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1928瑞士圣莫里兹冬奥会


会徽

奖牌

申办与筹办  
  夏蒙尼"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在世界体坛引起了巨大反响,就连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这些原先的反对者,也不再怀疑冬季奥运会的必要性。192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此后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办冬季奥运会,但届次与夏季奥运会不同,按实际召开次数计算。并决定将"第八届奥林匹亚德体育周"正式命名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申请主办第二届冬季奥运会的有瑞士的3个城市:达沃斯、恩格尔堡和圣莫里茨,最后选定了圣莫里茨。该市位于瑞士东南部,当时人口不足5千,四周是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山峰。但交通方便,有飞机、火车可达,是疗养、旅游胜地和著名冬季运动中心。

基本情况  
  运动会于1928年2月11日至19日举行。参加比赛的有25个国家,共464名运动员,其中女子26人,男子438人。运动员数比上届几乎增加了一倍。首次参赛的有德国、荷兰、罗马尼亚、立陶宛、卢森堡、墨西哥、日本、阿根廷和爱沙尼亚。项目稍有变化,上届约有舵雪橇4人座改为5人座,另外增加了一项单人操作的冰橇赛,表演项目只有军事滑雪射击一项。项目总数为4大项14小项。
火炬传递与开幕式  
  在2月11日的开幕式上,瑞士联邦总统埃德蒙德·舒尔希斯宣布了本届冬奥会开幕,代表运动员宣誓的东道主的滑雪运动员汉斯·埃登本茨。

竞赛情况  
  圣莫里茨一向以气候良好著称,但这年的冬天却变化无常,时而是风雪满天,天寒地冻,时而是阳光灿烂,气候温暖。它给比赛带来了困难,也使成绩受到了影响。由于天气多变,本届速滑只举行了500、1500、5000米3个项目的比赛。500米赛时,正好碰上了大风雪,但运动员仍取得了较好成绩。上届3枚金牌获得者芬兰的克·顿贝格和挪威的贝·埃文森以43秒4的成绩同时到达终点,并列冠军;美国的约·法雷尔、芬兰的亚·弗里曼和挪威罗·拉尔森成绩同为43秒6,各得了1枚铜牌。一星期前曾在达沃斯世界锦标赛获得5000米桂冠的挪威年轻选手伊瓦尔·巴兰格鲁德这次又取得了胜利;顿贝格遭到了惨败,只获第十二名。

  不过在随后举行的1500米比赛中,顿贝格夺得了本届比赛的第二枚金牌。10000米决赛时,天气突然转暖,冰雪开始融化,使比赛无法进行。裁判决定中断比赛,已赛出的成绩作废。根据已赛完的成绩,美国贾菲最佳,挪威埃文森次之,奥地利奥托·波拉策克列第三金、银、铜牌极有可能是他们获取。做出成绩作废的决定遭到贾菲等人反对,组委会曾考虑延期重赛,但挪威、瑞典却不表赞同,他们认为一切都已结束了,正打点行装准备回家。经过长时间商讨,最后组委会作出决定,取消了这个项目。

  花样滑冰王国奥地利这次接连失利,遭到了全军覆没的厄运。男子单人滑中,又出现了上届同样的景像。奥地利威·伯克尔虽然在上届只得银牌,但翌年夺得世界冠军,并在1926、1927、1928年接连三届蝉联。伯克尔对这届比赛充满了信心。他在规定滑中动作舒展自如,成绩明显领先。可是自由滑时又不如人意,再次输给了瑞典格拉夫斯特罗姆,只得了银牌。奥地利在女子单人和男女双人滑中,也丢掉了上届获得的冠军宝座,只得了2枚银牌和1枚铜牌。

  夺得女子单人桂冠的是挪威15岁的索妮亚·黑妮。她在自由滑中伴随着柴柯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的"天鹅之死"乐曲,将各种造型、跳跃、旋转动作与芭蕾舞姿融为一体。这种梦幻般舞姿与迷人的音乐的巧妙融合给人以陶醉和美好的感觉,博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这位才华出众的冰坛小姑娘4年前刚刚11岁多一点,就在夏蒙尼奥运会获得这项比赛的第八名。黑妮获得金牌后有点骄傲地说:我多么想跟上届冠军普兰克-索博再次较量,可惜她没有来。1932、1936年奥运会,黑妮蝉联了这个项目的冠军。她还在1927年至1936年世界锦标赛中10次夺得桂冠,是花样滑冰历史上最出色的女子单人滑运动员。

  男女双人滑冠军是法国的一对未婚夫妇安德烈·若利和皮埃尔·布律内。4年后在普莱西德湖他们夫妻俩又蝉联了冠军。后来他们移居美国,为美国花样滑冰培养了不少人才,其中包括后来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卡罗尔·海斯。

  滑雪比赛也碰上了反复无常的天气。50公里越野赛时,气温在零度以上,给滑行带来了很大困难。赛前人们预测,挪威将象上届那样垄断这项比赛。可结果出人意外,瑞典囊括了前三名。这是连瑞典人自己也没想到的。获得冠军的是佩尔·埃里克·赫德伦德,不过,他到达终点的时间要比上届冠军慢1小时多。

  3天后,气温又突然下降,大地又出现了冰冻。挪威人大概习惯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滑雪,包下了18公里的全部奖牌。豪格的继承人、上届亚军约·格勒图姆斯布罗滕获第一名。第二天,他又在北欧两项比赛中再获1枚金牌。跳台跳雪冠军也为挪威的阿·安德森夺取。上届冠军挪威亚·图林·塔姆斯在这项比赛中受重伤,但8年后他又在夏季奥运会帆船比赛中获得1枚银牌。

  5人座雪橇赛因天气变暖,只赛了两轮,而不是规定的4轮,不过仍公布了名次,美国二队、一队分获冠亚军。冠军橇的驾驶者威廉·菲斯克当时只有16岁零3个月,是美国获冬季奥运会金牌最年轻的运动员。1932年,他蝉联了这项冠军。4轮雪车赛由美国约翰兄弟俩杰尼逊和希顿分获冠亚军。希顿还在5人座雪橇赛中得了1枚银牌。

  冰球赛共11个队参加。上届亚军美国队没有参赛。加拿大以11:0胜瑞典、13:0胜瑞士、14:0胜英国,轻松地蝉联了冠军。

  本届共13个单项,赛出了14枚金牌(500米速滑有两人并列冠军)。挪威成绩再次领先,获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5枚,美国、瑞典金、银牌都是2枚,但美国获铜牌2枚,比瑞典多1枚。美、瑞分居第二、三名。另4枚金牌芬兰得2枚,加拿大、法国各1枚。


冬奥风光


1928年冬奥会奖牌榜

名次代表队
1挪威645
2美国222
3瑞典221
4芬兰211
5加拿大100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