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奥运赛事决赛改上午 体操界争议少游泳界怨声响
2008.SOHU.COM    2006年10月27日14:18    来源: 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北京奥运会部分比赛时间有变 游泳项目决赛和部分体操项目决赛将在早上进行

  体操界争议少

  游泳界怨声响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奥委会(IOC)宣布,为适应美国电视网全国公司(NBC)的需求,决定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所有游泳项目的决赛和部分体操项目的决赛安排在上午进行。和体操项目仅男、女团体等4个项目被安排在上午进行相比,游泳比赛受此项决议的影响更严重,一共40个单项的游泳决赛都将被安排在上午进行。对此,包括澳大利亚“鱼雷”索普、荷兰名将霍根班德等世界游泳强队的选手均表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对游泳运动员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事情。

  游泳队员难兴奋

  NBC“财大气粗”

  IOC被迫“投降”

  早在今年9月,北京奥运会第一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在北京开幕时,关于北京奥运会游泳和体操等项目的决赛将被改在上午进行的提议已经成为焦点。

  作为2000年至2008年连续3届奥运会北美地区的独家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为保证奥运会在美国的电视收视率,在今年2月向国际奥委会提议,将北京奥运会游泳和体操等深受美国人欢迎的项目的决赛时间由原来的晚上改为上午。国际奥委会原本打算在6月召开的执委会上作出决定,但由于这项提议遭到了澳大利亚和部分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国际奥委会被迫推迟作出决定。

  面对“财大气粗”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北京奥组委、国际泳联和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反对意见并不能改变国际奥组委的决定。在国际奥委会宣布最终决议后,一名来自澳大利亚奥委会的官员表示,他们已经放弃了继续“斗争”的念头。

  随着这项决议的产生,拥有“鱼雷”索普、哈克特、克利姆等游泳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澳大利亚队将受到影响。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哈克特曾强烈反对把游泳比赛时间改在上午进行,因为更改比赛时间对擅长中长距离的运动员的影响最大,中长距离选手在完成同样距离的比赛的情况下,上午和晚上的成绩大约相差3秒至6秒,晚上参加决赛是全世界游泳运动员的习惯。

  中国队员深感无奈

  外国教练也不乐观

  虽然中国队在游泳项目上不具备优势,但对所有中国游泳队的选手们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他们都对比赛充满了期待,当得知游泳比赛的决赛已经被改在上午进行的时候,国家队队员和教练员都感到很无奈。

  据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介绍,这个决定给中国游泳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为从运动员的生理情况分析,运动员很难在上午调动兴奋的状态,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游泳队已经开始准备各种方案。据悉,早在十几年前,国内曾经有过在上午进行决赛的先例,而调整训练计划是唯一的应对策略。曾经有教练提出,让运动员每天早上4时起床,争取在10时左右达到兴奋点,但事实证明,强行调整运动员的兴奋点存在很大的困难,效果也不明显。

  在国际奥委会公布更改北京奥运会游泳、体操项目的比赛时间后,记者采访了中国游泳队的教练员和部分运动员。

  一名国家队的教练告诉记者,早就听说游泳比赛的决赛要改在上午进行,这样,原本就没有优势的中国游泳队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的难度更大了。根据中国运动员在国内、国际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几乎所有选手晚上比赛的成绩都比上午的成绩好,由中国运动员创造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也几乎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比赛中诞生的。

  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决赛改在上午进行,这对中国游泳队的运动员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打击”,尽管如此,运动员和教练员均表示,目前要考虑的就是亚运会,至于两年后的奥运会,即使选手不适应新规定,但比赛仍然是公平的,因为所有游泳运动员都面临着相同的难题。

  为了确保奥运会在美国国内的收视率而被迫改动比赛时间虽然提升了国际奥委会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直接经济效益,但比赛时间的更改同时也是美国运动员需要面临的难题。此前,除了欧洲和澳大利亚的选手表示反对外,包括美国本土的选手也对更改比赛时间感到难以接受。一名美国队教练就曾预测,如果北京奥运会的决赛都改在上午进行,那恐怕很难有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在北京诞生。刷新纪录本来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运动员没有达到最兴奋状态的情况下参加比赛,比赛的质量恐怕也很难得到保证。

  体操队员易适应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跟游泳决赛全部定在上午进行不同,北京奥运会的体操决赛只是将男女团体和男女全能4项决赛分别改到上午10时和11时开始,其余10个单项的决赛时间不变,因此受到影响不如游泳项目大,而体操界对这个决定的争议也不如游泳界多。

  世界各个体操协会

  理解并支持新规定

  其实,对于这4项决赛被改在上午进行的决定,世界体操界早已将其视为既定的事实了,按照国际体联发言人的说法,这个决定得到了世界各个体操协会的理解和支持。

  中国体操队在第39届体操世锦赛上获得了8枚金牌,其中,北京奥运会将在上午开始的4个决赛项目中,中国队获得了3枚金牌,按理说,这个变动似乎对中国队的影响是最大的。但事实上,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两年已经开始适应,领队张佩文说:“现在我们必须开始慢慢给队员作调节,按照总局的要求,我们要在两年内不断强化训练,让我们的队员在心理和生理上提前适应团体决赛的时间。”

  单项选手不受影响

  中国队选手信心足

  从体操项目本身的规律来看,选手从资格赛开始就不容有失,而资格赛更多是在白天进行,选手的出场次序还要靠抽签决定,如果比赛太早开始,较低的气温不利于运动员热身和提高兴奋度,但在早上10时和11时比赛,就不会出现以上的问题。

  此外,既然10个单项决赛的时间都不作变动,那就意味着很多只参加单项比赛的高手将不受影响,而刚刚蝉联世锦赛鞍马冠军的肖钦表示:“就算所有单项决赛都安排在上午进行,我也不怕。”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也强调,我们只是要让运动员对团体和全能决赛在上午开始有反应,以调动他们的状态,在单项上,我们是不需要改变的,所以说,这种适应必须有度。

  由于全能决赛涉及的运动员并不多,而且高手通常都是经验丰富、心理素质非常好的运动员,比如杨威等,让他们提早几个小时比赛根本不存在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斯汤达)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罗格出席和谐论坛 "人文奥运"理念得到普遍认同(10/26 14:04)
·国际社会关注北京奥运 万册宣传品寄达驻外使馆(10/26 12:07)
·解放日报:搜狐打造“网络奥运”(10/26 09:52)
·国际奥委会证实2008奥运游泳决赛将在上午进行(10/27 08:06)
·奥运决赛时间更改之谜 因NBC是奥委会最大财神(10/27 07:54)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