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冬奥回眸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


会徽

吉祥物

奖牌

火炬

冬奥回眸 中国战绩
  由于中国未取得冰球参赛资格,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现代冬季两项的水平较低,而雪车、雪橇两项又未开展,因此,中国仅派出一行20人的代表团,参加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3项有18枚金牌的竞争。中国运动员李琰在本届冬奥会女子短跑速滑表演赛中获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台湾选手13人参加了滑雪、花样滑冰、雪车和雪橇等项目的比赛。
回眸冬奥 申办与筹备
  第15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88年2月13日至28日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举行。申请主办本届冬奥会的除卡尔加里外,还有瑞典的法伦、意大利的科蒂纳丹佩佐。卡尔加里曾于1964和1968年两次申办,这次才如愿以偿。

  卡尔加里在为期6年的筹备工作中,兴建了许多运动场馆与设施,最令人称道的是为本届冬奥会特地建成的奥林匹克椭圆馆,它是世界上第一个有400米速滑跑道的全封闭场馆。速滑比赛第一次由室外转入馆内,这是冬季奥运会发展的标志之一。多年来,冬季奥运会常为冰雪苦恼,有时甚至不得不中止比赛。本届冬奥会首次将滑冰安排在室内冰场进行,并第一次使用计算机控制的人工造雪机,解决了历年来的难题。

  本届冬奥会的比赛设施堪称一流。每个比赛项目都是在最好的情况下举行的,组织工作极为出色。为此,萨马兰奇向本届冬奥会组委会授予了奥林匹克金质奖章。

冬奥回眸 基本情况
  参加本届冬奥会的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1423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有313名,男选手有1110名。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118人;加拿大113人;苏联103人。首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斐济、牙买加、关岛、危地马拉和荷属安的列斯。

  本届冬奥会有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现代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冰球、花样滑冰、速滑、雪车和雪橇等10个正式比赛项目。其中新增一些小项,有男女超大回转、男女阿尔卑斯式混合、男子90米跳台团体、男子北欧式团体、女子5000米速度滑冰等,共设46枚金牌。表演项目有冰壶、自由式滑雪和短道速滑。

冬奥回眸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2月13日下午,本届冬奥会于狂欢中在卡尔加里大学的麦克马洪体育场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欢呼声中致词后,加拿大总督J.索维夫人宣布冬奥会开幕,顿时彩旗飞舞。看台上观众组成的彩色五环和"88"字样以及枫叶等图案,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奥运圣火由卡尔加里12岁的业余滑冰运动员罗宾·佩里点燃,加拿大越野滑雪运动员皮埃尔·哈维(Pierre Harvey)和花样滑冰裁判员苏珊娜·莫罗-弗朗西斯分别代表运动员和比赛官员进行了宣誓。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富有阿尔伯塔省西部风格的表演。

冬奥回眸 竞赛情况
  民主德国运动员再次获取无舵雪橇男子金牌。在各项比赛中,获两枚金牌以上的选手达8人之多。民主德国运动员F.P.勒奇在冬季两项中首次夺得10公里、20公里冠军。

  意大利运动员A.通巴和瑞士运动员V.施奈德在男女回转、大回转中双双取胜。瑞典运动员G.斯万和苏联运动员T.吉洪诺娃在男女越野滑雪赛中各获两枚金牌。芬兰运动员M.尼凯宁和荷兰运动员Y.范根尼普分别在跳台滑雪和女子速滑中各3次夺冠,金牌数并列本届榜首。

  由于速度滑冰的比赛进入室内,避免了许多外界的干扰,因而出现了许多新纪录。10项奥运会纪录均被刷新,其中有6项世界纪录。在冬季奥运史上是第一次。荷兰女选手亨尼普在速滑中击败民主德国劲旅,获得了1500米、3000米和5000米3枚金牌,并打破1500米的奥运会纪录和3000米的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冬奥会的风云人物。美国的布莱尔以39秒10的成绩打破女子500米速滑世界纪录。在男子比赛中,民主德国运动员梅伊在500米中以36秒45的成绩创造了世界新纪录。瑞典运动员T.古斯塔夫松在男子5000米、10000米比赛中双破世界纪录。他以13分48秒20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万米速滑世界纪录,他还与荷兰的菲瑟、肯克斯分别以6分44秒63、6分44秒98和6分45秒92的成绩打破了男子5000米速滑6分47秒01的世界纪录。

  最后一个项目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金牌之争是在民主德国的维特和美国黑人选手托马斯之间进行的,她们都选用了歌剧《卡门》中的乐曲,托马斯动作失误,痛失金牌。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成绩平平,各项最好成绩是第14和15名。

  本届冬奥会民主德国在它的强项速滑中,由于主力临场受伤,加之不适应室内赛场而大失水准,但仍夺得9枚金牌,比位居首位的苏联仅少2枚;银牌10枚,比苏联还多1枚;铜牌6枚,比苏联少3枚。苏联成绩最好,冰球队还蝉联了冠军。获奖牌第三位的是瑞士,金银铜牌各5枚。

冬奥回眸 其他情况
  本届冬奥会的标志(纪念徽)是一片枫叶上镶嵌着一朵雪花。吉祥物是一对名叫豪迪(Howdy)和海迪(Hidy)的小北极熊。海迪身着镶有黄色荷叶边的短裙,象征着参加冬奥会的女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上同时出现两个吉祥物在奥运会历史上是首创,而且使用一雌性吉祥物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冬奥风光


中国骄傲

表演项目金牌:
李琰 短道速滑女1000米
表演项目铜牌:
李琰 短道速滑女500米
李琰 短道速滑女1500米
1988年冬奥会奖牌榜

名次 代表队
1 苏联 11 9 9
2 民主德国 9 10 6
3 瑞士 5 5 5
4 芬兰 4 1 2
5 瑞典 4 0 2
>>更多奖牌榜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