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其他项目

王濛上冬奥会战场 王家聚集亲友后方观战助威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9日18:13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

王濛上冬奥会战场 王家聚集亲友后方观战助威


  记者赶赴七台河从今天凌晨1点55分开始与王濛的家人共同经历了既紧张又兴奋的3个小时

  女儿上战场王家聚集亲友助威团

  17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小屋里看电视爸爸手拿女儿送的如烟妈妈紧张说不出话姐姐带病看完比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冬奥会赛场上,王濛为中国代表团再夺一枚铜牌。2月16日凌晨,正是王濛拿下了中国代表团的首金。这位20岁的女孩子成了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中最闪亮的明星。

  为了能与王濛的家人一起在后方观战,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王濛的家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在这座距离哈尔滨市有6个多小时车程的小城中,走出了王濛、杨扬等大批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从今天凌晨1点55分至4点54分,记者与王濛的17位亲人一起度过了“惊心动魄”的3个小时。

  1点55分

  在东北寒冷的夜里,驱车赶往王濛家

  王濛的启蒙教练马庆忠的朋友开车来接记者。车在漆黑的冬夜中行进,记者坐在车里仍能感受到东北的寒冷。

  “我们七台河是个小地方,以前,除了煤啥也没有。”司机说,“但现在有了杨扬、王濛。全城人都知道她们,这两天都在谈论她们。看我,虽然白天要跑出租,但是后半夜还看比赛,夺了金牌儿了,激动!希望今晚她们还能替咱七台河扬回名,争个脸。”

  2点

  到达王濛家,看到小客厅里挤了17个人

  女子1500米预赛要半个小时以后才开始,但王濛家的小客厅里已经挤满了亲戚。王濛的母亲张晓霞告诉记者,他们这一大家子一共17口人从白天开始就没睡,从晚上有冬奥会电视转播开始,就一直守在电视前。现在,这一大家子人全都“染了红眼圈”。

  “这一大家子人都在这待了好几天了,从王濛500米那天晚上开始就没走,我家兄妹8个全来了,王濛她妈家的兄弟也来了。”虽然有些疲惫,但王濛的父亲王春江还是乐呵呵的。

  2点32分

  比赛还剩6圈,卫星信号突然中断

  “到濛濛了,快点坐下,坐下看。”王春江招呼大家,“电视大点声!”一家人挤在不足20平方米的客厅里,因为沙发不够,舅妈孙辉和发着低烧的王濛的姐姐王倩就在地板上铺了个褥子,席地而坐。

  与父亲的里外张罗不同,母亲张晓霞此时已经陷入相当紧张的状态,一言不发。

  当比赛还有6圈就要结束时,意外发生,卫星信号突然中断,王濛的预赛“无果而终”。这下可急坏了所有人。“应该没事,濛濛的实力,进决赛没问题。”王濛的五叔王春波端着新买的DV安慰大家。

  2点59分

  电视转播恢复正常,王濛顺利晋级

  没有电视转播的时候,张晓霞依旧紧张,跟记者聊了几句,就捂着胸口直摇手:“不行,真不行,我这……上不来气,说不了话,还是着急,还是问她爸吧。”

  电视转播突然恢复正常,所有人都一下跳了起来。“王濛、杨扬都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王濛的大舅张鹏程提高嗓门喊出好消息。张晓霞平静了很多,王春江也露出笑容,“一会儿半决赛,3点55,等着看好吧。”大家纷纷说着。

  3点55分

  杨扬被淘汰,王濛孤军奋战

  “这下要孤军奋战了。”大舅张鹏程对决赛形势有些担心。“先别说这些。”张晓霞短促地打断自己兄弟的话,眼睛一直盯着电视屏幕,紧张让她的声音有些颤抖,“看比赛,濛濛要出来了!”

  4点

  王濛顺利出线,全家人集体欢呼

  屋子里的气氛紧张极了。“还有四圈!”“不对,六圈,别吓人。”有人低声地议论着。

  比赛只剩最后两圈时,王濛还稳定在第二位,这足以保证她进入决赛。最后一圈,王濛和其他选手一起发起冲刺,一家人也不约而同地起立鼓起掌来。“加油,王濛,加油!”所有人一起喊着。

  冲线,第二,进决赛——“哦!”大家如释重负地欢庆。

  4点47分

  决赛正式开始,王濛第四个冲线

  最高潮和最紧张的时刻终于到来。王濛要面对三名韩国选手的夹击,王家人要承受最难熬的2分钟。

  王濛出发和前半程都不错,一直稳定在第二位,全家拼命鼓掌;随着比赛的进行,韩国人的整体优势渐渐体现,王濛屡次想超越都被韩国人的包围圈死死封住,屋里开始慢慢静下来。

  最后一圈,王濛试图超越依旧不能成功,冲过终点,韩国人包揽前三,王濛已经落到第四位。

  一片叹息,王家人无比遗憾。“别忙。”张晓霞拒绝了当地电视台记者伸过来的话筒,“看看最后判罚。”

  ▲一大家子人挤在一起通过电视直播看王濛的比赛。沙发不够坐,很多人就站着或干脆坐在地上看。王濛的五叔(后排左三)拿着新买的DV充当摄像师

  ▲王濛的父亲看比赛时手里一直拿着如烟,那是王濛送给他的“戒烟工具”。左为王濛的母亲

  本版摄影/安灵均

  4点54分

  王濛得到铜牌,家人的激动难以言表

  事实证明母亲直觉的正确,这枚铜牌来得有些意外,这让王家压抑了一晚的情绪在凌晨爆发。

  “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张晓霞的激动难以言表。

  “能在三个韩国人的夹击下夺了铜牌,我非常满意了,其实,能进决赛,我就很高兴了。”王春江相对冷静一些。

  亲友团声音

  “我觉得濛濛从那天拿了金牌之后就已经没压力了,接下来的比赛就拼吧,能得什么成绩就看她了。总之,我很高兴,满意!”——父亲

  “今天怪紧张的,最后不错,铜牌和第四就是不一样啊,不过濛濛拿什么成绩我都高兴。就等着她快回来,给她做她最喜欢的酸菜馅饺子吃。” ——母亲

  现场直击

  十几口人一起熬夜骄傲成为唯一表情

  王濛家现在的房子是七台河中级法院的宿舍,房子的使用面积有40多平方米。王濛的姐姐王倩已经成家,王濛在外训练很少回家,所以平时就王濛的父母两个人住,面积大小还合适。

  不过从16日开始,这里就拥进了十几口人,王春江兄妹共8人全部到齐,再加上王濛的姐姐、姐夫、大舅、大舅妈等等,昨晚这里挤了17口人之多,这还不算先后到来的四位记者。

  亲戚们熬红了眼睛

  “亲戚们都是16号那天,第一场比赛就来了,大家这几天除了有事,都在家里待着,白天就挤在地板上睡睡,晚上看比赛,没有王濛的比赛也看。”张晓霞说,“在一起也是图个热闹,都是我做饭,大家吃得也随便,不嫌弃。今晚就吃了些尖椒、茄子啥的。”

  17位亲戚有的做工,有的务农,济济一堂,虽然因为连夜劳累,衣冠有些不整,身心有些疲惫,头发有些乱,眼圈有些红,但只要看见王濛在冰场上出现,骄傲就成了他们唯一的表情。

  五叔半年收入买DV

  昨晚,王濛的五叔王春波是亲戚中最活跃的一个,因为他“责任重大”,要用手里的DV机记录现场。“这机器是年后和她(王濛)婶一块儿商量着,决定买的,花了1万多块钱。”王春波将DV拿在手里说,“当时想着记录濛濛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一咬牙就买了。我基本是在务农,这机器花了将近半年的收入。”

  姐姐带病看比赛

  看到王濛取得铜牌,姐姐王倩笑得特别开心

  “38度,下降了。”王濛的姐姐王倩拿着温度计,高兴地对着母亲张晓霞说,似乎是在恳求母亲批准她看妹妹的比赛。

  这两天一直发烧的王倩,最终还是席地而坐,一分钟不落地和大家一起熬了一晚上。“濛濛从小和我最要好,虽然她8岁半就出去练滑冰了,但我俩有啥事还是一块商量,基本上是一天一个电话。”王倩说,自己并不太在意妹妹的成绩,“最怕她照顾不好自己,不过濛濛从小自立,我们都相信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孙毅

(责任编辑:奔跑)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