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 > 志愿者招募进展
清华志愿者:让微笑如紫荆花般盛开
2008.SOHU.COM    2006年08月09日18:31    来源: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我的存在是为了让更多人感到幸福。”清华大学生物系一名学生从全球5000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八月在苏格兰举办的全球青年志愿者大会中的幸运儿。“作为一名清华志愿者,我之所以能入选,就是因为在长期的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很多收获和体会,我成熟了、成长了。

  

  ”

  而她是清华志愿者中的四千分之一,和她有着相同感受的大有人在。大三学生林路灿也是清华紫荆志愿者大军里的一员,他对志愿者的理解就是“无酬”和“完全靠责任心”,虽然听上去有点“得不偿失”,但他对于志愿服务仍乐此不疲,“它会让我得到一种心灵上的满足。”

  “每个人都要在社会中体现一种价值。”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郑浩峻如是说。有些社会上的志愿者在事业上很成功,但在参与志愿活动时,他们不但出钱还要出力。“因为志愿活动本身是不可替代的,它是一种对于本心的呼唤。志愿服务可以让你变得更加快乐,让你有一种深层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面对现在有些人说自己要当奥运会志愿者,却不明白该怎么开始志愿服务的情况,几名清华的志愿者异口同声地说,志愿服务不是始于奥运,也不会止于奥运。不能把奥运会志愿者狭隘地定义在服务一个十多天的运动会上,而是要把奥运志愿服务精神当作一种基本素质。在“7·13志愿北京”露天演唱会当天,虽然下着大雨,其他组织的志愿者缺席了很多人,但清华大学临时招募的志愿者们却是整整齐齐地带着微笑,在雨中绽放一朵朵紫荆花。志愿服务说到最后,应该是一种素质。

  已经当了三年志愿者的金燕同学讲起自己和同学们所做的事情,就像在给人放电影。支教、临终关怀、“情系母校”回高中交流、“打工也要让孩子们上学”,紫荆志愿者在用一己之力推动着校园和社会和谐的发展。自闭症儿童记着清华大哥哥大姐姐的微笑,社区老大妈记着这些奥运英语老师的身影,科技馆、博物馆的游客记着那些带着紫荆花标志的讲解员认真的表情;“奥运英语进社区”、雅典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宏志中学校外辅导,清华紫荆花处处盛开。

  “都说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但如果我们不能够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志愿者的微笑就变成傻笑了。”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总队队长王冠说,志愿服务在理念上要和大家达成共识,而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参与志愿者活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需要,但志愿活动也要出效果,这就需要志愿者自身接受到良好的技能培训。郑浩峻说,在今后的发展中,清华志愿者还会注意每一个细节的培训,活动也会从方方面面的细节上去开展,高校在志愿者服务技能培训方面会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哆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 "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08/09 16:15)
·金元浦:及早启动奥运志愿服务(08/09 16:10)
·北京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 "迎奥运"志愿服务项目(08/09 16:15)
·金元浦:及早启动奥运志愿服务(08/09 16:10)
·为奥运做贡献 800京港澳大学生相约08志愿服务(08/01 15:41)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志愿服务者奔赴美国培训(07/17 09:47)
·北京启动2008年奥运会志愿服务征召工作(06/05 20:48)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