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北京奥运会第一战 > 周边动态

主帅称夺冠热门是德国 卫冕是美国女足唯一目标

 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左)与球队队长克里斯蒂·拉姆波恩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华社图片

    每个中国记者都喜欢用“故地重游”这个词,将昔日中国女足助理教练、现任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与中国联系起来。但对皮娅来说,她已经是美国队的教练,比起曾经的那段中国回忆,现在的她更愿意将话题放在美国队和奥运比赛之上。8月6日她们将与挪威队进行奥运女足的首场小组赛,赛前皮娅接受了媒体的短暂采访。

谈奥运:最大挑战是时间

    作为一个欧洲人,皮娅有时会难以理解,为什么中国人会将奥运会足球比赛看得如此重要。曾经在中国队备战2007年女足世界杯时,她就发现,中国球迷更加看重奥运会的比赛。然而,在担任美国队主教练后,她渐渐开始理解中国人。

    “到了美国后,我发现情况是一样的,所有人都在谈论奥运会,对美国来说,赢得世界杯是一回事,而拿到奥运奖牌则是每一位队员最大的荣耀。”皮娅说,在中国和美国的执教经历,让她对奥足比赛更加觉得有使命感。

    皮娅认为,对她最大的挑战就是时间。“通常调教一支球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我只有7个月。”目前,美国队缺少核心球员,又遇上接连不断的伤病。然而,皮娅对球队仍是满怀信心,卫冕将是她的唯一目标。

谈对手:现在只想小组赛

    说到本届比赛的热门队伍,德国队是皮娅最为忌惮的对手。奥运会女足历史上写满了美国女足的荣誉,但与德国队比较,皮娅认为,这个对手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我们球队并没有球星!如果在4年前、甚至是1年前,我们还可以依靠莉莉这样的核心,而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皮娅说,现在的美国队是一支全新的球队,不过依靠年轻球员并不是坏事,年轻人对比赛充满了热情,不会太在意最后的结果。也许,这种轻松的比赛态度才是美国队胜利的法宝。

    目前,皮娅将目光放在小组赛的几个对手上。“等进入淘汰赛之后才会去考虑名次和奖牌的问题,享受现在的时光、现在的比赛,才是对待比赛的正确态度。”

谈马晓旭:这就是人生

“这就是人生。”在谈到中国女足队员马晓旭时,皮娅用简短的英文感慨。不久前,马晓旭在与美国队的热身赛中不慎重伤,无奈缺席奥运会。对此,见惯了伤病的皮娅也感到分外伤感。

    “无论谁受伤对我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尤其是马晓旭。2007年我执教中国队的时候就了解她,她确实是那种可以担当核心的球员,这就是生活,而我们都得学会向前看,祝她好运。”

    皮娅说,马晓旭还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这一次的伤病不是噩梦。“重新站起来”,这就是皮娅对马晓旭的祝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