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博会场馆爆亮点 空间美学尽显奥运人文意境

    搜狐体育讯 时针指向深夜10点——奥博会主办方所有工作人员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7月28日晚,面对刚刚运到奥博会场馆的搭建材料,奥博会场馆的几位设计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们构想了一年的奥博会场馆蓝图,即将在北展显现为真实的场景。

奥博会,这个期盼了一年的文化大餐“开席”之日也越来越近了。

  开工第二天,带着对奥运历史与文化的探索之心,笔者来到了搭建现场。并有幸遇到首届奥博会场馆的几位主要设计师。穿梭于搭建现场的设计师,如临心血培育的孩子即将诞生的前夜,大家既高兴又忐忑。因为,奥博会的场馆设计之精彩是前所未有的;而奥博会场馆的搭建难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为了使奥运精神通过视觉更好地传达给每个参观者,设计师们将整个场馆的色调严格划定在奥运五色环的颜色。也许许多人还不知道奥运五环颜色的来历,原来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集中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国旗颜色,也就是说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能在五环上找到自己国旗上的颜色之一。这个喻意,正好应证了奥运的团结、包容、友爱。借着特殊的意义,设计师们用近一年的心血造就了一个属于奥运、属于全世界的奥博会场馆,以此来向全世界人民表达最友好、最热忱的欢迎。

  通过设计师们的描述,眼前这个正在搭建中的场馆变得清晰起来。全场11个馆,以1、2、3号馆的场馆设计最为特别。1号馆内的墙面,突破传统展馆的单调乏味,将北京奥运的祥云云纹挥洒在参观者的眼前,一副带着“火漆”的云纹扑面而来,体现了北京奥运的特点,又让此次博览会的主题展品——邮票得以充分表现。更让参观者为之一振的,是1号馆内中心一个直径约达2m的形象柱,柱子整体以中国红为主,浓烈的中国特色,给整个场馆涂上了一层只有在中国才会看到的热烈与喜庆。从设计师的描述中,似乎看到一个锣鼓喧天的吉祥之日,所有人脸上都映出那份中国红——中国人、地球人。这又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今天,中国红已成为一个吉祥的标志,成为掀起神秘中国文化的“红盖头”。

  掀起这“红盖头”,进入眼帘的将是2号馆内神秘、珍贵的洛桑展品。为了保持洛桑博物馆的真实风格,让中国及世界友人最真实地体验到洛桑博物馆珍藏的神奇魅力,设计师们别出心裁,将整个2号馆的风格定位在细节看似简洁、结构颇为复杂的弧形设计布局。踏入弧形回廊,细数历届奥运的“奥运柱”,从第1届到第29届——每次每年每月的详细记载、金牌展示、加之与其对面骄傲站立的历届奥组委主席像,一同构成奥运的“时光隧道”,走完这一圈,对奥运的历史、文化将会有一种全新的、更深入的理解。在时光隧道尽头感叹的同时,参观者还会发现,2008北京奥运的辉煌之柱所处的展台中间,就是来自洛桑的历代与奥运相关的艺术品复制品展区,在展台周围耸立如松的则是冬、夏奥运会上的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据称这32只形象各异、象征和平友爱的火炬,是首次如此之多的聚首此地,北京奥运因此凭添了一份前人所不及的幸运。在这个灵感源自雅典卫城结构特点的三维空间中,与奥运百年之魂近距离对话,感受如何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

  为了更好地将奥运“人文”精神贯彻到底,设计师们在奥博会组委会领导的一致要求下,不惜让结构更为复杂、搭建难度更大,特别为残疾人士设计了可以推着轮椅行走的专用坡道,让他们欣赏奥运文化与艺术的视角,与正常人没有二样。不仅如此,在整个场馆的各个细节中,设计师们都充分考虑到残疾朋友的方便,参观全程都将设置残疾人方便通道,使这次奥博会成为真正的全世界人民的博览会。

  走出这充满魅力的历史空间,抬头翘首我们便可以看到在2号馆的二层环廊上,一份别致、活泼的风景呈现于眼前。此刻搭建还刚刚开始,已见雏形的二层环廊上,已经有用红色丝带布置的画廊背景墙。设计师说,为了让此次奥运元素的艺术画展别具一格,充分体现奥运的运动之美,他们特地选取了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作为画廊的背景墙主色,更令人惊奇不已的是:五种颜色背景墙的主材料分别为:采用大量艺术体操所用的丝带作为红背景墙的材料,形成一个层层叠叠、起伏有致的红色海洋效果;收集了三万个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使整个绿色背景墙显现了不一般的创意效果;而蓝色泳道线,则成为蓝色背景墙上的主材料,一道别致的蓝色风景线因此写就;还有黄色的接力棒,用中国编织的方式整齐摆放了几千只接力棒构成一个大面积的编织效果图;而黑色背景墙则用山地自行车的轮胎,装饰为颇有力量感的起伏视觉效果。那些来自全世界艺术大家的绘画作品,将在这些背景墙前悬空而置,层次感、丰富感、色彩感、变化与创新感——将会是参观者在二层环廊上最多的赞美之词。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3号馆的内容。大量的中国邮票、萨马兰奇个人珍藏奥运邮票,都将在这里一一呈现。邮票世界的奥林匹克——如此形容此次规模盛大的奥博会,所有参观者都会认为一点也不过分。3号馆取自西班牙建筑风格的宫殿效果,将反映了世界文化艺术的珍贵、奥运历史的厚重。不仅所有历届奥运会的邮票作品,还有三届没有举办奥运会的年份但依然出品了的奥运邮票,都将在这里展示它们的历史重托:让每个看到它们的人们,都渴望和平与友爱。

  还有4号馆、5号馆……馆馆都用心,步步皆艺术。

  跟着设计师们走了一圈,最后你会发现自己俨然进入真正的博物馆,在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作品之中,领略不同博物馆的建筑风格、现代结构美学思想、创新美学在艺术中的运用等等,作为一个绘画艺术的爱好者,更加不该错过这段精美的艺术之旅。而直奔集邮珍品、钱币收藏品、奥运收藏品而来的参观者,则会获得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收藏艺术中领略空间视觉艺术的立体之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