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杨利伟举京首棒 姚明与张艺谋和韩美林等人齐聚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杨利伟,6日最后一棒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姚明6日将以第9棒火炬手身份与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交接。”昨天,在奥运火炬手北京传递首日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地区传递组委会副主席孙学才介绍了北京地区今天的火炬传递情况。

  ■路线

  433人接力16.442公里

  孙学才在会上介绍说,8月6日的北京地区首日传递将有433名火炬手高擎 “祥云”,在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7个城区传递。首日的传递活动将在故宫午门广场举行起跑仪式,沿途经过端门、天安门、金水桥、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崇文前门箭楼、天坛丹陛桥等景观,并在祈年殿举行当日的庆典活动。传递距离16.442公里,传递时间4小时16分。

  在433名火炬手中包括外籍火炬手29名,香港火炬手2名,还有来自台湾的林清发。

  北京传递3日不再默哀

  针对首日火炬传递是否会举行向四川遇难同胞默哀的仪式,孙学才说:“奥运圣火北京地区的三天传递活动,将不再举行默哀仪式。”他解释:“四川发生地震后,火炬传递路线由原定火种由天津进入北京改为从四川进入北京,正是希望这种抗震精神的传递,同时通过传递,建立起四川同胞灾后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与精神!”

  孙学才还表示:“首日火炬传递,将在最后一个点天坛举行庆典仪式,由1320人组成扇舞欢迎队,来迎接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天坛祈年殿圣火盆。”

  ■火炬手

  飞天英雄领跑北京传递

  昨天下午5点左右,奥运圣火由四川抵达北京。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今天8时在具有北京皇家特色的午门广场举行。届时,航天英雄杨利伟将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手中接过火炬,开始奥运火炬在北京的传递。

  孙学才解释道:“之所以选择航天英雄杨利伟为首棒火炬手,是因为杨利伟是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第一人,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体现,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相契合。”

  张艺谋、韩美林今传火炬

  据介绍,北京首日传递的火炬手包括体育明星姚明、李永波、高健、叶江川、周继红、常昊、刘爱玲等;文化教育界优秀代表张艺谋、韩美林、徐沛东、郎朗、宋丹丹、郁钧剑、吴敬琏、于丹等;还有著名企业家联想总裁柳传志、国美总裁黄光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等。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是85岁的老人孙振绂,年龄最小的火炬手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姚明与维尔布鲁根交接

  孙学才还特别提到,“姚明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体育明星。6日的奥运火炬北京传递,他将跑第9棒,由午门前广场经端门出天安门到金水桥正中央,与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交接火炬。”这意味着,姚明确定无缘点燃“鸟巢”主火炬。

  双人传递将成首日亮点

  对于首日火炬传递亮点,孙学才说,传递当中将会出现双人传递的场面,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总监蒋虎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夫妻俩将同持一棒火炬进行传递。另外,国美总裁黄光裕和他的母亲曾婵贞女士也将以母子相传的方式传递奥运圣火。 竞报记者杜峥

  ■北京传递·专访

  杨利伟:北京奥运会会旗伴我飞天

  “我对奥运的深厚感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在2003年10月15日,从我步入太空到返回地球,北京奥运会会旗一直伴随着我飞行了21小时23分钟,我在飞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感受到奥运精神。”北京地区传递第一棒火炬手杨利伟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1年开始,我参加了许多与奥运相关的活动,让我感受到奥运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作为一个航天员成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我特别激动也特别光荣!”

  奥运精神给我鼓劲

  “伴我飞行了21小时23分钟的2008奥运会会旗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在奥运精神的鼓舞下,我在‘神舟’五号的飞行中亲手拍下了约40分钟的珍贵录像,并把由录像制作成的DVD赠送给了上海科技馆。”

  杨利伟说:“这盘长15分06秒的DVD名叫《中国人眼中的太空》,拍摄时,镜头里呈现的是一片像湖一样蔚蓝色的太空,那种蓝不同于天空的蓝,带着一种神秘的荧光,更加纯净遥远,真是太美了。”

  收获掌声献给祖国

  在回顾太空之旅后的这几年,杨利伟说:“当每次我在国外访问时,都会感受到外国朋友热情和热烈的掌声。每当这时候,我都会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因为所有的称赞和褒奖并非献给我个人,而是献给我们经济强大、科技繁荣、人民幸福的伟大祖国。”

  勤于攻坚献礼奥运

  目前已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的杨利伟仍在坚持航天员的各项训练。他说:“我随时接受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任何任务。而我周围的工作人员,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正抓紧一切时间在技术和能力上寻求新的突破,为祖国争光,为奥运献礼。”

  如今,杨利伟还在参与二期航天员选拔训练工作。“中国航天事业正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在人类探索太空的活动中必须有中国人活跃的身影。中国航天在世界上一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竞报记者杜峥

  杨利伟小档案

  民族:汉

  生日:1965年6月21日

  籍贯:辽宁

  身高:168厘米

  体重:65公斤

  ■北京传递·关注

  “龙的故乡”迎圣火

  竞报讯 (记者艾斌)8日早上7点,北京地区最后一天的火炬传递将在被誉为“龙的故乡”的周口店遗址进行。昨日,记者来到周口店遗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对传递会场进行装饰,园内充满了奥运的氛围。

  8月8日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天,将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门前举行起跑仪式。据了解,火炬在周口店的传递途中将路过园内的山顶洞、鸽子堂等景观,其中最具特色的要经过北京人第一头盖骨发现处“猿人洞”,路线长度和火炬手人数目前还不确定。

  记者在周口店遗址看到,大门两侧立着 “祥云火炬”造型的巨型圆柱,两条金色龙的图案缠绕在上面,体现着奥运与中国古典文化的结合。在园内的路两旁的树枝上挂了一排“中国结”,体现了中国的特色。而在火炬传递起点处遗址博物馆门前,工人正在紧张地搭建观众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