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倾听大腕支招北京 访巴塞罗那奥运开幕式总导演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1:40    来源:天津日报网-每日新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巴塞罗那奥运会总导演曼努埃尔在为本报记者签名的时候还特意加上了8月8日的字样。

  奥运会开幕、闭幕式世界腕级策划、导演应邀来到北京,在8月8日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可喜时刻,和我们亲切相聚,同忆昔日奥运节日的欢乐。以他们出色的才华和成功的艺术创作,讲述了完成巨著的宝贵经验,令人开阔视野,收益多多。开幕式的成功,是奥运会圆满举行的一半,每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无不把开幕式视为重头戏。当四位导演和策划人昨晚走进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时,坐在观众席的各界人士一起起立,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北京奥运会东道主对他们的欢迎和尊敬。

  四位国际专业人物中,有一位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导演曼努埃尔,恰恰是那届奥运会我前去采访。记得开幕前在巴塞罗那的报纸头版,刊发了曼努埃尔的大幅照片,标题是《巴塞罗那的儿子,巴塞罗那的骄傲》。由此,让我得知他的大名,也了解他就是巴塞罗那人。昨晚我守在演播厅的通道时,恰好遇到早早到来的曼努埃尔。几位姑娘争相请他签名,拿着央视体育部朋友送给我的拨浪鼓,递过去,我也请签,同时说道:“那一年我去巴塞罗那采访,看过作为你总导演的开幕式,气势恢宏,波澜壮阔,震撼人心,至今我还难以忘记。”曼努埃尔听了甚为惊讶和兴奋。

  我对曼努埃尔先讲述了在巴城的感受———蓝天、白云、海洋、沙滩,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开幕式中的一幕幕场景,告诉了我们巴城兴盛的历史。那一条条半个足球场大的帆船巴塞罗那号从希腊起航,勇士们与狂风暴雨搏斗、与海盗搏斗、与海怪搏斗,最终到达地中海的彼岸,巴塞罗那城从此诞生。开幕式向我们展现了巴塞罗那16世纪的悠远历史和传统的民族文化,更展示了当今的文明和先进……让我们很好地认识了西班牙,感受到巴塞罗那的魅力。

  曼努埃尔先生听了点头称是。他说,我们力图告诉世人的是巴塞罗那的来历,奥运会是最好的地方。奥运会把全球的人聚集在一起,在这样大的舞台上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充分展出,这是设计开幕式时首先要注意到的。

  在央视这个《好运北京》专题节目演示过程中,曾经为四届夏奥、冬奥开、闭幕策划导演,又为北京奥运顾问的伯奇,也特别讲到开幕式要“讲述故事”的设计主题。他说,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无不如此。悉尼、雅典奥运会的导演阿特金斯、佐克维尔也同样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要表现历史、传统,还必须要有历史的、文明的延续,让人们知道过去,更要产生对新世纪的新奇感。而这些都向我们提出挑战,每一届开幕式必须是人们感觉更新的、更独特的开幕式。

  在同曼努埃尔交谈的最后,他说,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和文化,还有今天的快速发展,可以给我们无限大的想象空间。离北京奥运开幕式两年时间,各方面的发展还不可预测,如何“讲好故事”还需要一些时间,“好运北京”我们期待着。

  记者白金贵(新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kuner)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组委不担心 08奥运会赛期“天公不作美”(08/08 20:47)
·08奥运2周年倒计时 北京奥组委介绍筹备情况(08/09 10:55)
·百万市民举行集体晨练 08奥运会就在老百姓身边(08/08 03:41)
·全面参与 美国奥委会启动08奥运两周年倒计时(08/05 20:26)
·08奥运赛事安排要迁就美国人? 中国“很愤怒”(07/30 09:20)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