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冬奥会
冬奥首页 | 中国军团 短道 花滑 自由式滑雪 | 国际诸强 | 花絮 | 官方消息 | 独家数据 | 图集 | 都灵掠影 | 辩论台
搜狐出击 | 聆听都灵 | 嘉宾在线 | 搜狐聚焦 | 冬奥博客 | 互动专区 | 奥运伙伴 搜狐:北京奥运会赞助商 奥运情结


 搜狐2008奥运 > VISA特约2006都灵冬奥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滑冰 > 各方评论

三秦都市报:龙的传人震撼都灵
2008.SOHU.COM     2006年02月15日09:47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有一种感动铭记在心,有一种精神书写奇迹———在昨天的花样滑冰自由滑的比赛中,张丹张昊不仅创造中国军团花样滑冰新的篇章,虽然没有金牌,但他们那种无与伦比的意志品质与坚韧不拔的斗志让都灵为之动容、让全世界为之动容。

  都灵为之动容

  比赛开始,前面的动作都很流畅,毫无疑问,他们要用“后内接环四周抛跳”向金牌发起冲击。然而,意外就在这一刻发生,由于张昊抛出的高度偏低,致使张丹在空中旋转周数不够便跌落冰面,造成膝盖严重受伤。此时张丹脸上露出了极其痛苦的表情,全场观众的心都被揪了起来。随后张昊轻轻地扶起张丹,由于张丹双腿已经无法活动,张昊慢慢地护送张丹滑向冰场入口。正当人们以为张丹要退出比赛时,看似柔弱的张丹向教练姚滨坚定地摆了摆手,表示还能继续完成比赛。最终在规定倒计时结束前,擦去眼泪的张丹在张昊的陪伴下,重新回到冰场中间,全场观众立即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随后的节目中,两人顺利地完成了两周半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捻转三周、后外三周抛跳以及后内三周等高难动作。当他们的比赛结束后,全场观众用起立鼓掌表达了他们的感动和敬意。他们勇敢的表现不但征服了全场观众,也征服了现场裁判——他们以189.73分拼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张丹/张昊赢得了帕拉维拉体育馆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都为这对年轻的中国选手的勇敢表现感到骄傲!相信昨天花样滑冰赛场上的这首《龙的传人》会令全世界的炎黄子孙终身铭记,张丹以她的坚毅和勇敢诠释了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和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未来属于“丹昊”

  奥运会对每个选手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是每位运动员永恒的梦想。中国花滑选手也在为了圆奥运之梦,一次又一次发起挑战。12年的努力和等待后,两位年轻的小将为中国花滑打破桎梏,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虽然不是金灿灿的金牌,但银牌也依然足以让他们自傲———他们就是张丹张昊。然而他们离金牌是那样的接近,如果“抛四周”能够成功、如果俄罗斯组合出现哪怕一点点小小的失误,这枚金牌也许就会落入中国人囊中,但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摔倒并不可怕,也不能阻挡张丹张昊创造历史的信心,伤痛在那个时候显得是那么的脆弱,甚至不堪一击。丹昊没有失败,银牌也可以使他们高昂着头颅,对于年仅21岁的丹昊组合,这枚银牌也许只是开始,在申雪赵宏博年岁已高的事实面前,张丹/张昊无疑将是中国花滑的未来。

  

  经典必将化为永恒

  还记得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的那一幕吗?虽然美丽的蝴蝶不再起舞,但却上演了中国冰上版的图兰朵。本届冬奥会伴着一曲悠扬的《蝴蝶夫人》,申雪/赵宏博舒展的舞姿在缓缓落下的音乐声中定格在了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

  都灵冬奥会是他们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演出。在经过与伤病长达半年的斗争之后,申雪/赵宏博终于站到了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这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奇迹——2005年8月5日,赵宏博在高原训练中出现左脚跟腱断裂,冬奥会前景一片暗淡,但是他们却出乎意料地显示出了积极乐观的精神,积极恢复治疗,凭借超乎寻常的坚韧毅力,他们最终站到了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

  铜牌,虽然申雪/赵宏博最终也没能圆了他们的金牌梦。但此时,成绩已经不再重要——在他们身上,真正的奥林匹克光辉正在熠熠闪耀。因为无论能否夺得都灵的奖牌、无论他们的职业生涯是否足够完美,但是他们的职业生涯已经足够辉煌,他们无需为此感到遗憾。

  在他们辉煌的职业生涯中,到底完成了多少经典之作,背后又经历了多少磨炼和酸楚,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真正体会,我们还能苛求些什么?在花样滑冰的历史上、在众多冰迷的心中,这些经典之作必将和他们的名字一同化为永恒。

  

  那一刻 摔倒比站立更伟大

  当情人节的甜言蜜语味道悄然从空气中渗透出来,都灵冬奥会双人滑自由滑的表演在优雅的音乐与美轮美奂的舞姿中谢幕———张丹摔倒使得他们最终与金牌无缘,但是张丹/张昊表现出来的勇气,足以让一切浮华失色。

  或许在这一刻,摔倒比站立更伟大,因为抛四周的成功炫耀的只是技术的华丽;而当张丹娇弱的身躯重新滑向观众的一瞬,升腾着的却是勇气与坚韧的绚丽。白色的服装上那一团飞腾的火焰,点燃了帕拉维拉体育馆直冲云霄的掌声———人都有崇拜英雄的冲动,而英雄未必一定是阿喀琉斯般神祇似的伟岸有力,张丹那近乎单薄的身体里孕育的力量傲然天地。

  伴随着所有华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龙的传人》的旋律,张丹/张昊用自己的意志书写了本届冬奥会最为感人的乐章的时候,也让都灵乃至世界认识了中国这对年仅21岁的花样滑冰组合。张丹/张昊赢得了包括对手在内所有人的尊敬,比赛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就是观众对他们最好的肯定———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

  

  冬奥花滑中国创历史奖牌榜上美国居第一

  本报讯 昨日,都灵冬奥会进行了第三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军团收获1银1铜。其中备受国人关注的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牌最终被俄罗斯头号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夺取,中国组合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以及庞清佟健则分获2、3、4名。而美国队昨天则独得四枚金牌中的两枚,从而跃居奖牌榜首。

  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中,最先出场的申雪/赵宏博顺利的完成了后外点冰三周连两周。最终,申赵组合以186.91分获得了他们的第二枚奥运会铜牌;最后出场的张丹/张昊则向金牌发起冲击,但在进行“抛四周”这一高难动作时,张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经过简单的处理之后,他们近乎完美地完成了其余所有动作,最终,张丹张昊以总分189.73登上了奥运会亚军的领奖台。另一对组合庞清/佟健的表现也同样出色,获得了123.48分,总分186.67排名第四;另外,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中国22岁年轻选手于凤桐获得第五名,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速滑项目中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美国世锦赛冠军奇克超水平发挥,两次都突破35秒大关,最终以69秒76折桂。

  在昨日进行的其它比赛中,伊希莫拉托娃当之无愧的赢得了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她成绩达到了惊人的49分24秒1,成为了近两年来第一位滑进50分大关的选手;而在继美国选手包揽板滑雪U型池男子项目金银牌之后,泰特尔和同胞布雷勒又为美国队囊括滑雪U型池男子项目金银牌,这样美国队总共拿到2金1银,在奖牌榜上以4金跃居第一位置。

  

(责任编辑:补丁)



   相关链接

·张丹/张昊“折翅”再飞翔 姚滨为弟子感到骄傲(02/15 09:20)
·张丹/张昊冬奥会夺银 创造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02/15 09:20)
·值得一辈子回忆的夜 张丹:腿没折就能继续滑(02/15 09:45)
·赛场急救中心进行诊疗 张丹检查结果让人松口气 (02/15 09:45)
·国际媒体盛赞张丹:中国女孩展示出非凡的勇气(02/15 09:1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隐藏地址:
 


冬奥会奖牌榜
冬奥会赛程
冬奥会资料库




北京| 广州| 上海| 深圳| 潍坊| 济南| 大连| 吉林| 芜湖| 武汉| 苏州| 南京| 西安| 新疆| 长沙| 成都| 重庆江| 合肥| 花溪| 声明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