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羽毛球对手动态

拉斯姆森挑战中国女羽 奥运羽毛球赛因此更好看

  □晚报记者 胡廷楣

  奥运会的羽毛球,会非常好看。因为在女子单打项目中出现了丹麦人拉斯姆森。

  只要说一说拉斯姆森在最近一年多的爆发,就可以见到她的“恐怖”。


  2007年9月拉斯姆森首次被世人惊叹,她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周。在女单决赛中,她战胜了中国选手谢杏芳,取得了日本公开赛的冠军。这名丹麦的非种子选手,击败了一连串世界排名前八的高排位种子选手,其中就有中国五大高手谢杏芳、张宁、朱琳、蒋燕皎和卢兰。

  2008年,拉斯姆森的势头更猛了。在马来西亚,她就接连轻取卢兰、朱琳赢得冠军,打破了中国女单在该赛事的10年垄断。全英公开赛,拉斯姆森又碰到了这两位中国小将,先是两局横扫去年的世锦赛冠军朱琳,接着在决赛中,拉斯姆森又一次在关键时刻显示了威力,2:1力克卢兰获得冠军。

  虽然,拉斯姆森战胜中国姑娘,好几局都是艰难的一两分取胜。而且在以后的比赛中,谢杏芳也曾经战胜过她。可是今年对中国队小将卢兰和朱琳的横扫,使得33岁的老将张宁只能再一次在奥运会披挂上阵。

  拉斯姆森在取胜之后说:“奥运会摘金才是我最大的理想,我有信心打破中国选手的垄断,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到最后。”

  专家在分析拉斯姆森的时候,一再提到的是:“她的球很硬”、“她是男子风格”、“她是攻击型选手”、“她的力量速度都比我们强”。

  我们再看一下她和中国队员的基础素质的对比:拉斯姆森,身高1米80,体重75公斤;谢杏芳,身高1米78,体重60公斤;张宁,身高1米75,体重64公斤;卢兰,身高1米78,体重64公斤。看来拉斯姆森的身高和中国队员相差不大,可是体重显然是远远领先了。她那种凶狠的打法,是有着身体做后盾的。

  和中国羽毛球队“四两拨千斤”、灵活多变、拉吊结合、依靠耐心的风格相比,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将拉斯姆森列入“暴力美学”一列?有时这一称呼,专门赠给那些用男性彪悍风格打球的女队员。美国网坛骁将大小威廉姆斯姐妹,就经常被称为“暴力美学”的代言人。

  其实,依我来看,打球用男子的风格没有什么不好,将力量列为胜利之本,也没有什么错误。当年女排全盛的时候,一位教练曾解释说,你看中国队有那样多的交叉配合,可是如果跟不上人家的速度和力量,还是要输球。只有出了郎平,才是威胁最大的。当年的排球好看,还不是因为三大主攻手郎平、海曼、路易斯,时不时给你一个直上直下地板上钉钉的球出来。这样的战术实在太简单了,可是难道还需要更多的变化吗?变化多意味配合的环节多,更容易失误。

  也请不要误解,认为讲究力量的男子风格就是傻大黑粗之类。凶悍也可以是一种内在的气质。古巴女排路易斯身高只有1米74,摸高有3米37。乒乓球一代女王邓亚萍就是男性化风格的代表,可是本来还有人认为她个子小,是张燮林开了后门呢。

  中国的传统是比较崇拜聪明智慧,而杜绝蛮力的。只要看看,大量文学作品,都是赞美如同诸葛亮一样的儒帅。这可能是因为传统心理的习惯,也感觉黄种人过分强调身体似乎并不现实。可是,缺乏了相应的体能训练,体质受到影响,临场的气质也会改变。最近数年,三大球女孩里一碰就伤的“玻璃人”如此之多,或许应该引起注意了。

  中国专家曾说:“拉斯姆森在2005年苏迪曼杯比赛之前,已经开始比较强了。但是在苏杯跟腱断了以后,歇了一年才出来。之后她瘦了很多,以前她很笨,瘦了之后速度快了很多,加上欧洲人先天就有力量,让中国队员很不适应,她代表了一种新的打法。”可是专家又说,中国队完全有办法战胜拉斯姆森,那是因为中国队向来有“男帮女”的传统,男子陪练应该出场了。

  当然,中国女队真正的威胁不仅仅是丹麦的拉斯姆森和马来西亚黄妙珠。属于“海外兵团”的还有代表中国香港的王晨,代表法国的皮红艳,代表德国的徐怀雯。黄妙珠也曾经战胜过中国所有优秀选手。不过,她曾受过中国教练的训练,也是典型的“牛皮糖”打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