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6年国乒奥运辉煌路 五届20金独占16金贡献卓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8:5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乒乓球队冲刺2008 国乒肩负历史使命

    搜狐体育讯 1982年4月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乒联会议上,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乒乓球将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四个小项。

2006年国际乒联又作出重大决定:自2008年奥运会开始除保留男女单打两个项目外,男女双打将由男女团体比赛取代,金牌仍为4枚。乒乓球在中国是国球,中国乒乓球队在过去的16年间在5届奥运会上一共为中国代表团获得16块沉甸甸似的奥运金牌。当然,这其中也有波折也有过辛酸的回忆。如果说别的项目我们还在扳指头算中国队夺了多少金牌的话,奥运会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可以以逆向思维的方式算我们丢了几块。从1988年开始到雅典奥运会,一共产生20块奥运会金牌,其中中国队只丢了1988年的男单、女双,1992年、2004年的男单这四块金牌。

  汉城奥运会——回忆起来有些苦涩

  可以说对于整个中国乒乓球队以及整个中国代表团来说,1988年汉城奥运会都是灰色的。当时乒乓球第一次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设置了四块金牌。但最终中国队只在实力非常强的女单以及男双方面获得冠军。陈静获得女单冠军,不过随后这些年一直对当时的比赛有许多传闻,但不论怎么说当时女单前三名都是中国队队员。具体的传闻说是焦志敏在半决赛中故意输给李惠芬,后者在决赛中不敌陈静,最终陈静、李惠芬、焦志敏分列前三。

  另外,陈龙灿/韦晴光获得男双冠军。而男单冠军为韩国人刘南奎、女双冠军是玄静和/梁英子,她们在决赛中战胜了发挥不好的陈静/焦志敏。其实发挥不好只是表面现象,韩国人为夺取金牌想了许多办法,其中包括让裁判给中国组合一些关键性的误判,而当时许多项目中国选手发挥失常都是与这样的与原因有关的。

  巴塞罗那——老瓦夺走男单冠军

  这一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可以说是中国乒乓球的一次翻身仗。邓亚萍、乔红包揽女单冠亚军;邓亚萍/乔红、陈子荷/高军包揽女双冠亚军。男双冠军是王涛/吕林,而只有男单冠军旁落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之手。而当时中国男单只由马文革获得一个并列第三名。

  亚特兰大、悉尼——国乒进账八金!

  在这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由于拥有了孔令辉、刘国梁以及邓亚萍、王楠等绝对骨干,将这两届奥运会上的所有乒乓球金牌都席卷回来。

  在亚特兰大,刘国梁、王涛包揽了男单冠亚军。而邓亚萍在女单决赛中战胜陈静获得女单冠军。这场比赛后来被赋予了不少传说,汉城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静这次是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她在场上沉着冷静,技战术运用多变,在半决赛中以3-0淘汰了二号种子乔红。决赛一开局,邓亚萍以快速的反手快拨狠压陈静的反手,她连下两城以2-0取得局分领先。但当第三局比赛时现场球迷里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影响到了比赛双方球员的情绪,陈静乘机扳回两局。关键的决胜局,邓亚萍以21-5战胜陈静,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

  而当时的男双项目上,孔令辉/刘国梁、王涛/吕林包揽冠亚军;女双项目邓亚萍/乔红 刘伟/乔云萍 包揽冠亚军。

  悉尼——包揽之外三项包冠亚军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辉煌不用累述,除了男单之外其余三项冠亚军全是中国球员。而男单决赛的结果是,中国天才选手孔令辉战胜中国乒乓球队多年的敌人瓦尔德内尔获得冠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是近20年来横亘在中国乒乓球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他那神出鬼没的发球,炉火纯青的前三板攻力,细腻的台内球技术,随机应变的技战术组合,曾让许多中国选手产生了“恐瓦症”。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孔令辉扳倒了这座大山,靠的是智慧和勇气。这个冠军圆了孔令辉的“大满贯”之梦,也为“小球时代”中瑞两强近二十年的恩恩怨怨划上了句号。

  雅典——王皓男单留下遗憾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王楠获得女双冠军,牛剑锋/郭跃获得女双季军;陈杞/马琳获得男双冠军;张怡宁获得女单冠军。惟一遗憾的是,在男单决赛中王皓不敌柳承敏丢掉了分量最重的那块金牌。而当时夺冠呼声很高的王励勤最终只获得男单第三名。

  决赛开始后王皓先以2-0领先,可是之后比赛的主动权被柳承敏所控制,柳承敏打得非常积极,他充分发挥自己正手抢攻能力强的特点,在连得8分之后他以8-2反超。11-3,柳承敏先胜一局。第二局比赛两人的争夺非常激烈,双方交替涨分,数次打成平手。11-9,王皓扳回一局比赛。但随后柳承敏以两个11-9将局分反超为3-1。王皓随后扳回一局,但第六局柳承敏继续坚持打王皓反手,最终王皓9-11落败。2-4,中国男单丢掉了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三块奥运会金牌。这场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也被当做经典,被中国乒乓球队长时间地研究。

  北京——包揽四冠不是梦

  通过过去三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的表现看,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四枚金牌的愿望还是有很大可能实现的。首先我们的女单以及女双实力非常强,历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子项目除了汉城很意外地丢了一块女双金牌之外,迄今女线还没有出现丢金记录。而过去5届奥运会男双冠军全部被中国球员拿到,也表明中国男双的实力。而北京奥运会上双打改为团体,其实更加增加了国乒夺冠的保险系数。就男单方面来看,中国队的这几名一线绝对主力都具有相当的夺冠实力,而目前世界舞台上能给中国男单造成威胁的选手几乎没有,只要我们多加留意柳承敏这种赌博式的攻击,男单拿冠军收复失地还是有很大把握的。(红星耀)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