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郭晶晶征战北京奥运 > 08郭晶晶动态

冠军杜丽情变引发深思 细数体坛最轰动情变(图)



   何智丽VS小山英之 最引争议的情变

  曾几何时,“小山智丽”成了一个最有争议的名字。


  何智丽,原为中国上海运动员,国家队队员,右手横握球拍两面拉弧圈打法,1987年曾是世界排名第一。在中国的多年训练,为她打下了深厚的技术基础,她的两面拉弧圈能有效地控制住对手的进攻,一旦对手露出破绽,她亦能后发制人,致对方于死地。不过,在世锦赛的“让球风波”后,她落选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奥运会结束后,何智丽远赴东洋,嫁给日本人小山英之,改名小山智丽,一度销声匿迹。

  1988年奥运会6年后,也就是1994年广岛亚运会前夕,小山智丽重出江湖,代表日本参加乒乓球女单比赛。在赛前,她向日本各大媒体“揭露”了她在中国时受到教练“残酷迫害”的内幕,并表示了报仇的决心。以后留给中国人的记忆就是小山智丽在场上一口一个“呦西”,以及战胜了邓亚萍夺冠后欣喜若狂的丑态。

  中国有句老话,“绝交不出恶声”。可叹的是,小山智丽赛后表示,为日本拿到亚运会冠军比为中国拿到世界冠军还要高兴,“我非常热爱自己现在的祖国(日本)”。日本天皇认为,“小山智丽”是中国为日本培养的亚运会冠军。不过,在当时很多人看来,小山智丽挑战国人神经的做法,实为“汉奸”之举。

  不过,日本并不是天堂。日本丈夫也没有给小山智丽一个温暖的家。这段维持了近十年的婚姻最终告结。她的名字也重新改回何智丽。她回忆说:“在日本的这10年里,我常常是硬把苦水往肚里咽。回想起来,我当初真是嫁到了一个可怕的家庭。小山家一味考虑的只是如何来利用我,如今我再也无法保持沉默了。小山家人鼓动英之独自一人睡,我被迫独自睡在二楼的一间小屋。一想到自己或许连孩子也无法要,我就感到特别悲哀。1996年底,英之醉醺醺地把我叫到跟前,冲我大声嚷道:你赶紧找个情人吧。我们俩已经完了!”后来,“去年4月在英国参加世乒赛时,英之不仅没有与我同往英国,反而连日将情人领进家里,在我的床上寻欢作乐。”

  如今,“小山智丽”已经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而对于海外兵团,中国民众的看法已经更加的理智和宽容。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为执教美国女排的郎平加油助威,为乒乓赛场上的海外兵团加油助威,难怪有人惊呼:中国体育已有大国风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