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学习巴塞罗那旅游事业 城市细节最能留住游客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06日03:44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来巴塞罗那前,听说这里正在流行抢劫中国人,这让我感觉很紧张。然而,当真正行走在这座城市中,我惊喜地发现,居然在这里嗅到了家的气息:走在巴塞罗那的海边,熟悉的空气,熟悉的红砖以及石块的建筑,让我仿佛回到了青岛的八大关。

这座城市身上熟悉的气质让我想念万里之遥的家乡。

  巴塞罗那的旅游业发达有它客观的因素。从地理位置而言,它一面邻地中海,来自地中海温润的风让这里全年温度稳定在10℃-28℃;三面环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寒冷空气,再加上它长年拥有欧洲人最爱的阳光,自然成为度假胜地。此外,巴塞罗那一些举世闻名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建筑,也成为这座城市吸引人的资本。

  除了以上这些先天条件,智慧的巴塞罗那人同样为旅游事业做了很多,那些细节非常值得中国所有类似的旅游城市学习。毕竟,城市细节是留住游客心的重要砝码。比如,巴塞罗那保有很多古老的建筑,其实里面早已改装了,但当地人的原则是:里面怎么变都可以,外墙绝不能动,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历史文化和城市特征。再比如,巴塞罗那市区内的马路两边与人行道之间,各有一片草坪,中间是一道细细的铁轨,用于跑有轨电车,这个创意既环保又绿化,而且乘坐方便,让人耳目一新。还有,城市内到处可以看到一种观光旅游大巴,分为不同线路,以颜色区分,买一张票可以随意换乘。这种车的特点不在于跑遍市内所有景点,而在于车上配有耳机,每到一处景点就会进行详细地解说,目前已有十几种语言,可随意切换,而且每年语言都在增加,今年就新添了中文解说,这极大地方便了游客。

  一个城市的成功总有它的道理,我们的青岛,可以向巴塞罗那学习下。本报特派记者 董冰(本报巴塞罗那9月4日电)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