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崔健演唱会为奥运献礼 姜文带女儿探班彩排(图)

我来说两句 2007年12月28日14:36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老崔和乐队正在录音棚为演唱会彩排,好友姜文带着女儿伊朗前来探班。得知伊朗喜欢摇滚乐,老崔和乐队为伊朗演唱了一首《阳光下的梦》。姜文称,1月5日演唱会当天是他的生日,他将买票带一大帮朋友去看崔健的演唱会。

  就在老崔和乐队排练得正在兴头上,姜文出现了,腋下夹着两箱水,手拿一个大食品袋。姜文放下东西后,招呼助手把另外的四箱水也搬了进来。老崔笑眯眯地看着他,招呼道“来了”。姜文拉过14岁的女儿伊朗让她跟老崔打招呼。看到伊朗拄着双拐,老崔边招呼人搬椅子边问怎么了,姜文说她洗澡时不小心摔伤了。随后,老崔问伊朗喜欢HIP-HOP还是摇滚,听到她回答“Rock”,老崔高兴地招呼乐队:“我们为伊朗小姐送上这首《阳光下的梦》。”随后姜文简单问了问演唱会的准备情况就离开了。他让送自己出门的尤尤递话给老崔,人太多说话不太方便,1月5日当天,他将买票带大帮朋友去看演唱会。

  老崔称,早年姜文是他最喜欢的演员,现在则是他最喜欢的导演。因为不喜欢自己在《我的兄弟姐妹》中的表现,崔健决定再也不演电影了,但在姜文的邀请下再次客串了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因为他觉得只有姜文能调动、抓到他最好的一面。“我是看着伊朗长大的,她现在开始喜欢摇滚乐了。我女儿也在听我以前听的歌。”

  ■专访老崔 个唱外壳粗糙但品质高档

  2008年1月5日在工人体育馆举行的崔健演唱会,是工人体育馆明年迎来的第一场演唱会。这场个唱仍由崔健担任艺术总监。演唱会以“20年经典作品回顾”为主题,将梳理他从1986年在首体唱响《一无所有》以来的几十首经典作品。80%的曲目都是老歌,锁定于他的前四张专辑。但崔健一直强调“新”字。“乐队排练时一直寻找新感觉。就算是老歌,我们也经过全新创意,表演肯定和以前不同。”另外,他也会演唱一两首全新作品,其中包括他最为重视的一首为奥运献礼的歌曲。

  老崔表示,在演唱会的曲目安排上,他跟主办单位甚至听众都在较劲。“现在最典型的歌迷与歌手的关系就是互相宠着,都是宠物,我觉得挺虚假的。我更愿意说,你应该知道我在想什么、将会做什么,这才是真正的交流。摇滚乐尤其需要如此。现在很多人抱着讨好市场的态度去做音乐,明知道已经没有感觉了,还是去做。我就是跟大家较这个劲,虽然叫20年经典回顾,但是2006年到1986年都是20年之内。我觉得我认为的经典更重要,我还是会把我自己最精彩的东西拿出来。”

  一些人总认为国内的摇滚演出不如国外,老崔认为他们只看到了表面。“虽然外壳粗糙,但我们还是高档汽车;有些音乐则是高档的外壳下藏着一个很粗糙的机器。这场演唱会我们会把外壳拆下来给你看。我们的音乐并不比那些报价高出好几倍的人差。我敢说,这场演唱会是中国摇滚演出中最好的。”

  但老崔同时也认为,国内演出在制作上有待提高。目前他正在往这方面探索,花大价钱、请总导演制作,毕竟演唱会是综合性的演出。

  老崔一直在关注新人、新乐队。但提到可以长期发展的,老崔就有点摇头了:“确实有一些乐队感觉很出彩,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是你意想不到的,但可惜他们没有好时机,懂他们音乐的人太少了。还有一个原因,他们可能开始没有追寻到主流的东西,或者清楚认识到主流文化,他们只是做完自己的东西,拍拍屁股走了,根本不理会听众是否明白他们的意图。”

  崔健认为,中国摇滚乐在经济上可能不太容易,“我们都是按主流方式运作,实际上是跟主流市场去抢观众。我们出道时,《一无所有》《花房姑娘》都是主流性的。实际上我一开始就没有把主流和我的个人原则分成两个领域,也没这个必要。首先得有生存能力。我一个朋友以前做音乐,现在开始卖东西了。他说自己要不回家待着,要不先做生意以后再做音乐,这才是真的学会了生存。”

(责任编辑:discover)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