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科技进入“奥运”大比拼 从场馆到选手无处不在

  新华网北京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邱红杰

  美国游泳“神童”菲尔普斯第一次在“水立方”下水热身,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人们关注他不仅在于猜测他能否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夺得8面金牌而创造奥运传奇,同时也在于关注他的那件宝贝泳衣——“鲨鱼皮”,甚至各大网站上人们关于“鲨鱼皮”的关注热度要大于菲尔普斯本身。

  菲尔普斯的“鲨鱼皮”备受关注,其实是科技奥运令人瞩目。北京奥运会,科技已经或正在涵盖各个方面,从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到鸟巢、水立方落成,从RFID门票识别技术到“零排放”的电动汽车,从场馆设计、建筑用料、服务设施到比赛装备、生活用品。北京奥运会,是一场被先进科技成果装备起来的体育盛会,科技嵌入、渗透到奥运会的每一个细节,让人们看得见、摸得到。

  奥运场馆:科技嵌入每个细节

  漫步奥运村、各奥运场馆,你会发现科技已经嵌入了每个细节。

  在奥运村,为防止运动员不慎滑倒受伤,奥运村里的地面用“神奇生态吸水砖”铺就,任何一滴洒在上面的水会在瞬间消失。这种“吸水砖”以内蒙古沙漠中的天然硅沙为主原料,经特殊加工后,不仅能“喝水”,外观还具有天然水晶的质感。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一个使场地“退烧”的高招被建设者运用起来:网球场观众席位于12个“花瓣”之上,其中隐藏了数个吸收自然风设备,从赛场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这个办法可有效降低场地温度5摄氏度左右。此外,主赛场 观众看台外墙也布满了能吸收自然风的白色网眼板,被压缩后的自然风从看台底层百叶窗吹进来,给赛场降温。

  在射击馆,人们可以看到双层幕墙之间安装了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使外界的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有了这套系统,射击馆就可随季节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承担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对室内空调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把空调的送风口设计在了看台坐椅的下方和侧面,直径为13厘米,总数达到了9100多个,这种设计将空调送风“化整为零”,通过增加送风面积降低风速,从而避免对场上运动员的影响。

  奥运服务:科技,让我们更轻松

  为保证北京奥运会赛事的高效、顺畅、安全运行,各比赛场馆的安全检测设施应用了最新开发的尖端科技,例如“人脸识别系统”,当观众经过安检门的时候,识别系统只需要0.01秒的时间就可以捕获其面部的细节特征,从而确认此人的准确身份,免去了烦琐的手续。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还应用于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的房间服务当中,运动员无需携带钥匙,自己的面容就是出入房间的唯一凭证。

  除了“人脸识别系统”,还有许多科技服务,让参与奥运会的每一个人都感轻松。

  近日,中国移动向奥运志愿者、中国体育代表团赠送10万部TD手机。TD手机卓越的通讯功能完全可以作为志愿者通讯服务的秘密武器。10万奥运志愿者除了可以体验常规3G手机的数据流量优势外,还可以充分利用3G 手机的POC业务,让手机变成对讲机,在奥运会上发挥调度功能。

  此外,北京奥运会将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宽带奥运会”,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无线通讯的奥运会。媒体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享受到无线接入INFO系统的服务,现在在所有奥运场馆的媒体席、VIP席和分新闻中心等,都设有专用高速无线网络,共享速度可达54Mbps。奥运期间,记者能在场馆内、路途中、协议酒店里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PDA等终端随时上网。

  奥运选手:高科技“武装到牙齿”

  奥运会,运动员是主角,金牌是焦点。科技奥运,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创造尽量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让奥运选手在比赛中发挥最佳水准。对各参赛队而言,游泳“鲨鱼装”,短道飞人的特制跑鞋都蕴藏着神奇的智慧,科技正让运动员“武装到牙齿”。

  日前,中国游泳队穿上神奇提速泳衣“鲨鱼皮四代”, 29名优秀选手测试泳衣完毕,效果相当不错。而刘翔的奥运战靴、战袍均含有当今世界最高科技成分,理论上,这套力求“轻便、减阻”的装备会对刘翔创造好成绩提供帮助。

  来北京参赛的各路运动员,高科技装备比比皆是,比如女子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的“玻璃纤维杆”,标枪高手投掷的“碳纤维标枪”,甚至美国男篮队员嘴里含着的高科技保护牙齿的“牙套”,其他诸如射击队采用的激光瞄准测试系统、击剑比赛的透明面罩、户外运动项目的“冰背心”等等。事实上,奥运会比赛已不全是运动员自身的互相比拼,高科技的各种技术装备已成为运动员的“贴身保镖”。

  从“鲨鱼皮”、刘翔的“飞行纤维”到“玻璃纤维杆”“冰背心”,人们已经闻到了奥运会上科技大比拼的硝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