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北京站火炬手平亚丽:和健全人一样享受幸福

    新华社北京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赖臻 李江涛)6日的奥运火炬北京传递,平亚丽是第30棒。

    从和上一棒选手交接到与下一个选手接棒,平亚丽的兴奋始终溢于言表。

“这个火炬太珍贵了,我要摆在店里最显眼的位置,让员工们知道残疾人也能平等参与社会,让他们和客人能随时感受团结友爱、不断进取的奥林匹克精神。”

    平亚丽说,尽管以前也有过参与残疾人体育赛事火炬传递的经历,但还是为自己这次的火炬手身份而激动不已。平亚丽是海淀区推荐的火炬手,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这样一个无法用双眼感知精彩世界的残疾人,却先于许海峰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1984年6月举行的洛杉矶残奥会中,平亚丽在跳远比赛中的奋力一跃,实现了中国人在残奥会金牌上“零”的突破。

    所以,如果不了解平亚丽的实际情况,丝毫看不出她有别于普通人,短短的几十米传递火炬的路程当中,平亚丽似乎找到了当年赛场的感觉,动作格外矫健,身姿格外舒展,不停地向两侧观众挥手致意,并始终保持着微笑。

    平亚丽告诉记者,“起初还以为是残奥会火炬手的候选人,当后来搞清楚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我简直都不敢相信。”平亚丽说,以往不管去哪或是参加怎样的活动,在介绍自己身份的时候,总是会被冠以“残疾人”的称呼。

    平亚丽说,据她了解,在北京841名火炬手当中,有几十个残疾人,而且身份也是多种多样,除了运动员之外,还有翻译、按摩技师等。她十分欣慰地告诉记者,其实残疾人特别想融入社会、参与各项活动,可是却经常受到身体残疾的限制。平亚丽说,这次有这么多残疾人像她一样,不仅被当作一名普通的劳动者,而且和健全人那样被同等对待,在同一片蓝天下,分享同样的幸福。

    平亚丽的运动生涯拥有残奥会、远南运动会等多枚金牌,但是退役之后却接连遭受了企业不景气、丈夫与自己离婚等困难,“我曾经想过轻生,但是一想到儿子就不忍心。”平亚丽开导自己不能轻易地认输,“过去我是运动员,战胜过许多对手,今后我也要战胜生活中的困难和不幸。儿子的眼睛不好,我要给他做好榜样,让他学会坚强、学会生存。”

    1999年6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平亚丽开了一所按摩院,现在她已经拥有两家店铺,每天都会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尽管平亚丽退役20多年了,但奥林匹克精神永驻她的心间。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天,平亚丽在残疾人活动中心准备着庆典,大家拿出了香槟酒,还有残疾人画的画,8朵花两只鸟,寓意2008年花落北京的意思,最终果然如愿以偿。

    让平亚丽没有想到的是,北京奥运会临近,自己再次续写了与体育的缘分。2008年以来,平亚丽越来越忙了,她甚至没有时间过问自己的生意,以形象大使的身份参加相关的公益活动让她乐此不疲。“北京今年要举行残奥会了,我要利用难得的机会,让社会更深入地了解残疾人、向更多人宣传奥运会的精神。”

    平亚丽说,“尽管我自己看不到,但是我要让全世界的人民看到,在我们的国家里,残疾人可以和健全人一样,参加全人类的盛会,贡献全人类的盛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