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编者按】:历史证明,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将在奥运前后得到超高速发展,北京也不例外,申奥成功后北京日新月异的建设让所有来到北京的人都印象深刻,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奥运筹备工作,了解奥运经济对北京各城区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奥运点亮北京”系列访谈节目将会对北京各城区的领导做逐一的访谈。
  我们十分荣幸地请到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先生来到我们演播室,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石景山区筹备2008年奥运会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访谈嘉宾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
石景山区区长做客搜狐 视频:石景山副区长付生柱接受搜狐专访

访谈提要
Chapter1: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
Chapter2:奥运首金将在石景山产生
Chapter3:年底场馆硬件设施将基本到位
Chapter4:将形成西五环体育大世界
Chapter5:打造CRD 构建和谐石景山
Chapter6:提高市民素质很重要
Chapter7:推出“一二三六”产业战略
Chapter8:通过奥运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Chapter9:转变产业结构促进招商引资
Chapter10:将有更多游乐项目
Chapter11:合理规划首钢搬迁空地
Chapter12:石景山是很美很好玩的地方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打造西部休闲娱乐中心

  石景山区是奥运会的主会场之一,新建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赛后将成为市区西南部群众文体活动场所。石景山区政府为石景山区提出的新的发展定位,即要把石景山建设成一个以休闲、娱乐为发展主旋律,以营造京西花园式的生态环境和时尚高雅的文化氛围为基础,打造集休闲、娱乐、数字动漫、会展、购物和商务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首都休闲娱乐中心区。

■ 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可能在石景山区产生

  ·石景山区有84平方公里,53万人口,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在这里举行射击、飞碟、自行车、小轮车,山地车等5个比赛项目。大概要产生31枚金牌,金牌数占整个奥运比赛金牌总数近十分之一。按照比赛的赛制安排,射击是第一个项目,所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可能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甚至可能是中国的首枚金牌就会在石景山区产生。 [全文][我来说两句]

■ 今年年底所有奥运场馆硬件设施将基本到位

  ·射击馆和老山自行车馆外主体现都已经完成,今年年底所有的场馆硬件设施都将基本到位,同时在奥运场馆周边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道路的建设。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奥运场馆建设分两部分,我们作为业主担负的是小轮车场馆建设,现已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在6月底基本建设完成。 石景山区体育馆,是奥运篮球的训练馆,也正进行改造过程中,现在已经在打脚手架,施工队伍已经进入现场,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明年上半年要在这里迎接奥运篮球测试赛。 [全文][我来说两句]

■ 文化娱乐中心是石景山区最特殊的一个定位

  ·奥运会后体育场馆首先要发挥社会功能,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健身的场所,今后要向老百姓开放,在发展市民体育运动这方面大效应的发挥它的作用。

  ·我们新的一届区委区政府确定了一个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打造北京CRD,构建和谐石景山。CRD的概念就是首都休闲文化娱乐中心。北京市对石景山区的定位是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八区相比,文化娱乐中心这是给我们石景山区最特殊的一个定位。

  ·首钢涉钢产业的搬迁调整,腾出了一片土地,净化了一片蓝天。我们把傻大黑粗的重工业移出石景山区,把文化创意产业吸引进来,这就和奥运紧密结合起来了。体育元素的引进,恰恰是文化产业大的概念里面的一部分,所以要利用奥运这个契机,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奥运经济。[全文][我来说两句]

■ 除了硬件设施建设以外,市民素质的提高很重要

  ·目前我们正在举办和谐社区杯社区乒乓球比赛,社区所有居民,年长的到60、70岁,年小的7、8岁都可以参加。活动的目的是让社区所有居民确确实实做到“我参与、我快乐,我享受”。

  ·石景山区注重对志愿者的培训,全区各行各业以大中学生为主,组成近千人、上万人的奥运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基本的技能培训,通过基本素质的培养,组成有形的团队。在2008年奥运会到来之际石景山区这支志愿者团队会向大家展示我们的热情与好客。 [全文][我来说两句]

■ 通过迎奥运提高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服务百姓生活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在打造北京CRD整体过程当中,考虑民生,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现在由于地域功能变化,形象改变,房价在涨,对老百姓是不利的,但是政府为民服务,想方设法从我们现有的土地当中建限价房,让那些生活比较困难,收入来源较少的百姓能够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将来政府也有可能建一些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解决百姓的实际生活困难。[全文][我来说两句]

■ 石景山区将会有更多“欢乐谷”式的游乐园

  ·首钢的整体发展要根据石景山区的整体规划来共同实施,具体建什么,现在还不能说清楚。另外建一些文化娱乐项目,这是首钢也同意的,我们共同来打造。还有一些商务会展、商务办公等文化旅游项目,都正在协商。

  ·石景山会有更多像欢乐谷这样的游乐园,更好的旅游项目,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服务设施,比如五星级的酒店,大型的文化娱乐剧场,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建成的CRD剧场,将来还有嘉年华活动,这是一个区域的功能定位。[全文][我来说两句]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奥运场馆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 徐维功:“奥运大讲堂”为市民提供熟悉奥运的平台

  ·石景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维功称,奥运大讲堂活动为广大积极参与奥运的市民提供了一个熟悉奥运知识、学习文明礼仪的绝佳平台,每一个参加大讲堂的人都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到社区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社会治安、邻里互助等活动中去,为奥运的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赛场文明、服务文明建设做贡献,最终达到借奥运契机提升社会软环境的目的。[全文][我来说两句]

■ 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走进社区“奥运大讲堂”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4月19日,老山街道在社区服务中心大厅举办社区“奥运大讲堂”活动。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现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许海峰,来到老山社区“奥运大讲堂”与社区300余名居民共话奥运。在“奥运大讲堂”上,许海峰向社区居民讲述了他夺取奥运冠军的成功之路,以及他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期。[全文][我来说两句]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许海峰为社区乒乓球赛开球
石景山区副区长付生柱做客搜狐
  4月19日,石景山区老山首钢文化活动中心内热闹非凡,老山街道迎奥运“和谐社区杯"乒乓球街道复赛在这里举行。我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者、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现为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与石景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徐维功共同为乒乓球街道复赛开球。[全文][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