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古老圣殿与体育牵手 残奥火炬传递以其为起点

    新华社北京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李志勇、李江涛)8月6日奥运火炬开始了在北京的传递。作为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天坛成为火炬在北京传递的一个重要地点。这座古老而神圣的祭祀殿堂已经多次与世界性体育赛事的火炬传递牵手。

    天坛位于故宫正南偏东的城南,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即公元1420年,是中国古代明、清两朝历代皇帝祭天之地。天坛总面积为273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祭天建筑群,1961年,国务院公布天坛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介绍,祭天仪式起源于周朝,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他们对天地非常崇敬。历史上的每一个皇帝都把祭祀天地当成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活动,而祭祀建筑在帝王的都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必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最高的技术水平,最完美的艺术来建造。

    明永乐以后,每年冬至、正月上辛日和孟夏(夏季的首月),帝王们都要来天坛举行祭天和祈谷的仪式,如果遇上少雨的年份,还会在圜丘坛进行祈雨。祭祀前,帝王们通常需要斋戒,而祭祀时,除了献上供品,皇帝也要率领文武百官朝拜祷告,以祈求上苍的垂怜施恩。

    天坛始建于公元1420年,明成祖朱棣用工十四年与紫禁城同时建成,名天地坛。1530年,明朝嘉靖皇帝将合祀制度改为分祀制度,天地坛改称天坛。后经清乾隆、光绪帝重修改建后,才形成现在天坛公园的格局。

    天坛建筑的主要设计思想就是突出天空的辽阔高远,以表现“天”的至高无上。同时,有一种说法,天坛当年的设计者们顾忌天坛是祭天之所,皇帝既然自称是天之子,“老子”的居所自然要大过“儿子”,因此天坛的占地面积比故宫还大些。

    作为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处文化景胜,古老的天坛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联系非常紧密。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到北京时,中国游泳运动员罗雪娟就曾手持火炬在天坛进行传递。2006年多哈亚运会火炬在京传递期间也经过了天坛。2007年上海特奥会火炬在北京传递时也是从天坛开始。

    据介绍,北京2008年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火炬的点火仪式8月下旬将在天坛举行,传递将以天坛为起点开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