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圣火今在京传递 首日433名火炬手参与火炬接力

  商报讯 (记者 齐琳) 今日,奥运火炬北京站的传递将拉开序幕,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内外传递的最后一站。在今日的传递中,航天英雄杨利伟将执首棒、“小巨人”姚明负责将火炬传上金水桥。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介绍说,今早8时,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将在午门广场举行。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组委会主席蔡赴朝宣布起跑仪式开始。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致辞后,圣火护卫人员将点燃的火炬交给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刘淇高举火炬进行展示后,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

  对于选择航天英雄杨利伟为首棒火炬手,孙学才表示,中华民族飞天梦想的实现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体现,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相契合。

  而姚明的接力顺序也已揭晓,“小巨人”负责接第9棒,完成从端门到金水桥的传递,同时他还在金水桥上将火炬传递给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实现奥林匹克文化的东西方共融。

  此前,各界对最后一棒负责点火火炬手的猜测中,刘翔和姚明的呼声最高。但由于在圣火抵达中国境内、在天安门广场开启境内传递之旅时,刘翔已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跑出了属于中国的神圣一棒,而此次姚明也被安排在了今日的第九棒,根据一名火炬手只能代表一个选拔主体参与一次传递的基本原则,他们都无缘最后的点火。

  火炬在传递过程中依次经过端门、天安门、金水桥、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崇文前门箭楼、天坛丹陛桥等景观,并在祈年殿举行当日的庆典活动。传递距离为16.442公里,传递时间为4小时16分钟。安排火炬手433名,其中外籍火炬手29名,中国香港地区火炬手2名,中国台湾地区火炬手1名。

  在北京传递的首日里,参与的火炬手还有不少体育明星,如李永波、高健、叶江川、周继红、常昊、刘爱玲等;文化教育界优秀代表张艺谋、韩美林、徐沛东、郎朗、宋丹丹、郁钧剑、吴敬链、于丹等;还有著名企业家联想总裁柳传志等。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是85岁的老人孙振绂,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据介绍,今日的传递还有双人传递的场面,奥运官员蒋虎和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这对夫妻同持一棒火炬进行传递。另外,国美总裁黄光裕和他的母亲曾婵贞女士也以母子相传的方式传递奥运圣火。王晓莹/制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