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携手五虎上将 揭秘奥运开闭幕式导演团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9日04:20 东方今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落选了英国权威杂志《大电影》评选的“史上百名伟大导演”,但不能否认张导在这两年里仍是这个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导演———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

  身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肯定是需要人辅佐的,就像他拍“大片”身边总少不了张伟平一样,目前,张导身边已经有了近300人的工作团队,张继钢、陈维亚、于建平、陈其钢、蔡国强是其中最得力的“五虎上将”。


  “三军主帅”张艺谋

  头衔:开闭幕式总导演

  去年4月16日,北京奥组委正式确定了以张艺谋为总导演,张继钢、陈维亚为副总导演的主创团队。去年9月底,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工作部成立,年底改成了运营中心,负责奥运会与残奥会共4个仪式的准备工作。现在运营中心已有包括创意团队、技术制作团队和管理团队三个部分近300人组成的工作团队。这个团队预计到明年奥运会时,将扩充到近千人。而直接参与4个仪式工作的演职人员将超过3万人。

  “千手观音”张继钢

  头衔:奥运会开幕式编导,残奥会开闭幕式编导

  简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团长,代表作是《千手观音》。

  语录:“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定不能重复别人,也不能重复我们自己已有的东西,经过两年多的准备,我们一定可以创作一个崭新的作品,一个因奥运而诞生的,属于东方的、中国的崭新作品。”

  “大胡专家”陈维亚

  头衔:奥运会开幕式编导,奥运会闭幕式编导

  简介:大胡子陈维亚执导的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赢得了如潮好评。

  语录:“因为鸟巢作为主赛场有很多的赛事,闭幕式的准备时间只有几个小时。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将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好,给全世界一个历届最好的闭幕式。”

  “焰火高参”蔡国强

  头衔:开闭幕式视觉特效总设计

  简介: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作品。

  语录:“焰火将向世界展现咱们古老文化走到今天走向未来的历程,展现中国人推动自己文化前行的精神,在4个仪式中都会把焰火的魅力充分展示。”

  “旅法大师”陈其钢

  头衔:主创团队中的音乐总监

  简介: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陈其钢,现旅居法国。他曾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以一首室内乐作品《走西口》,分别荣获“传媒推荐奖”和“唱片公司推荐奖”。

  语录:“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乐量大,仪式进行中除了致辞等少数时间段落,几乎每一秒钟都会有音乐出现。为奥运会开闭幕式创作音乐,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

  “航天专家”于建平

  头衔:开闭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全盘负责技术制作工作

  简介:这位在“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升空中有过特殊贡献的航天人,现已成为张艺谋团队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制作核心人物。

  语录:“随着光、声、电、机械、计算机等技术新的发展和突破,演出设备作为应用技术的集成将更加综合化、智能化、人性化。”今报奥运联盟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