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2006女垒世锦赛 > 中国女垒
中日之战前瞻:中国女垒期待翻身 细节决定成败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03日04:19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3日13点30分,中国女垒将在争冠组首场比赛中迎战亚洲劲旅日本队。尽管赛会采取“双佩寄制”意味着中国队继续输掉比赛也仍有机会闯入最后的金牌争夺战,但面对多年来始终压过中国队一头的日本女垒,在小组赛阶段表现不俗的中国姑娘们必然会全力争胜以一吐雅典奥运会两负对手的怨气。

  对战:女垒恐日 屡战不胜

  从整体来看,日本队的实力要稍高中国队一筹,因此才出现了近年来中国队与日本交手屡战屡败的情况。去年7月末在横滨进行的日本杯邀请赛,结果中国队0-4负于日本,参加那场比赛的绝大部分球员都来到了北京参加本次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先是在循环赛0-2不敌日本,随后又在佩寄制争夺战中加时0-1败于日本无缘奖牌争夺战。而在随后12月份进行第8届女垒亚锦赛(也是本届世锦赛的资格赛)中,日本队更是以7-0大胜中国女垒。

  日本:技术全面 速度取胜

  日本女垒的身体条件与其他世界级强队美国、澳大利亚相比都要逊色许多,即使与中国相比也毫无优势可言,但日本队的技术很全面,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在细节上的小技术很娴熟。本届世锦赛前几场比赛中,日本队在进攻时几位球员“手腕”技术都显出一定的功力,往往轻触球并非简单的推挡,而是在手腕上追求变化,以改变球的落点和力道。此外,有几名尖子球员的击打技术在世界垒坛也排名前列。此外,日本队的投手上野由岐子也是名危险人物,如同美国队的奥斯特曼一样,往往依靠个人能力便可以将对手摧毁。

  中国:狠扣细节 切忌急躁

  小组赛阶段中国队六胜一负,发挥算是中等偏上,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在多场比赛中,中国队都在小球的细节方面出现失误,而这些失误在高手过招时往往都是致命的,就像在与美国队交手时,正是由于传接球的失误,而导致丢掉了两分。在此前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数球往往也是因为自身出现低级失误,才使得对手抓住机会得分或扭转局面。此外,中国队在场面陷入僵持时容易急躁,在进攻时往往跑垒手心态太急,进而出现判断形势失误,从而葬送大好局面。这些都是中国女垒需要特别注意的。

  明星:投手比拼 左右胜负

  在垒球比赛中,拥有一名或者多名优秀投手,那么这支球队就绝对差不了。1996年中国女垒之所以能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亚军,与队中的投手王丽红实力高超有直接关系。中国队本次共“带”了四名投手吕伟、李琪、于汇莉和周银,在小组赛阶段四人全部上场,由于周银属于培养阶段,因此明天的比赛还得依靠前三人中的两位,其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暂露头脚的吕伟是中国队可以倚重的投手,技术上她的上开球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都已经让吕伟逐渐向世界级投手行列靠近。

  与中国的吕伟相比,日本队的投手暂露头脚上野由岐子更是一位优秀选手,相信周日下午的比赛她一定会给中国队带来一定的麻烦。据称上野可以投出世界上最快速度的球,大概球速可以达到120公里/小时。连中国队主教练迈克尔都称日本队因为有了上野才成为的世界级球队。至于中国队在防守时,则需要特别注意三垒手广濑芽和左外场手马渕智子,两人在进攻时的击打触接技术都很独到。

  赛制:双佩寄制 输球可复活

  由于本次比赛采取的是“双佩寄制”,这就意味着即使输掉明天的比赛也仍有机会可以参加最终的冠军争夺战。因为即使中国不幸输给日本,那么只要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全胜,那么中国队依然可以“复活”,从而进入决赛争夺金牌。具体情况是:中国队如果输给日本队,可以与委内瑞拉和意大利之间的胜者进行比赛,如果获胜则还有机会。因为美国队与澳大利亚比赛的负者也要与加拿大和中国台北之间比赛的胜者进行较量,产生一个赢家。中国队此时就要与这个赢家进行较量,如果获胜,则可以获得同在竞争直接进军总决赛资格的那场比赛中失利的一方再比赛一场,如果获胜则能杀入总决赛。也就是说,中国队如果输给日本队,还是有机会通过一路连胜三场来杀入总决赛。(Firewall)

  

(责任编辑:小厉)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女垒世锦赛中国队迎战加拿大 周怡首局先得一分(09/02 15:26)
·女垒世锦赛试用静脉门禁 指挥部大门只认手背(09/02 13:32)
·女垒世锦赛中美大战爆棚 丰体又现“人浪大战”(09/02 01:18)
·女垒世锦赛中国迎战加拿大 第六局双方均未得分(09/02 16:32)
·女垒世锦赛:0比2不敌美国队 中国队遭遇首败(09/02 08:0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