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傅慰孤:孙子兵法精髓符合两岸和平共赢主旋律

  中新社台北10月9日电 题:孙子兵法精髓符合两岸和平共赢主旋律访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会学会会长傅慰孤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陈立宇

  “《孙子兵法》不仅是一部指导战争的兵法,也是一部指导和平的兵法,符合海峡两岸和平共赢主旋律,是解决两岸问题的宝典”。

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会学会会长傅慰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子兵法》的内涵博大精深,海峡两岸同根同脉,一道携手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挖掘其当代价值,对于两岸实现共利双赢具有积极意义。

  傅慰孤是浙江镇海人,70多年前,他母亲得知镇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被日军俘虏,押往南京做苦役,身怀六甲的她冒险从上海到南京传递情报,孤军终得以营救,轰动全国。为纪念这段抗战故事,将他取名“慰孤”。

  傅慰孤说,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两岸同胞都要做中华文化的传人。而《孙子兵法》作为炎黄子孙的智慧结晶,其内涵是王道与民本思想,全篇贯彻“慎战不战、全胜而无杀”主张,崇尚和平、理性、人道主义,将作战牺牲视为极大痛苦的理念,永远符合时代要求,也正代表了海峡两岸民众期待两岸和平发展的诉求。

  傅慰孤表示,《孙子兵法》已超越了战争和有限空间的对抗形式,思维的哲学意涵已经超越了军事范畴,被海峡两岸的各个层面广为运用。对于如今的两岸关系,我们完全可以从《孙子兵法》中找到解决的答案。对孙子思想的正确解读和在台湾的广泛传播,也将有助于运用孙子的智慧去促进两岸和平、稳定与繁荣。

  “自古知兵非好战”。杀敌一万自损八千是“惨胜”,不值得夸耀,斩尽杀绝赢得战争却赢不了和平。傅慰孤说,孙子的军事理论可以上升为一种战争哲学,并更加广泛地应用于外交、经济等多个方面。他认为,对当前两岸的景况,《孙子兵法》早就有可以提供我们借鉴的方策。

  首先,《孙子兵法》开宗明义指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一“慎战”的主轴思想,正是给两岸最终“不要轻启战端”的思维。战争不是解决纷争的唯一办法,事实上,两岸的纷争是可以透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获得双方共利、互赢的圆满解决。

  其次,《孙子兵法》以“全胜之道”为核心思想,这一双赢互利的“全胜”和顺应天意、民心的“道胜”,是解决冲突的关键所在。因此,发扬《孙子兵法》精髓与全胜思想,可以根本的解决与弭平世界的纷扰与不安。两岸如能以孙子的全胜之道,消弭双方现存的歧见,成为两岸人民一致的共同理念,就能朝“共利双赢”的“全胜”方向迈进。

  再则,观诸世界发展趋势,21世纪俨然已进展到以大中华圈为中心的世界潮流。诚挚的期盼两岸应善用这有利的“天时”、“地利”、“人和”,共创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