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牌榜之争将上演三国演义 中美俄三强实力比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09: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执行总监史蒂夫·罗什是美国竞技体育的最高管理者。前不久,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金牌榜首之争将会是中、美、俄的“三国演义”。

  罗什的断言有其依据。

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目前中国奥运军团共有28个大项、55支国家队,约1500名运动员正在积极训练,刻苦备战。截至8月1日,中国军团已有480名运动员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参赛资格。国家体育总局则期望最终有550至570名左右的运动员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样一支奥运军团,绝对是奥运金牌榜首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全方位突破树立新高度

  从中国奥运健儿参加的最近几届奥运会来看,中国健儿的成绩一直是在突飞猛进。1992年、1996年两届奥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都获得16枚金牌,列金牌榜第四位;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获得28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三位;2004年的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更是获得前所未有的大收获,凭借32枚金牌的可观数目,首次超过老牌体育大国俄罗斯,紧逼霸主美国,跃居金牌榜第二位。

  面对如此大好趋势,我们可否断言中国奥运军团将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跃居金牌榜首?国内权威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在寄予希望的同时纷纷表示,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要能保持住金牌榜第二的位置相当不易。

  权威人士曾把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项目,大致划分成三大类——

  第一类为“优势项目”,包括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柔道、女排等。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在上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24枚金牌,可以用“金牌已近饱和,增幅有限”来形容这些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如乒乓球,奥运会上共设四枚金牌,雅典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三金;女子举重我们四人参赛,三人折桂;跳水共计八块金牌,我们夺得其中的六枚……作为影响较大的球类集体项目,中国队不用参加预选赛,而以东道主的身份可直接进入决赛圈。但我们具有夺冠能力的球类项目却屈指可数。

  第二类是“潜优势项目”,主要包括田径、游泳、水上、自行车等项目。这些“潜优势项目”曾在上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4枚金牌。但到北京奥运会时,这些潜优势项目的目标,只能订在“实现突破,超越雅典”上。

  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都是奥运会的大“金库”。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及水上项目上分别得到了2枚、1枚和1枚金牌的成绩,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的落后状况。

  相对而言,水上项目的发展空间最值得期待。在雅典奥运会上带领孟关良、杨文军实现了奥运会皮划艇金牌“零”的突破的金牌教练马克和奥运会功勋教练约瑟夫(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强强联手,将大大加快中国选手赢取金牌的步伐。正如约瑟夫所说:“中国队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女子皮艇。我希望男子皮艇也能达到世界水平,男子皮艇已经拿到一枚金牌,在2008年,我希望争取更多的金牌。”

  自行车赛场上,中国自行车队在女子争先赛、女子记分赛、女子山地车赛和女子个人公路赛上都有潜力,尤其是女子争先赛是重中之重。从雅典奥运到北京奥运,只有短短四年的时间,我们不要期待中国军团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会在潜优势项目上有突飞猛进的崛起,但超越雅典奥运会金牌数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第三类是“黑马”项目,主要包括击剑、女子跆拳道、女网、女曲、女垒、蹦床、摔跤等项目。这些所谓的“黑马”项目,曾在上届奥运会上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得4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无疑是:寻找突破点,提高整体实力。

  如果说优势和潜优势项目树起了中国竞技体育在雅典奥运金牌榜上的里程碑的话,那么,“黑马”项目则将决定这座里程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高度。目前,中国有望“爆冷”的夺金项目还有击剑、女子跆拳道、摔跤、蹦床以及女曲等。到2008年,我国选手如果发挥出色,有可能在这些项目上取得好成绩。这些“冷门项目”没有足够的把握夺金,但有足够的上升空间。雅典奥运会上,不少“黑马”从这些项目中脱颖而出,人们期待着更多的“黑马”在北京奥运会上奔腾。

  美国:超越雅典奥运保住金牌第一

  在苏联解体之后的几届奥运会中,美国体育代表团当仁不让地成为奖牌榜上的霸主。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美国获44金,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美国获39金,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美国获35金,均列金牌榜榜首。

  美国奥委会官员谢尔表示,美国体育代表团2008年奥运会最基本的目标是要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5枚金牌,以及103枚的奖牌总数,“美国的目标就是要在北京保住金牌榜第一的位置”。

  一直以来,“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都是美国称霸奥运会的基础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5枚金牌,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大项就占了20枚。有媒体曾撰文分析,美国在其传统领域游泳项目上还有发挥空间。在雅典泳池中,美国拿下12金,而在游泳2006年各项世界最好成绩中,美国队有14个第一,并且这14个第一中,只有一项来自女子。而比尔德、考夫琳等在雅典夺金的女将实力依然强大,到2008年也还是正当年,他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比12更大的数字。美国游泳队在北京的表现应该不会比雅典奥运时差。

  田径是历届奥运会的“主菜”,体育大国在田径项目中所得的金牌数直接影响其金牌的总数。美国依靠其男女短跑、跨栏、接力及男子铅球、铁饼和女子撑竿跳高,仍有雄踞世界霸主地位的实力。罗什则提出,美国队还需要在自行车、射击、赛艇、射箭和击剑等非传统强项上力争突破,“这些项目上我们很有机会获得奖牌。”

  俄罗斯:保证传统项目规划夺金蓝图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一直在金牌榜及奖牌榜上占据前三的位置。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俄罗斯得26金;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俄罗斯得32金;2004年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得27金。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就曾放言:“俄罗斯体育代表团的目标是奥运会奖牌榜第一。”可惜他们未能实现既定目标。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早已雄心勃勃地为自己规划好了一个蓝图。首先是田径,俄罗斯期望能从北京奥运会上带走6枚金牌,6枚银牌,6枚铜牌。他们有期待的理由:在2006年8月哥德堡田径欧锦赛上掳走了12枚金牌,共34枚奖牌。游泳,在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游泳运动员表现失常,只为俄罗斯代表队获得一枚银牌,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已经为自己确定了夺取3枚金牌的目标。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瓦辛说,必须保证俄罗斯传统的优势项目。田径比赛,将是俄罗斯全力抗击美国格局的战场。在今年年初的室内田径赛季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以伊辛巴耶娃为首的俄罗斯女队,在几乎所有女子项目上都有夺金实力。而摔跤、游泳、艺术体操、击剑、蹦床等项目,只要发挥正常,仍会成为俄罗斯重要的夺金点。

  “金牌至上论”不可取

  中国选手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总数第一的悬念引起国人的关注,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认为“唯金牌论”不足取。金牌虽然是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的指标。“中国和美国、俄罗斯相比,在整体实力上还有差距,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不能说明问题,那次我们是太走运,该拿的拿了,不该拿的也拿了,在和俄罗斯争金的6个项目上取得了全胜。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赢得金牌总数第一几乎是不可能的。”肖天透露,国家体育总局并没有明确下达北京奥运会金牌指标,目标中只是提到“在金牌和奖牌榜上力争前列”。

  当然,在最近六届奥运会上,东道主获得的金牌数无一例外都超过了上届,其中韩国从1984年的6枚金牌翻番到1988年的12枚;西班牙则从1988年的1金火箭般地蹿升到1992年的13金;美国则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创下44枚的空前纪录;澳大利亚在悉尼奥运会上金牌数从上届的9枚增加到16枚;希腊人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6金,比上届多了2枚。

  如何看待东道主现象?肖天解释说:“以上奥运东道国的体制和我国不一样,他们普遍是俱乐部和民间体制,我们是举国体制,而且搞了许多年。我们的潜力并不大,而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一旦重视起来,加大投入,自然会产生非常大的成效。这是我们和他们的很大不同。”

  有消息称,2008年的奥运会将是中国人的舞台,东道主很可能会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从雅典奥运金牌总数第二位跃居到首位。中国真有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吗?

  美国奥委会运动成绩执行总监史蒂夫·罗什认为,“中国已经证明他们有能力在金牌数上超过我们,甚至于在奖牌数上也是如此。”

  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也根据2006年世界体育比赛数据推出结论,称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金牌总数可能超越美国,位居第一。按照英国奥林匹克协会的推测,中国队将获得48枚金牌,奖牌总数84枚;美国获得37枚金牌,奖牌总数93枚;俄罗斯32枚金牌,奖牌总数82枚。

  马来西亚媒体则预测:中国奥运军团将会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至少39枚金牌。此文分析说,中国绝对优势项目包括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柔道和女排以及田径的110米栏等9个大小项目。雅典奥运时,中国军团在上述这几个项目上共夺得25枚金牌。所以,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时,这些优势项目至少还能为中国军团收获25金。除了来自这些传统强项外,中国军团还能在水上等项目上拥有夺金实力。水上项目包括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只在皮划艇项目上有所收获。但随着投入和训练力度加大,中国队在女子皮艇和男子划艇、赛艇、帆船帆板等小项上都有冲金可能。

  以上分析无疑让人振奋。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总数第一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而且,以金牌论成败只会使我们陷入狭隘的认识误区。中国竞技体育是中国体育的一部分,只有融入和谐发展的社会大潮中,在北京奥运会上,展现高水平体育的同时,展现高水平的组织工作和中华民族精神,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才是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标志。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竞争将十分激烈。但是,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也是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梦寐以求的事情。未来的一年内,他们将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争取在奥运会上发挥自己的水平,展示中国运动员的良好技术水平和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亚丁)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