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港澳台

香港多家连锁店积分卡被指过量收集个人资料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私隐专员公署昨日点名批评,百佳和屈臣氏、万宁和华润万家的顾客积分奖赏计划,违例收集过量个人资料如顾客身份证号码、出生年份,声称用作登入网上服务的预设密码或换卡时识别身份,部分更没清晰列明收集用途等。

当中百佳和屈臣氏仍未纠正,称考虑提出上诉。公署强调若对方两个月内不改,或交警方跟进。

  两年前开始,私隐专员公署调查屈臣氏集团的百佳及屈臣氏“易赏钱”、牛奶公司营运的万宁“mann card”及华润万家“积FUN咭(卡,下同)”(现为“万分咭”)的顾客积分奖赏计划之收集个人资料情况,揭发计划收集顾客身份证号码,声称用作登入网上服务的预设密码,或换卡时识别身份,部分又收集出生年份,声称提供生日优惠之用。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蒋任宏表示,上述行为涉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保障资料第一原则,构成不必要及超乎适度收集,部分更没作清晰通知,或将申请表与条款分开及采含糊字句,令申请人难以知悉收集资料用途及会转交到哪些第三者。

  他认为,预设密码编配其他字母及数字,以及申请人只提供出生月份和日子,可达同样目的,呼吁消费者提高意识,主动了解收集资料用途及减少披露身分证资料。

  华润与万宁于去年调查期间,主动停止收集及删除申请人证件号码及出生年份资料,故公署现时只向两家公司发出警告提醒;但屈臣氏集团迄今仍违规,遂向对方发出执行通知,要求两个月内删除毋须收集的个人资料,以及六周内修改申请条款。如不遵守,或考虑转交警方起诉。

  蒋强调,“易赏钱”计划渗透率甚高,涉160万名会员,有关商店虽曾修订计划条款及细则等,惟未尽全力,质疑对方没吸取八达通事件教训,“(屈臣氏)回应查询时采取回避和拖延态度,展示对私隐和个人资料保障敏感度不足。”

  屈臣氏集团回应指,不同意计划有违反私隐条例的规定,又指集团一直采取合作态度,对公署指控深感失望,现积极考虑对公署的执行通知指令提出上诉。

  万宁指,尊重市民个人私隐,所推计划已符合政府相关指引。华润万家则未能联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