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5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澳洲华裔运动员泳装写真 池中精灵显青涩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3月14日19:01 来源:体育新报

  文/TT

  “Melissa,Melissa, Me l i s s a。”从泳池里出来换好衣服走到混合采访区,伍丽群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黄皮肤黑头发的记者趴在那儿等自己,这种场面对于她来说显然太过庞大了。

  伍丽群,16岁,墨尔本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银牌得主,这次“好运北京”国际泳联世界杯跳水赛她与搭档获得了一枚铜牌。站在人群中,她那来自东方的面孔与衣服上的澳大利亚国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身上的东方烙印

  “我妈妈是澳大利亚人,我爸爸是缅甸华人,我的祖父母是中国人。”伍丽群这样介绍自己。

  澳大利亚的华裔运动员,中国队在10米跳台上的主要对手之一,这样的称呼自然让伍丽群在水立方获得了更多的关注。走板、起跳、腾空、入水,因为有了来自东方的良好的身体素质,伍丽群动作轻盈,让人赏心悦目,与搭档科尔的配合也很默契。不过在比赛之后,伍丽群更喜欢跟在搭档科尔的身后,不时还需要搭档姐姐来提醒自己回答一些问题。比如有记者要求伍丽群秀秀中文,腼腆的她歪着头想了想,说出了“你好”,尽管发音并不那么纯正。在她说出这句中文时, 一旁的科尔提醒她还有“谢谢”。但这时, 伍丽群却不顾搭档姐姐的提醒,眨眨眼睛, 一字一句地说出了“北京我来了。”是啊,“北京我来了。”伍丽群五次来华,这次却是第一次来到北京。北京对于伍丽群来说,既神秘又迷人。“水立方很漂亮,非常适合我们比赛。”对于一名16岁的小姑娘,你不能指望她说出更精辟的评价。而对于北京,伍丽群喜欢用“大”来形容: “跟悉尼相比,这里真的太大了。”

  带着书本战奥运

  “ 我从小看跳水比赛就觉得特别喜欢,所以就选择了跳水,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伍丽群如此解释自己怎样走上跳水之路。但对于中国选手来说,10岁才开始练习跳水,她俨然属于一名“大龄青年”。不过这也事出有因:伍丽群还有一个姐姐,姐姐练游泳,而她原来是练体操的,后来因为受伤,才改练跳水。不过,这一改却改写了澳大利亚的跳水历史。

  开始学习跳水之后,伍丽群迅速显露出她在这方面的天赋。她在2006年1月的澳大利亚全国跳水比赛中,一举夺得女子10米台冠军,全国为之震惊。澳大利亚体育史上从来没有一个13岁的小孩赢得过全国冠军。在同年3月的英联邦运动会上,伍丽群又和同伴阿奎克一起摘得了女子双人10米台的银牌。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是她首次代表澳大利亚队参加世界大赛,幸运的她为澳大利亚带回了一枚双人10米台的银牌。

  与中国的举国体制不同,伍丽群在澳大利亚接受的是俱乐部训练。这样,她可以一边上学,一边训练。怎样平衡二者,一直是小姑娘头疼的问题。

  水立方跳水世界杯结束几天后,跳水系列赛即将在深圳举行,但伍丽群是澳大利亚队唯一不能前往参赛的队员,原因很简单: “我要飞回布里斯班上课了,我现在读10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中1年级)。”因为要随队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伍丽群的功课落下了不少,解决的办法只能是自己在训练之余自学。“平衡训练和学习很困难, 我有很多作业要做。上午和下午要训练,我只能抓紧中午的时间来学习。”伍丽群无奈地表示,“这次我带着课本一块过来,这学期我读德语、数学和科学三门课,比上学期少选了一门课,因为要有更多的时间备战奥运会。等到奥运会之后,我要好好读书了。”

  中国不了情

  除了身体里流淌的中国血液,伍丽群的身上,还有很多中国烙印。她的主管教练陈享甯是一名中国人, 澳大利亚的主教练童辉也是前中国国家队选手。在两名中国教练的悉心调教下,伍丽群才得以成长起来。“陈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这几年来都是他不断给我指点。”在伍丽群心中,陈享甯是最需要感谢的一个人。 陈享甯则这样评价自己这位弟子:“三四年前我开始带这个孩子,她的条件很不错, 进步也非常快。不过这个孩子还太年轻,目前的动作还不够稳定。和中国选手相比,她还不够成熟。”

  尽管现在伍丽群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最终能否参赛,还要由澳大利亚国内的选拔来最后决定。“我们现在在布里斯班训练。”陈享甯说,“这次来北京参赛,主要是为了让她感

  受一下场馆,积累一些经验。”除了比赛, 伍丽群还从澳大利亚历史上的首个奥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切特勒· 纽伯里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她总是把她的很多经验传授给我,我觉得她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伍丽群说。

  此外,伍丽群还有两个对手兼好朋友——王鑫、陈若琳。虽然自己在比赛中总是输多胜少,但伍丽群对于这两个年纪相仿的中国朋友,总是很友好。在去年的跳水冠军巡回赛珠海站上,伍丽群还送给两个小伙伴自己专程从澳大利亚带来的考拉毛绒小玩具。

  “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多,所以关系也比较好,但是因为我不会中文,所以我跟她们交流得也不多。”说起中国伙伴,伍丽群变得健谈起来。在谈到自己最崇拜的人时,伍丽群坦言伏明霞给了她很多激励。“伏明霞是我的偶像。我看过她以前在10米台上的表现,真的非常漂亮,各方面都非常优异,我希望能够取得她曾经获得的成绩。”像伏明霞一样跳水,伍丽群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努力奋斗着。

(责任编辑:海盗)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