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中美俄三国鏖战硝烟四起 中美男篮上演街亭之战

 

定军山之战:中俄射击赛 中国胜算大
定军山之战:中俄射击赛 中国胜算大

  历史回顾:

杜丽
杜丽

  定军山位于陕西省勉县南5公里,它是由12个山头组成,所以又称为十二连珠山。从西向东的第三座最高峰为定军山主峰,海拔高833米,满山松柏苍郁,峰顶有古碑一座,山后有一大洼,称仰天洼,可屯万兵,传说是诸葛亮练兵的地方。在西第一峰山腰有一大石,高3余米,宽不到2米。石头有缝,缝中扎过箭头,据说是挡箭牌;山下开阔,叫武侯坪,还有黄忠斩将桥的遗迹。定军山一带是三国时期的古战场,又是历代兵家要地。

  建安廿年,即公元215年,曹操平汉中,并派大将夏侯渊、张颌等留守,驻兵定军山和天荡山各隘口。刘备趁曹操立足未定,同年率将进兵汉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颌后,又奋勇取定军山,经法正指点,夺得定军山以西的挡箭牌山的山头,踞高临下,直取夏侯渊,夏措手不及,被黄忠腰斩,从而夺得了定军山。定军山、天荡山之战以后,诸葛亮把定军山作为六出祁山的基地,因而留下了许多神奇美谈,从此定军山也就闻名于天下。

加尔金娜
加尔金娜

  今番决战:

  近两届奥运会和世锦赛,中俄对抗一直是射击界的主旋律。雅典奥运会上,中俄两国枪手分别射落4金2银3铜和3金4银3铜,金牌数中国队小胜,而奖牌数俄罗斯第一。中国队的4枚金牌中,有2枚是最后一发从俄罗斯运动员手中惊险抢得。北京奥运会,中俄两国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

  女子10米气步枪,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将从这里产生,中俄两国枪手的较量也将从这第一枚金牌开始。四年前,杜丽从加尔金娜手中抢得雅典奥运会的首金,两人此番再度相遇。杜丽依旧着自己的稳定表现,加尔金娜也一直保持在一流好手的行列。射击赛场,技术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其实还是心理素质的比拼,杜丽和加尔金娜的争夺,无论谁胜,无疑都将给自己的团队带来极大的鼓舞,提高自信。

  中国队在男女气步枪、女子气手枪和运动手枪、女子飞碟双向和男子飞碟双多向等项目上都具备冲金实力,而俄罗斯队几乎所有项目都是冲金点。俄罗斯老将伊萨科夫长时间占据着男子10米气手枪的世界第一,冈查洛夫又赢得过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的出战人选是老将谭宗亮和庞伟,已经多次参加奥运会的谭宗亮心理素质一般,大赛成绩一直不理想。

  同时谭宗亮还将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比赛中,挑战俄罗斯好手内斯特鲁耶夫和科科洛夫,前者是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后者目前排名世界第一。而手枪项目一直是中俄两国的兵家必争之地,许海峰、王义夫都曾经在手枪项目上摘取奥运金牌。

  女子10米气手枪同样是中俄两国的竞争,代表中国出战的任洁和郭文珺压力不小,各路高手之中,尤以身经百战的俄罗斯老将帕德丽娜和库斯内特索的实力最为突出。女子双向飞碟,中国选手魏宁的对手也包括俄罗斯选手米娜。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射击赛场,中俄选手的较量几乎无处不在。

  对于中俄两国在射击项目上的争夺,俄罗斯步手枪队主教练拉普金表示,对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来说,可能是优势,也可能是劣势。“获得家门口的胜利有时很难,”这位有着三十多年执教经验的“总教头”回忆说,“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我们拿奖牌就很费劲。”而当记者询问,俄罗斯队会不会利用这种所谓的“主场劣势”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更多的奖牌时,拉普金谦和地表示,“我们需要为自己寻找其他的获胜机会,认真备战,尤其是加强运动员的心理训练。”在他看来,当今世界一流射手的技术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奥运竞争的核心将不是围绕谁进行了更好的技术准备,而是看谁的心理更稳定、更强大,看谁能坚持到最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