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要为替刘翔减压的人减压

  作者:胡思客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盛典日刊

  中国文化关于励志的传统做法除了呐喊助威外,主要依赖苦修。所以,孟子要说出那么著名的一段话:“故将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听上去很令人情绪激昂,但我倒觉得那更像是SM文化的主旋律版。

  考虑到乱放炮会得罪人,我就不对苦修派说闲话了。反正我心目中理想的成就模式是不劳而获。当然老天是不会答应的,哪怕他天赋才能有如刘翔,仍不免天天勤练,忍受成功未必次次来临的焦虑感。

  比刘翔更焦虑的大有人在,在奥运大考前,广大人民群众的焦虑感空前一致。大家都把养家糊口的重任寄托在能者多劳上,我总算理解当年邓亚萍的难处了。但是比赛这种东西不是说你想怎样就怎样的,更多的要看当时的发挥。如何保持稳定的比赛状态很重要,稳定压倒一切,要保持平常心。

  既然成功最后主要靠苦练,那么就应该接受事实,集中精力搞主要矛盾,其他神神叨叨的事情想来也没有太多用处。前不久有人说要给刘翔减压,连姚明都持同样观点,方法列了一大堆,又是打游戏又是看影碟的。不可否认这些心理按摩有时很管用,但是,过度的安慰其实又何尝不是一种心理干扰?我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尽快让刘翔的运动状态回到正常。

  貌似刘同学最近的状态并不让人太轻松,斜刺里杀出个罗伯斯抢走了他的世界纪录,就好像班里突然转来一个新同学拿了第一名。发生这样的事肯定会令原来的第一名很不爽,但成绩要以实力说话,接下来的大考可真是兵戎相见了。

  这世上没有神仙皇帝,谁也不能指望别人,只能靠自己。要说水平吧,大家都差不多,谁拿冠军都不奇怪,差异就在那分把钟的临场表现。刘翔之所以为刘翔,有的就是那种实力保证的自信。我没觉得刘翔就特别需要补心理课,这方面想来新科状元小罗同学还不够他玩。大考对于每个参与者的压力都是一样的,这是上帝的公平。主场不主场我觉得都是扯淡,观众叫得再大声,也不可能帮选手跑快几秒钟。

  所谓皇帝不急太监急,该减压的人是他背后的人。好像以前高考时,大家都忙着临时抱佛脚,急出一额汗,可班里总有一些尖子吊儿郎当地四处晃,一脸艺高人胆大,悠闲得很。他们的家长虽然自信但难免带着一丝紧张,很明显有考前焦虑症。他们提着热汤和营养液过来看孩子时,嘴里总是念叨:“放松些!放松些!保持平常心!”我知道这些话都是说给他们自己听的,尖子生根本用不着。同理,刘翔也用不着。

  如何为那些替刘翔着急的人减压呢?方法很简单,不要搞金牌拜物教。拿不拿得到金牌,刘翔都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中国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观众更应该做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其他的跟你们一点关系也没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