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1998年长野冬奥会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火炬

冬奥回眸 中国战绩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4大项,短道速滑、速滑、女子冰球、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共40个单项的比赛。中国冰雪健儿团结奋战,出现了许多感人的场面。尤其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在男女6个项目中,项项都有奖牌进帐:女选手杨阳在与队友联手夺得接力项目的银牌之后,又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成为历届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选手;杨扬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打破世界记录。男选手李佳军在长期尿血身体欠佳的状况下,顽强拼搏,为中国队夺得1000米银牌,成为中国冬奥史上获得男子奖牌的第一人;17岁的小将安玉龙在男子500米比赛中也勇夺银牌,此外,他还和队友在5000米接力赛中,勇敢挑战加拿大和意大利等老牌劲旅,获得铜牌。中国花样滑冰女运动员陈露,也获得1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中国选手共获银牌6枚、铜牌2枚,是历来取得最多奖牌的一次,但遗憾的是仍未取得金牌"零的突破"。
回眸冬奥 申办与筹备
  对长野市的人民来说,冬季奥运会是他们期待了几十年的梦想。长野原在1940年获得主办权,但因为二战关系,冬季奥运停办,因此无缘举办这项盛会(冬季奥运会1940年及1944年因战争停办两届,1948年才恢复举办)。此次,他们击败了西班牙的哈卡、美国的盐湖城、瑞典的俄斯特松德和意大利的瓦尔达奥斯塔后,终于重新获得了冬奥会的主办权。

  长野是日本本州岛中部的一座古老城市,地处东京西北200公里,有36万人口。长野地处本州岛中部的多火山地区,3000米以上的火山就有13座。在白雪皑皑的大山群中举办冬奥会,别有一番情趣。

冬奥回眸 基本情况
  本届冬奥会有7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2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女运动员814名,男运动员1488名。无论是参赛代表团数目还是参加运动员人数,都是历来最多的一届。首次参赛的有乌拉圭、阿塞拜疆、马其顿,是冬奥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盛会。

  参与报道本届赛会的新闻记者共有8329名,其中文字记者2586名,广播记者5743名。大会共招募到32000名志愿服务者。

冬奥回眸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大会组委会对本届冬奥会做了精心准备,从火炬接力到开幕式,从比赛场馆到奥林匹克村,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奥林匹克村,不仅可以容纳两千多名运动员和一千多名教练员和官员,而且有很完善的娱乐设施,如电影院、迪斯科舞厅、商店、餐馆、图书馆、教堂和健身房等。

  这届冬奥会的主题是"人类与自然共存"。开幕式上,在日本世界级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的指挥下,全球5个城市的歌唱家们通过卫星演唱了《欢乐颂》,给本世纪最后一届冬奥会染上了一层迷人的色彩。

  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的是日本的明仁天皇,而前冬奥会女子花样滑冰冠军日裔美籍选手伊藤绿点燃了大会圣火。东道主的北欧两项运动员荻原健司和花样滑冰裁判员平松纯子则分别代表运动员和比赛官员进行了宣誓。

冬奥回眸 竞赛情况
  这届冬奥会的比赛共设7大项68个小项,新增加的项目有:女子冰球、雪上滑板和冰壶。

  长野冬奥会上进步最快的是荷兰,一举夺得5金4银2铜的战绩,从以往金牌榜上的十几名一下子上升到本届第六名,令人惊叹。这其中的奥秘与"冰刀革命"有关。荷兰人用了10年时间,发明了名叫"斯莱普"的新型冰刀。以往的冰刀是鞋与刀相互固定,但斯莱普却将鞋跟与刀柄松开,从而加大了步幅,减少了阻力,故有"神奇冰刀"之称。荷兰选手穿这种冰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男子速滑选手以6分22秒20的成绩获得5000米的金牌,比原成绩提高了7秒,还以13分15秒33的成绩夺得10000米的金牌,比原成绩缩短了15秒。因此荷兰人在本届冬奥会上得到一个美称——"飞翔的荷兰人"。

  本届冬奥会的另一大焦点是NHL巨星们首次在奥运赛场的亮相。随着奥运会冰球比赛向职业球员敞开大门,在北美洲最大职业冰球组织——国家冰球联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效力的世界上最优秀的职业冰球运动员终于在长野首次登上了奥运会赛场。维恩·格雷茨基、斯蒂夫·艾泽曼、亚罗米尔·亚戈尔和谢尔盖·费多罗夫等超级巨星的到来令日本球迷如痴如醉。而由NHL球员为主组成的六大“梦之队”(加拿大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捷克共和国队、瑞典队和芬兰队)以其出神入化的精彩表演更是令全世界观众大饱眼福。结果由亚戈尔和哈塞克领军的捷克队力挫群雄,夺得了这枚分量十足的金牌。   在男子北欧滑雪比赛中,挪威的比约恩·达赫里一人夺取3块金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在历届比赛中共获8块金牌,12块奖牌的运动员。美国15岁的塔拉·利平斯基则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中击败同国竞争对手关颖珊,力夺冠军,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个人项目冠军年龄最小的选手。而高山滑雪运动员赫尔曼·迈耶则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本届参加四个单项比赛的他在速降赛中发生意外,身体在空中飞行了三、四秒种,飞行距离达100多米,落到了两道护栏外才站住。幸好他并没有受伤。三天后,他又顽强地出现在了赛场上,并最终在超级大回转和大回转两个项目中都夺得了冠军。

  本届冬奥会总共创造7项世界记录,20项奥运记录。获金牌前三名的是:德国第一,获金牌12枚、银牌9枚、铜牌8枚;挪威第二,获金牌10枚、银牌10枚、铜牌5枚;俄罗斯第三,获金牌9枚、银牌6枚、铜牌3枚。美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6金3银4铜,名次与上届同为第五位,但仔细看来却不大相同:上届美国在速滑项目上夺得4金,这次1金未得。这次获得金牌的项目是自由式滑雪3金,花样滑冰1金。特别是花样滑冰项目,明显高出其他选手一截。东道主日本队借主办国之利,夺得5金1银4铜,超过了昔日亚洲冰雪霸主韩国的3金1银2铜,成了亚洲冰雪项目的领衔者。中国名列第十六位,比上届略有进步。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萨马兰奇高度赞扬本届赛会取得成功,他在闭幕式上公开称赞主办当局所作出的努力。他说:"恭喜长野,恭喜日本。你们向世界呈献了一次历来办得最好的奥运会。"日本报章也大力称赞组织委员会,声称他们的优秀表现有助于振奋国家的精神,特别是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频频发生财务丑闻的时刻。

冬奥回眸 其他情况
  本届盛会的标志是由富有动感的运动员形象与雪花图案混合组成,象征着冰雪项目的角逐。从整体上看它还像一朵雪莲,表示这一届冬奥会特别重视环保问题。整个图案富有动感,表达了参加长野冬奥会的各国选手通过体育竞争,达到相互了解、增进团结友谊的目的。因此,这个图案取名为"五彩的雪花"。长野冬奥会的吉祥物是由4只形态怪异的猫头鹰组成。组委会分别给这4只吉祥物起名为寸喜、能城、家喜和部木。这4个名字的日文正好可以拼读出"Snowlets",成了英文的"雪上小精灵"。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它有以下几个含义Snow即"雪",这届冬奥会正是在冰天雪地里举行的,而Lets则呼唤大家都来参与冬奥会;同时,owlets一词又有"小猫头鹰"之意。4只吉祥物又表示冬奥会每4年举办一次,可谓构思奇巧。

冬奥风光


中国骄傲

银牌: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杨扬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杨扬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李佳军 短道速滑男1000米
安玉龙 短道速滑男500米
铜牌: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陈露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1998年冬奥会奖牌榜

名次 代表队
1 德国 12 9 8
2 挪威 10 10 5
3 俄罗斯 9 6 3
4 加拿大 6 5 4
16 中 国 0 6 2
>>更多奖牌榜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