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在轮椅上追逐奥运脚步 阳光女孩桑兰的奥运人生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19日10:23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图片来源:竞报

  官方网站8月18日讯 她曾经因为自己热爱的体操运动而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她是北京申奥形象大使,她是2004年雅典火炬北京传递的火炬手,她是奥运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她的脸上永远挂着甜美的微笑,她就是“阳光女孩”桑兰,一个笑对命运人生的女孩。她与奥运有着如何的不解之缘,她是如何战胜命运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近日,桑兰接受北京电视台《奥林匹克人物访》栏目采访,向观众讲述她不同寻常的奥运人生。

  不同的身份经历北京两度申奥

  1993年,12岁的桑兰虽然还是一个不经事的孩子,与其他国人一样,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脚步牵动着这个小运动员的心,她太渴望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了。“我记得我们队里当时破天荒地一夜不熄灯,大家都来关注这件事情”,桑兰说,国际奥委会宣布申办结果的那天,他们队里所有的人都怀着紧张的心情等待来自蒙特卡洛的消息。当萨马兰奇按照惯例首先感谢各个申办城市对奥运会做出的支持和贡献时,听到“北京”二字的队员们以为北京胜出,欢呼雀跃,然而,最后的结果却让他们从喜悦的巅峰跌入了失望的低谷。桑兰说,那是一种非常非常痛苦的感觉。2000年,桑兰将年满19岁,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这是黄金年龄,桑兰是多么的渴望在这一年在自己的国家为奥运奖牌拼搏。

  虽然自己最美好的愿望落空,但通过刻苦训练参加奥运会仍然是桑兰的最大心愿,然而,1998年的一次噩梦般的事故将这个小女孩的毕生梦想击得粉碎。1998年,事业正处在上升期的桑兰在美国举行的友好运动会上不慎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年轻的桑兰从此不得不被迫告别自己心爱的赛场。桑兰的意外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当时正在美国拍电影的成龙也前往纽约西纳山康复中心看望她。受伤后的桑兰依旧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嘴角依旧挂着恬静的微笑,就连原本想安慰桑兰的成龙也被她这种心态所感染。在当时拍摄的一张珍贵的照片中,成龙和桑兰二人笑得非常开心,这样的笑容让人很难联想到桑兰刚刚遭受的不幸。

  桑兰没有想到自己与成龙在1998年建立的友谊能在三年后以奥运会的名义而延续。2001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龙以其在国际上的影响被北京奥申委特聘为申奥形象大使。“当时我也在北京,我好羡慕他,如果我像他一样能够成为一名申奥大使,多好啊,但是那时候完完全全是一个梦想。”桑兰没有想到就在成龙成为申奥大使不久后,自己也收到了来自北京奥申委的邀请,桑兰与成龙约定“我们要一同为这个奥运做宣传”。

  2001年7月13日,是让每一个中国人终身难忘的日子。作为申奥大使,桑兰在这一天刻意穿上了象征国旗颜色的红裤子,黄衣服。一身喜庆打扮的桑兰来到北京中华世纪坛,与聚集在那里的人们一同等待国际奥委会宣布最终结果。当时的桑兰心情忐忑不安,她怕再次听到8年前那样的结果。当萨马兰奇再次走上主席台,桑兰和所有人再次听到了北京二字,“又是北京两个字,我说不会吧,怎么跟之前那么相似呢,又是北京两个字,到底是成还是败呢?”桑兰说,跟其他大多数人一样,她当时也没有听清楚,没有反应过来。直到自己的阿姨激动地对自己说:“桑兰,是,是我们北京,北京成功了,是我们。”桑兰这才相信自己的耳朵。北京成功给了桑兰无限的鼓舞和力量,在那一刻她甚至在阿姨的搀扶下轻轻的站了起来,“我受伤之后最大梦想希望自己康复起来,能够重新站起来。”桑兰说,那一刻,真的出现了“奇迹”。

  走进百年学府 耕耘另一片天空

  2002年,桑兰迎来了生命中的另一次转折——2002年9月,拥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大学,接纳了桑兰这名特殊的学生,出于桑兰对体育事业的突出贡献,也出于对她本人志愿的尊重,桑兰被招收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本科4年制的学生。说起桑兰选择的这个专业还要提到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入读北京大学之前,桑兰做客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主持人白岩松向桑兰建议选择学习传媒。而那之前桑兰最想学的是计算机和法律,因为她认为自己的身体情况不适合做记者。在从白岩松那里了解了传媒工作的真正含义后,桑兰改变了想法。桑兰说,那次谈话之后,自己下定了学习新闻的决心,她说,自己是申奥大使,学习新闻将来可以更好地为北京奥运会做宣传。

  在遭受了1998年那次磨难之后,命运似乎也觉得对桑兰不公,在随后的日子里,幸运不断地眷顾这位坚强乐观的姑娘。在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另外一份邀请完全改变了桑兰的人生轨迹——桑兰选择了新闻专业,她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像白岩松那样成功的电视主持人,而就在这时,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邀请桑兰去担任一档体育节目主持人,而这档体育节目被命名为《桑兰2008》。以主持人名字命名一档节目,这在星空卫视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在电视行业里,能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一档节目,这样的主持人必是身经百战的资深媒体人。对于这样的机会,桑兰说自己根本不敢相信。

  万事开头难,桑兰的第一期节目是在紧张和忐忑不安中完成的。而作客她第一期节目的嘉宾刘翔也同样的腼腆。不过也许都是运动员的缘故,桑兰和刘翔的配合让她的处子秀还算成功。其实在开始录制节目之前,桑兰曾对刘翔说:“我有些紧张,一会我问一些问题你不会介意吧。”爽朗的刘翔给桑兰吃下了定心丸,他的回答是——不介意,没关系,你想问什么尽管问,我配合你。对于刘翔的鼓励和配合桑兰一直心存感激,正是有了这样还算成功的开头,桑兰在今后的主持人道路上越走越远。

  传递火炬 延续奥运梦想

  2004年6月8日晨6时25分,“宙斯” 号包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雅典奥组委对外事务执行顾问斯皮尔斯•兰布里迪斯(Spriros Lambridis)先生手持装着圣火火种的火种灯缓缓步下旋梯——雅典奥运会圣火带着“传递圣火 联结世界”的梦想来到古老而现代的北京。雅典的奥运火炬在北京传递,桑兰也幸运地成为100多名火炬手中的一员。

  6月9日,为了奥运火炬的传递,桑兰特意请来化装师为自己梳妆打扮,无论是外表还是精神状态她都希望做到最好。当天下午,在北大的未名湖畔,桑兰绽放着她的笑容完成了属于她的那400米传递距离。然而,这短短的400米却给桑兰制造了很大的困难。由于雅典火炬的材料质地很光滑,这对于坐在轮椅上的桑兰来说拿起来很困难,因此,火炬传递的负责团队特意为桑兰制作了一个火炬托固定在轮椅把手上,这样桑兰就不用手持火炬完成传递任务。然而固执的桑兰怎么也不肯这样做,在她看来,能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是自己一生的荣耀,自己必须亲手举着奥运圣火完成这段不寻常的旅程。在她的坚持下,工作人员也只能让步。然而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人而言,这段旅程是艰苦的,由于火焰烧烫了火炬外部的金属,桑兰的手还差一点被烫出水泡。桑兰说,虽然整个过程很辛苦,还有那么一点点危险,但自己坚持下来了,梦想也实现了。

  现在的桑兰可谓学业和事业双丰收,然而她的心仍然与自己曾经苦苦追求的奥运梦想紧紧相连。她说,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亲手点燃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黎晗)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