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叱诧风云老将云集“水立方” 告别一跳谁更完美

  萨乌丁:“跳水沙皇”期待续写传奇

  对几代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来说,俄罗斯的萨乌丁既是令人尊敬的前辈,又是最危险的对手。

  十多年来,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再到现在的何冲、秦凯、王峰,与萨乌丁较量过的中国选手已换了几代,但他却依然坚持,且一直跻身世界顶尖高手行列,成为与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齐名的体坛“常青树”。他曾说:“我之所以继续跳水,是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这是我的事业,我的工作。”

  1992年,18岁的萨乌丁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3米板铜牌和10米台第六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技术全面的萨乌丁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是夺金热门。尽管跳板出师不利,但在跳台称雄,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萨乌丁与队友卢卡申搭档,夺得双人跳台冠军。随后,两人又摘取双人跳板银牌。此外,萨乌丁还获得单人3米板和10米台两枚铜牌。26岁的萨乌丁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高峰。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30岁“高龄”的萨乌丁在3米板决赛中不敌中国的彭勃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仅获得铜牌。

  近几年,老萨虽不复当年之勇,但仍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2007年世锦赛获得3米板铜牌,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又与搭档荣获双人3米板亚军。

  除了超强的实力,萨乌丁谦逊、平和的性格也为人们津津乐道,与一些运动员的“耍大牌”形成鲜明的反差。

  北京奥运会将是34岁的萨乌丁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兼跳单双人3米板的他仍将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