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国学大师季羡林:中华文化包容大 增添奥运魅力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0日16:1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一直备受关注,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应邀担任这一世界盛典的文化艺术顾问这无疑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增添传统文化的因素张扬古老文明的魅力。“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肯定不会缺乏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将成为一届实实在在的我们中国人的奥运会。”季羡林先生这样说。

  展示中国文化魅力

  季羡林先生学贯中西,研究成就涵盖印度古代语言研究、佛教史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比较文学研究、东方文化研究等十个领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以来,季老对文化、中国文化、东西方文化体系、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21世纪的人类文化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个人见解和论断,在国内外引起普遍关注,充分显现季老注重传统文化研究的同时又不失开放精神。

  “文化交流是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人类必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不断前进。”季老认为,“文化一旦产生,其交流就是必然的。没有文化交流,就没有文化发展。交流是不可避免的,无论谁都挡不住。”

  季羡林说,一种文化既有其民族性,又有时代性。一个民族自己创造文化并不断发展,成为传统文化,这是文化的民族性;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它又必然接纳其他民族的文化,进行文化交流,这就是文化的时代性。民族性与时代性矛盾又统一,缺一不可。继承传统文化,就是保持文化的民族性;吸收外国文化,进行文化交流,就是保持文化的时代性。

  对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为什么要体现东西方文化交融时季老说“奥林匹克文化的内核就体现了一种文化的包容和融合而中国文化也有这一特点。中国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国家,从蒙昧的远古起,几乎是从一有文化开始,中国文化中就有外来文化的成分。中国人向来强调‘有容乃大’,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只要对我们有利,我们就吸收。中外文化的交流,一直没有中断过。海纳百川,成就了中国文化之大。”季老说,在奥运会这一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世纪舞台上,表现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寻求传统与现代的契合

  与斯皮尔伯格共同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季老相信自己关于中外文化交流的思想必将得到很好的彰显,他说,开闭幕式要显示2008奥运在“One World,One dream”口号下巨大的文化张力和包容性。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谈到有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问题时说过,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既要让中国人看了不落俗套,又要让世界人民通过开幕式很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刘淇勾勒出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主线:既要反映中国文化的历史底蕴,又不乏现代精神。季老认为,这一点正与他的文化思想相契合。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功能绝不仅限于一场竞技盛会,它的意义早已上升到展现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状态的境界。季老说,如果说承办奥运会硬件设施达标体现的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国力的强大等硬实力,那么,奥运会开幕式则集中体现软实力,而软实力的着力点恰恰就是民族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与否,反映的是整个中国的软实力现状。

  人文奥运促进文化交流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之一,什么是“人文奥运”?“两会”期间,一份集纳了季羡林、吴良镛、袁行霈等150余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对其内涵作了生动阐释。

  季老和其他专家一致认为,所谓“人文奥运”就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理解,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就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实现人类文化的广泛传播,促进各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各国围绕人文精神进行文化交流。

  季老还和专家们一道建言,应该把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人民、了解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作为2008年“人文奥运”的最重要主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道德,使2008年奥运会成为歌颂人、尊重人、追求高尚文化精神的过程,使2008年奥运会以自己独特的魅力体现“和谐、交流与发展”的文化主题,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友谊和进步。

  季老说,展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魅力和北京现代化大都市的风采是“人文奥运”的重要形式,因此,既要在城市规划、体育场馆、文化艺术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上,把保护古都风貌、突出北京特色放在重要位置;也要注重全体公民人文素质和文明程度的建设。

  实实在在的“人文奥运”不是建几座模仿外国的大楼,而是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北京无比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结合,一定会使北京奥运成为具有独具魅力的盛会。”季老满怀希望地说。(尹婕)

  

(责任编辑:小丸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