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肖海亮说奥运:姚明刘翔 两个人的不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09:41 荆楚网-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关于姚明、刘翔两个上海男人的话题再度成为各地媒体报道的热点,我的视线也不得不随着这股热潮涌向浦江两岸。

  自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姚明成就了中国体育最辉煌的上海现象,刘翔、姚明也用他们的“速度”和“高度”彻底颠覆了世人对于“上海男人”的偏颇定义,这就是竞技体育的巨大魅力使然。

  然而,充满竞争和偶然因素的竞技体育也是残酷无情的。尽管雅典奥运会后两人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毋庸讳言,在举国体制的帮助下,刘翔正在不断刷新着自己的纪录;而在职业体育圈苦苦鏖战的姚明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期,他在火箭的NBA第五季依然以失败告终后,那些对姚明抱有极大期望的“姚蜜”们,有的转向成了“姚疑”,有的反水成了“姚黑”,有的还在力挺。看热闹的人总会分化,这并不难理解,难的是,姚明该如何解决好他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该到何处为他找一个引路人?遗憾的是,世界职业体育这个圈子,除了孤军奋战的姚明等少数几个人外,中国运动员似乎离它还很远很远。用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那个小人物小军的话说就是:“我们没做过这买卖啊,这玩意儿我们不专业!”

  于是想到了境遇完全不同的刘翔,因为他的缘故,男子110米栏正在逐渐从冷门项目变成国际田联都非常重视的热门项目,而对手们也正以刘翔为标杆在迅速进步。刘翔不是没有失败过,但正因为“这玩意儿我们很专业”,他能及时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并用轻松的心态保持着更高一层的境界。

  我们不能说,没有到达这种境界的姚明就是失败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同当年迈入洛杉矶奥运会田径场的刘长春一样,是一个对全新领域的挑战者,这种挑战的过程很艰难很漫长,奥拉朱旺安慰姚明时说:“我们夺得总冠军用了十年的时间,你的路还很长。”此话,同样适用于刚刚迈入世界职业体育大门的中国体育人。(记者肖海亮)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