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亚运落幕08奥运倒计时600天 志愿者招募要放宽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17日09:05 华商网-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多哈亚运圣火徐徐熄灭;今天,北京迎来2008年奥运倒计时600天纪念日。

  多哈到北京,从眼前的亚运,展望两年后的奥运。无论是赛场内还是赛场外,多哈亚运会有许多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我们的优势

  卡塔尔人在沙漠中制造出了梦幻般的亚运大场面,在赞叹东道主创造了奇迹的同时,多哈亚运会似乎给北京奥运会出了道难题———北京奥运会能否超越多哈亚运会。

  其实,超越这个词在这里显得很笼统。其一,亚运会和奥运会是两个不同级别的赛会。多哈亚运会再怎么有影响力,也只是亚洲级别的赛事,根本没法跟北京奥运会相提并论。不说别的,就拿整体竞技水平而言,北京奥运会已提前超越多哈亚运会了。其二,前提条件不同。多哈亚运会完全是赔本赚吆喝,卡塔尔不图直接的回报,而是借举办亚运会提高国家影响力,因而不惜重金。而北京举办奥运会既要圆国人举办奥运会的一个梦想,又要在花费上精打细算,体现国际奥委会倡导的节俭办奥运的宗旨,不可能像多哈亚运会那样“烧钱”。其三,奥运会拥有亚运会无法比拟的商业资源,既要合理投入又要进行必要的商业开发,投入多少,自然要关注回报多少。另外,卡塔尔人口不足百万,举办亚运会更多借助“外脑”,借助了全球化的人力资源,而中国本身就是人力资源大国,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和潜力,很多事情,完全可以自己搞定。

  由于存在着诸多不可比较的因素,北京奥运如何超越多哈亚运的担忧其实是杞人忧天。当然,多哈亚运会在展示东道主特色及体现亚洲多元文化的大融合上很有创意,这种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借鉴。梁军

  借鉴

  安保工作

  应更注重人性化

  卡塔尔人以安全为荣,在发给我们的旅游手册里,他们特意写上这么一句:在这里,不要害怕夜晚外出,因为这里非常安全!

  从雅典奥运会到釜山亚运会,虽然地点不同,但有一个场景是相似的: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军人,把守着新闻中心、运动员村以及各赛场的重要关卡。在雅典,还不时有训练有素的大狼狗跟着军人一起巡逻,让人颇感心惊胆颤。多哈的主新闻中心、运动员村以及各个赛场,担任安保工作的是一袭黑衣的普通保安人员。这与以往历届大型运动会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反差。

  不过,多哈在安保工作表面上的“松”,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松懈”。在多哈上空,始终有四架直升飞机盘旋在头顶,负责监控亚运会情况。而卡塔尔亚运组委会主控制中心的瓦艾尔则向记者坦言:亚运会安保经费投入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场馆、紧急事务处理部以及医疗部等。

  这一次,多哈的安保工作之所以获得很高的评价,与他们操作方式上的宽松与人性化不无关系。安保人员态度礼貌,服务细致而周到。

  走过安检口,安保人员往往会主动微笑招呼;看到扛着“长枪大炮”的摄影记者,他们会主动上前相助;女记者过安检,遇到警报骤响,安保部还专门设有检查小屋———而检查则由蒙着黑面纱的阿拉伯女子来完成,以示对女性的尊重……

  各国国情不同,采取的安保方式也会不尽相同。但从多哈,我们至少可以学到人家安保工作人性化的方式。

  有人说,多哈创造了“亚运奇迹”。让我们祝愿:600天之后,2008年8月8日,北京,一段经典的“奥运神话”,会永驻奥林匹克史册!据《新民晚报》

  志愿者招募

  眼光应放得更宽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至今,不少大型的综合运动会上,每一届的志愿者可谓各有特色。但在多哈,有关志愿者,印象最深的一条是:来源广泛,他们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民族。

  打个或许并不确切的比方:国航有很多靓丽的“空姐”,而在国外,“空嫂”、甚至“空奶”并不新鲜。年长,其实也有年长的优势:阅历丰富、善解人意、干事不毛躁,在很多大型国际综合比赛中,年老的志愿者也有他们的优势。这次在多哈,就有不少中老年志愿者,在阿拉比的乒乓球馆,记者还遇到了来自美国的高龄志愿者:74岁的弗吉尼亚!

  而在中国,招募志愿者的条件大多圈定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上海举办过几个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赛事,F1、大师杯、田径黄金大奖赛,志愿者大多从本地重点大学的高材生里挑选,理由很简单:大学生年纪轻、外语好。其实,招募志愿者,仅靠年轻,还有外语优势,是远远不够的。

  在多哈,有不少志愿者在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马上好奇地发问,他们还能不能报名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今年9月,记者在雅典采访田径世界杯时,一名当地志愿者硬是要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2008年,我渴望去北京当志愿者,你们向国外招人吗?”

  据悉,2008年北京奥运会要招10万名志愿者。除了北京,2007年上海要举办国际特奥会;2010年广州要举办下一届亚运会。作为东道主,我们能否将招募志愿者的眼光放得更广、更宽一些?据《新民晚报》

  解惑

  资金投入

  没有可比性

  28亿美元举办一届亚运会,1.8亿美元打造一台开幕式,富得流油的卡塔尔向世界展示了他们雄厚的财力。面对这种巨额的投入,很多人禁不住要问,2年后的北京奥运该怎么办?4年后的广州亚运该怎么办?

  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为是否超越多哈亚运会这个问题感到头疼,其实两者并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多哈几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进口,小到一颗螺丝钉也要拿美元计算,在多哈的超市内,一棵产自中国的大白菜需要17卡币(约合人民币35元)。因此,在多哈需要耗费巨大资金才能办成的事情,在中国未必就需要如此高的价钱,这也是两者无法直接对比的一个因素。就像亚组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的那样,卡塔尔花了1.8亿美元搞的开幕式,中国可能只需用1000多万元人民币就可以做到相同的效果。多哈亚运会有些外国工作人员每天的工资高达400美元。但对人才济济的中国而言,届时这笔投入的额度必将大大减少。

  广州艺术团在多哈排练时,引起了外国演员的关注,他们非常惊奇中国演员能有如此出人意料的精彩表演。艺术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外国人眼中,本届开幕式上那些高科技制作的东西已经不再新鲜,真正吸引他们的却是闭幕式上广州艺术团的独特文化展示。

  所以,展现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才是吸引世界关注的焦点。据《广州日报》

  比赛分析

  亚运第一,奥运第几?

  奥运会是大考,亚运会是服务于奥运战略的“中考”。中国亚运军团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165枚金牌,从数量上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在含金量上,我们的“中考”成绩又如何呢?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还剩下整整600天。600天,从多哈到北京,中国备战奥运还有多少路要走?

  乒球 绝对实力

  乒乓球项目在多哈继续捍卫着国球的荣耀。在全部7枚金牌中夺得6枚,仅丢失了1枚男双金牌。应该说,缺少了张怡宁和王励勤两位男女顶尖选手坐镇,中国乒球队还能体现出足够的统治力,表明中国乒乓球实力超群,人才济济。尤其随着小将王皓和郭跃在多哈亚运会上纷纷挑起男女项目的大梁,使处在世界之巅的中国乒乓球又增添了十足的后劲。08奥运,中国乒球是最有可能包揽全金的项目。

  羽毛球 对手增多

  由于世界羽球的高手大多集中在亚洲,中国羽毛球队倾力出击多哈亚运会,但中国队的表现却是虎头蛇尾,在包揽男女团体金牌后,却丢掉了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三枚金牌。羽毛球是仅次于乒乓球的金牌大户,在亚运会上一下子丢了三个奥运项目金牌,说明我们的对手在增多。以这样的成绩展望08奥运,一点都不乐观。男子项目的压力主要来自印尼的陶菲克,女子项目主要来自中国香港。其中,陶菲克是个难以琢磨的对手,一个林丹可能不够。

  体操 王者归来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但仅用了2年时间就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实现全面中兴。多哈亚运会上,在14个项目决出的18枚金牌中夺得11枚,其中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的4枚金牌无一旁落,而且优势明显,含金量十足。值得欣喜的是,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年龄结构合理,不仅专项突出,综合实力也异常强大。其中女选手程菲被称为世界体操界刘翔式的划时代天才。

  跳水 梦幻无敌

  多哈亚运会10枚跳水金牌被中国队全部摘走。然而,这还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最可怕的地方。虽然有郭晶晶等跳水女皇参赛,但中国跳水主打的却是新人。王鑫等一批小将在技术难度和大赛心态上霸气十足。后备力量的强大,使中国跳水在08奥运会上,不仅冲金点多,而且还会形成多人冲击一金的绝对优势。

  射击 全面开花

  中国射击在多哈夺得27枚金牌,虽然与釜山亚运会持平,但含金量有了较大提高,参赛的12个奥运项目中全部拿到金牌,成绩也具有世界水准。其中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50米步枪3×40三个项目的夺冠成绩都要好于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成绩。飞碟项目也赛出了世界顶级水准。全面开花的态势,预示着中国射击在08奥运会上有望取得金牌数上的重大突破。

  举重 阴盛阳衰

  在多哈产生的15枚举重金牌中,中国选手获得其中的10枚。不过,放眼08奥运,这10枚金牌真正具有含金量的都是女子项目。本届亚运会上所破5项世界纪录,全部来自女子举重,有4项世界纪录由中国大力士创造,其中女子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和女子75公斤以上级冠军穆爽爽,天下无敌。中国举重需要加强男子项目的竞争力。

  田径 “寂寞”刘翔

  作为产生金牌数最多的奥运大项,中国田径获得14枚金牌,但整体含金量不高,除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之外,没有一个项目具有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实力。能够获得奖牌的也集中在个别项目的个别人身上。女子链球冠军张文秀,以74米15打破亚洲纪录,这一成绩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黄潇潇夺得女子400米栏冠军,她的最好成绩是54秒多一点,若能再提高一些,有望在奥运会冲击奖牌。

  游泳 亦喜亦忧

  虽然在多哈泳池中中国水军与日本在金牌数上打成平手,但在奥运项目金牌数上,日本已经超越了我们。同样是16金,中国只拿到了13枚奥运项目的金牌,日本则是15枚。在成绩方面,达到世界水平者寥寥无几。男子项目只有吴鹏在男子200米蛙泳创造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女子项目只有齐晖在女子200米蛙泳和女子个人混合泳上游进世界一流水平。然而,中国花样游泳却在多哈异军突起,包揽2金。由于击败的是世界一流的日本花样游泳队,中国花游在北京奥运摘金夺银已经不是梦想。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斯汤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