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北京2008年奥运会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08奥运2周年倒计时 北京奥组委介绍筹备情况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0:55    来源: 青年时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昨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2年。

  在这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的人们都会发问,准备工作做得怎样了?昨天上午,奥运倒计时两周年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世界各地媒体面前,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关注 开闭幕式

  年底,开闭幕式方案就可以定下来。

  香港东方日报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筹备情况?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指出,“开幕式、闭幕式在每一届奥运会当中都显得非常重要,有一个说法是,精彩的开幕式等于奥运会成功的一半,说明了开幕式在奥运会当中的重要地位。”

  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充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的精神,要反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而且要突出文明、和谐这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要线索,来表达本届奥运会和谐的核心思想。

  据蒋效愚透露,今年4月份,北京奥组委已经确定了开、闭幕式的主要工作人员,三位非常有艺术造诣的艺术家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分别担任总导演和副总导演,现在创作团队正从13个优秀的创意方案中修改整合,争取拿出一个富有亮点的、更精彩的开幕式方案。预计年底,我们开幕式的方案大体可以定下来。

  关注 火炬接力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历时140余天,涉足五大洲的28个城市和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

  香港大公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关于火炬传递线路的问题,火炬传递的线路会不会经过港澳台地区?

  按照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方案,2008年3月,将在奥林匹亚点燃圣火火种,随之拉开又一次盛大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的帷幕。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工作已经启动了,今年2月份,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计划已经原则上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同意。”

  蒋效愚说,北京奥组委正在对火炬传递国际路线的一些风险进行评估和深入的研究,火炬传递的最终路线要经过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批准,预计在明年的适当时间公布这个路线。

  至于火炬传递是否会经过港澳台地区,蒋效愚说,“这个问题我想刘淇主席曾经表示过,我们的火炬传递在国内要经过31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还要经过中国的港澳台地区。”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历时140余天,涉足五大洲的28个城市和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预计全世界将有1.5万名火炬手参与此次传递。

  关注 交通保障

  北京奥运会将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至于是否采取在奥运会期间放假这样的临时性措施,还在研究当中。

  西班牙记者:北京是否考虑在奥运会期间放假?放假的目的是否为了阻止交通堵塞的发生?如果有这样的安排,这个假期是全国性的还是只适用于北京?

  蒋效愚说,顺畅、便捷的交通服务是办好奥运会的重要保障条件。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对此非常重视,并采取了诸多措施来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

  这些措施包括: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科技手段,提高北京市交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即提高交通的通行保障能力;大力加强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增强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减少事故率。

  蒋效愚说,北京还将采取一些国际上通行的临时性措施,来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的畅通,例如设立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等。

  至于北京是否会考虑给市民放假时,蒋效愚回答说:“是否采取在奥运会期间放假这样的临时性措施,还在研究当中,没有最后决定。”

  关注 奥运纪念品销售

  凡是不在这些特许商店里销售的商品,就是假的,销售伪劣产品是违法的,如果抓住以后会受到法律制裁。

  德国新闻通讯社记者:我想知道奥运商品的销售将会带来多少的收入?如何防止假冒伪劣的奥运商品,您认为这些假冒伪劣的商品将为奥运会商品的收入带来多少影响呢?你们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这个问题?

  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表示,奥运会纪念品销售的主要目的是要普及奥运精神,使广大民众参与奥运会。“目前,我们在全国大概有200多家销售点,应该说民众购买奥林匹克纪念品十分踊跃,他们热情支持奥运会,为奥运会形成了很热烈的氛围。”

  对于如何防止伪劣的奥运产品,王伟说:“奥组委采取了措施,首先我们通过立法保护奥林匹克的知识产权,制作、销售伪劣产品是违法的,如果抓住以后会受到法律制裁。”

  王伟说,“我们有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店,凡是不在这些特许商店里销售的商品,就是假的,在商品方面,我们还有防伪标志,这也使商品得到了进一步保护。另外,我们还通过各种渠道来知会广大民众,纪念品要到指定的奥运商店去买,不要在大街小巷买。总之,到目前来看,社会上反映特许经营方面的情况是好的。”

  到了2008年,你可能会关心这些事情——

  【参赛国家和地区】 目前掌握的情况,2008年奥运会将有203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参加,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一个,新加入的是马绍尔群岛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接待能力】 目前北京的住宿条件最起码能够满足50万以上的来访者的住宿,这主要是指星级宾馆和非星级宾馆,其中星级宾馆达到650多家,非星级宾馆有4000多家。届时,各个院校的住宿接待能力也是个相当大的数字。

  【门票】 2008年奥运会门票可销售的大概有700多万张,门票定价的基本原则是充分考虑到国情,除了开闭幕式和一些决赛的门票稍贵,大量的都是低价票,奥运会门票从今年9月份起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明年上半年开始向公众销售。

  【安保】 奥运会的警力,北京在申办的时候设想是调动2万名警察,再加上1万名专业安保人员,北京奥组委正在制定周密的安保计划,这项工作将随着计划的调整而逐步完善。

  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做了这些工作——

  【场馆建设】 北京奥运会计划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76个训练场馆。15座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部分主要场馆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奥运村等设施建设进展顺利,部分改扩建场馆、临建场馆正在施工。今年年底前,所有的改扩建场馆将全部动工。

  【城市运行】 任命了城市运行联络官,城市景观联络员和文化娱乐联络员。编制了《北京奥运会城市运行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奥运会赛时城市运行工作的目标、任务、协作关系、资源供给和组织保障。

  【竞赛组织】 北京奥运会的每日竞赛日程、单元竞赛日程已经编制完成。确定了28个项目的竞赛主任。绝大部分的比赛项目的训练场馆已经落实。成立了香港奥马委,京外赛区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市场开发】 11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资金和服务支持。另有11家中外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已有9家中外企业成为赞助商,确定了6家独家供应商和1家供应商。

  【宣传文化】 发布了北京奥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和吉祥物“福娃”。组织了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确定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要工作人员团队和指导思想。

  【奥林匹克教育】 从去年以来,奥组委和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推进《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在全国4亿青少年中(重点是中小学当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并且命名5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现在,北京地区的200所示范学校命名已完成,年底以前全国一共500所示范学校将完成命名。

(责任编辑:香粥(无效))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联想推出首款 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台式电脑(08/08 22:04)
·还世界五千年的奇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猜想(08/09 09:47)
·北京奥运会住宿条件将接受考验 可接待50万游客(08/09 09:17)
·北京奥运会有望成 历史上参赛国和地区最多一届(08/08 19:45)
·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两周年 姚明展望奥运梦(08/07 17:1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