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个团队承担四个仪式 壮举破奥运会残奥会纪录

  据新华社电《美丽的奥林匹克》令人回味无穷,《狂欢的PATTY》的激情仍在“鸟巢”回荡,《和梦一起飞》的美妙和温情感动了全世界……

  9月17日,张艺谋为首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还将奉献出他们最后一份答卷,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将在那一天上演。

目前这最后一个项目的准备工作已进入到最后阶段,精彩的好戏即将揭开面纱。

  一个团队承担4个仪式创奥运会和残奥会纪录

  张艺谋和他的主创团队向全世界交出了奥运会开幕式《美丽的奥林匹克》、奥运会闭幕式《狂欢的PATTY》、残奥会开幕式《和梦一起飞》三份答卷,在全球共有超过40亿人收看,好评如潮,被称为美轮美奂的中国文化的美妙展示。

  奥运会开闭幕式是每届奥运会组委会最为重视的筹办工作重点之一,因为开闭幕的成功与否是衡量一届奥运的重要标志。但在历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办中,从未由一个主创团队承担4个仪式。北京奥组委是经过多方考察,结合中国国情做出这样的决策。

  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王宁说,这样有利于组委会可以完全掌控创意的方向和制作的成本,在这两者之间取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但这种方式也存在着工作力度太大,对艺术家和技术保障人员带来了超强的工作量和巨大的压力。

  王宁透露,中国特有的举国体制和海内外华侨华人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在相当程度上化解了这种劣势。蔡国强、陈其钢等海外艺术家,以及世界知名的动作设计大师香港的程小东等各门类一流人才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加入到这个团队中。国内各相关艺术团体等方面的人才,也根据需求聚集在五环旗下。

  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的操作,实际是由三个团队来完成的。第一个是创意团队,张艺谋任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任副总导演,下设焰火、灯光、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多个设计工作室,分别负责各项方案的创意、策划工作。第二个是技术制作团队,于建平任技术制作组组长,路建康任制作总监,下设指挥通讯、地面及上空设备、排练场地、仪式、演员等各类技术工作室和制作工作室,统一对四个仪式的各项创意方案进行技术论证、技术设计和制作实施;第三个是管理团队,张和平任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王宁任开闭幕式运营中心主任,负责为创意团队和技术制作团队的顺利运行,提供计划管理、人力资源、物资保障、财务预算、公共联络及行政后勤等方面的管理和服务。

  这个团队各工作部门达到50多个,参与的演职人员和志愿者总数超过4万。这种由创意团队和技术制作团队各自分工负责、由管理保障团队进行统筹协调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是对大型活动从组织机构到运行机制的一次新尝试,为创意、制作铺平了道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