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回顾往届奥运点燃的圣火经典瞬间 悉尼水中生火

  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以何种方式点燃?网上的相关讨论已成热帖。且先不去猜测,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燃奥运圣火的经典瞬间。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正式进入倒计时,无论网上还是网下,讨论最热烈的两个最大的悬念是:除了开幕式以外,奥运圣火将以何种方式点燃。

点燃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的想法,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1912年提出的,尔后,这一仪式流传至今。各届奥运会主办方都绞尽脑汁,力求出奇。且先不去猜测,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燃奥运圣火的经典瞬间,回味曾经带给我们的新奇、震惊和感动。

  亮点:回归

  ★最古典的点火:2004雅典

  2004年,奥运会在时隔108年后,终于回到其故乡希腊。8月13日晚上,一位男运动员手持绘有橄榄树的旗帜跑来,逐一跨过28根用纸做成的类似冲刺绳,这28根绳象征28届现代奥运会。当运动员跨越第6根绳子时,摔倒在地,这并非是他的失误,而是象征着1916年奥运会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停办。同样,当跨越第12、13根绳子时,运动员也停顿了一会,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0年东京奥运会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停办。

  在跨越28根绳子后,现场烟火四起。随后,主火炬手高举火炬来到圣火台,巨大的机械火炬慢慢倾斜,主火炬手迎着火炬塔将主火炬点燃。点燃之后主火炬又慢慢立起。

  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的一种回归。当时国外通讯社连用了3个“没想到”来报道。

  亮点:水中生火

  ★最浪漫的点火:2000悉尼

  这届奥运会尤其为人津津乐道。

  水是生命的源泉,来自海边的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

  早在圣火传递时,就别出心裁地进行了一次水底圣火传递,完成了“水火相融”的壮举。开幕式上的点火自然也与水离不了关系。

  点火仪式上,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熊熊燃烧的火焰由水中徐徐上升。完成了“水中燃火”的精彩大戏之后,弗里曼的全身都湿透了,但这幕水火交融的浪漫情景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中。

  亮点:老阿里

  ★最感人的点火:1996亚特兰大

  该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最后一棒,全场寂静,拳王阿里再次如明星般地出场了,尽管不能说话,但他刚毅的眼神闪电般地告诉全世界:“阿里来了!”掌声欢呼声如雷,全世界为之动容。

  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他抖动的双手。毫无疑问,那一刻成为了奥运点火史上最感人的一幕。阿里用尽全身的力气,用那双因疾病严重颤抖的手将圣火盆的圣火点燃。如此煽情点火的一幕,以后的奥运会开幕式绝无翻版。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一个病人来点燃象征着生命的火炬。

  亮点:70米射箭

  ★最惊险的点火:1992巴塞罗那

  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火瞬间,被人们称为“永远的经典”,“这是难以被复制和被超越的经典”。残奥会银牌得主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并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据说,为做到万无一失,他在开幕式前足足练了不下2000次。

  亮点:“太空人”

  ★首反“规矩”的点火:1984洛杉矶

  这一届的开幕式点火仪式,至今人们仍在称道。

  奥运会十项全能冠军拉·约翰逊打扮成太空人模样“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点燃了奥林匹克火焰。

  此次奥运会前的点火仪式都中规中矩,可以想象当1984年的人们看到“太空人”点燃圣火时一脸惊讶的表情。此后,各届组织者绞尽脑汁设计点火仪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