋走进浩荡的5000年中国文化,诠释“超越、融合、共享”理念。残奥会期间,易中天、阎崇年、毛佩琦、于丹、马未都等10位知名学者,刘德华、谭晶、小柯、房祖名、何洁等明星将走进祥云小屋,与大家共话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故事”由北京奥组委、国家文化部主办,贯穿奥运会、残奥会的文化展示活动,集结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灿烂文化,并将这些文化融合成一部非常生动、丰富、精彩的中国文化传奇。据不完全统计,奥运会期间,祥云小屋共接待了约500万人/次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日均最高接待观众48万余人/次。

  9月5日,“中国故事”再次起征出发,联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请来易中天、阎崇年、毛佩琦、于丹、马未都等10位知名学者每日开讲文化传奇。刘德华、谭晶、小柯、房祖名、何洁等明星也将结对民族艺术大师传承非物质文化

  9月7日到9月16日残奥会期间,中国故事与《百家讲坛》共同举办“中国故事”大师对话。以30个祥云小屋展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边看边说,更深入讲述中国故事背后的文化。阎崇年、于丹、易中天、毛佩琦、钱文忠、王立群、蒙曼、康震、周岭、马未都,每天一位学者,每日一个话题,试图从形式到内容精准展现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发展与传承,阐述奥林匹克文化与东方文化的交融。

  “‘中国故事’揭开的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内涵,是源远流长,一个一个的情结和喜怒悲欢。‘中国故事’这个名义,可以让我们看见民族,发现内心,知道自己由何而来,并且在奥运这个起点上,向什么地方走远。”于丹曾经这样评价祥云小屋。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周华健将儿子周厚安从美国叫回,当了20天的志愿者,结果厚安在“中国故事”收获颇多,乐坏了周华健,整天在同为中国故事志愿者成龙面前炫耀。奥运会结束时,成龙大哥特意找到奥组委想让儿子房祖名 “接班”,来“中国故事”志愿者。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房祖名和著名歌手谭晶、著名音乐人小柯、艺人何洁等四位志愿者恭恭敬敬向各自师父递上“拜师帖”。谭晶是参与奥运活动最多的国内歌手,而她对“中国故事”又情有独钟,她不仅和成龙大哥演唱了“中国故事”的主题歌《中国看见》。除此以外,刘德华、孙楠、汪峰黄晓明、梁咏琪、孙悦、羽泉、李宇春也将成为残奥会期间“中国故事”的志愿者。在残奥会阶段,他们中间每一天都会有人来到“中国故事”,学习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作为“中国故事”的名片,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广、宣传以及传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六朵金花”在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会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的带领下,主动承担了四川小屋的准备工作。如今,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刚刚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四川省文化厅立刻派出团队接力祥云小屋的参展工作。 “六朵金花”将“接力棒”和“留言簿”移交给了四川代表,完成了这场“爱的接力”。

  同时,为了让“中国故事”经久不息,“中国故事”运行团队经过不到15天的筹备,陆续为每一个祥云小屋都拍摄了纪录片。现已由北京中唱时代音像出版有限公司、广东星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出版发行。

  该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方燕妮任总导演,并启用周厚安、张佳维、程宇欣、王安等一批海外志愿者担任外景主持人。这些长期生活在外的年轻人以极大热情用现代的观念诠释悠久的文化,吸收祖国营养。该片采用双语主持,采用纪实的手法,讲述着一个悠久而艰深的文明,记录着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融合与传承。(张宇)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