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台湾政治受难者遗书42年后给家人 龙应台称惭愧

江的两个妹妹(左二、三)接过遗书,难过的掉泪,龙应台(左)替她们拭泪。台湾《联合报》

  江的两个妹妹(左二、三)接过遗书,难过的掉泪,龙应台(左)替她们拭泪。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儿甚想念爸爸妈妈,但愿真有来生,以求报答。死前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政治受难者江炳兴枪决前写给家人的遗书,时隔42年后,昨天终于送回家人手上。这封遗书是由台当局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转交给江炳兴妹妹的。

  看到迟来的遗书,江炳兴两位妹妹泪如雨下。
龙应台轻拥两人紧握她们的手安慰。政治受难者关怀协会秘书长蔡宽裕代表家属致谢,龙应台连说:“惭愧!”

  江炳兴是台湾白色恐怖时期的受害者,在那个年代,许多受难者的遗书,深锁在台湾档案数据中。在家属要求下,当局透过“文化部”陆续把遗书交还给家属。

  龙应台昨天由蔡宽裕陪同,带着鲜花,专程赴台中市大里区江炳兴的家中送还遗书。龙轻声念出江的遗言时,也不禁哽咽。

  江炳兴的妹妹江月纬说,哥哥被枪决时,她和双胞胎妹妹还在读小学,父亲当时仅知哥哥被判刑十年,最后为何被枪毙,一直不了解,当局也以机密为由,不愿说明;母亲后来因哀痛过度去世。

  龙应台说,遗书虽已迟了42年,仍希望能为江家带来些安慰。

  江炳兴是陆军官校32期学生,因政见不同而被判刑7年,在景美监狱服刑,后移监台东泰源监狱。因组织武装暴动(泰源事件),1970年4月5日晚上,用十行纸写了遗书给爸妈、弟妹,一个月后被枪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