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四颗卫星为奥运服务 每3小时预报一次气象变化

    8月6日16时,BIMC举行奥运天气预报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新文,中国气象局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建捷,中国气象局国家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乔林预测和解读奥运期间北京天气状况并介绍奥运气象服务情况。

  

    于新文: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我们知道气象服务对奥运会的召开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工作:一是建立了立体化的观测系统,形成了比较强大的监测能力。

  经过几年努力,由四颗在轨运行的气象卫星、多部雷达、加密自动气象站等组成的覆盖服务区域广、时空分辨率高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将能捕捉到更细微的天气变化。目前,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星、D星以及今年发射的风云三号01星都将为奥运提供服务,可以每15分钟获取一次卫星云图。北京及周边有7部、青岛及周边有3部新一代天气多普勒雷达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每6分钟获取一次探测资料,加上2部移动天气雷达,将能提供更全面的资料。在每个协办城市都建有新一代天气多普勒雷达。北京地区的186个、青岛地区167个自动气象站使主协办城市的布设自动站的密度达到了城区约每5公里、郊区约每10公里,每5分钟就可以实时更新观测资料。此外,还根据需求在场馆附近增设了加密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精细化的预报,针对性的服务。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每天制作滚动更新的奥运场馆0~72小时逐3小时气象要素精细预报。每日数次滚动制作0~72小时比赛场馆气象要素逐3小时的预报。这种较长预报时效的服务,也超过了往届奥运会的0~48小时的气象服务要求。针对个别赛事的需求,气象部门还将提供未来24小时逐小时的预报服务, 也就是每天气象部门要提供多种要素预报,这相当于以往气象部门工作量的40倍。遇有重大转折天气,如可能出现雷阵雨、龙卷风、冰雹等影响比赛的天气,将制作0~2小时临近天气预报,并及时发布更新的临近预报信息。另外,针对青岛奥帆赛,专门开发了赛场浮标站逐时风的精细化预报方法,为赛场4个浮标站提供逐时风速、风向预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