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七月十大奥运新事物:史上首次中医服务奥运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 (何锡铨) 7月份,十大奥运新事物备受网民关注:

  1、史上首次中医服务奥运,针灸拔火罐服务运动员。戴建平透露:“奥运会首先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上的承诺,我们提出传统医学的服务,这种传统医学的服务在奥运村里主要是物理治疗。

” 为了突出中医的特色,奥运会选择了两家中医医院,一家是北京中医医院,另一家是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

  2、北京奥运首设性别鉴定实验室,历史上不乏“男娇娥”。“反串”是一门讨巧的表演艺术,然而在竞技场上不公平。7月29日,设在北京协和医院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指定性别鉴定实验室挂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性别鉴定实验中心。

  3、中国兑现奥运采访“零拒绝”承诺又有新姿态。装甲六师是中国第一支,也是唯一的迎外装甲部队。这支代表中国陆军先进水平、最早实现整师机械化并且具有独立奔袭作战能力的部队,开始全方位对外开放,即所有武器装备开放参观,大型军事演习开放观摩,对外开放参观的国家也由当初的社会主义国家扩大为向所有建交国开放。

  4、奥运会开幕式将首次用车载式施放焰火。根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焰火施放方案,8月8日开幕式当晚,从永定门经过天安门广场到国家体育场“鸟巢”的15公里中轴线上,共设立35个特效焰火施放阵地,依次施放象征29届奥运会的特效焰火,还将打出“笑脸”和奥运五环造型的焰火。此次焰火施放运用最新研制的“焰火膛压精确发射系统”,采用车载礼花炮矩阵形式发射,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

  5、奥运会网球比赛将首次引入“鹰眼”技术。“鹰眼”是“即时回放系统”的俗称。这个系统由到8至10个高速摄像头、电脑和大屏幕组成。如果运动员对裁判判罚出界有异议,可以通过“鹰眼”确认。陈述说:“为了保护比赛节奏和裁判的权威,运动员每盘只有三次这样的机会。”

  6、体操新规则首次适用奥运,凸显公平原则成亮点。国际体操主席曾表示,新的规则将鼓舞运动员去不断的挑战更多极限,体现了竞技体操本身本身的魅力。这一观点也很好的应和了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

  7、兴奋剂检测新方法启用,检测时限扩大到48小时以上。对HGH的检测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但迄今为止没有查出一例阳性。HGH的使用很难被查出的原因是,它在人体血液内循环的代谢时间很短,用药者只要在检测前及时停用,就可以逃过药检。

  8、中国将首次为奥运冠军发行即时邮票。记者今天从中国集邮总公司核实,从八月九日开始,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每夺得一枚金牌,四十八小时内就将有 “奥运冠军”即时邮品面市。这将是中国邮票史上首次引入即时概念制作的邮品。

  9、奥运比赛项目首次全部穿插文化表演,以营造氛围。以羽毛球为例,羽毛球在技术手册里面写到源于中国的踢毽子,所以在羽毛球比赛中间休息的时候,就有中国很年轻的毽子比赛冠军给大家表演踢毽子。而在击剑馆,大家休息的时候,会有两名体育大学的学生表演中国的剑法。

  10、奥运病区房首次使用2.56米大床,四大国际菜系饱口福。记者了解到,医院不仅为身材高大的运动员准备了超级大床,还为身材高大的运动员定制了特大型的马桶和轮椅。此外,奥运病房内所有房门的尺寸也都令人惊叹,2.5米的高度和1.2米的宽度,使选手进出都非常方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