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群雄

体操父子兵王牌汉布钦 主动弃旗手殊荣只为夺金

汉布钦一家
汉布钦一家

父子俩的确长得很像
父子俩的确长得很像

汉布钦誓夺奥运冠军
汉布钦誓夺奥运冠军

  俄罗斯名将涅莫夫退役后的这四年中,世界男子体操的江山开始被中国体操队全面接管。去年九月的斯图加特世界锦标赛,中国男队在名将李小鹏缺阵的情况下,依然从奔驰汽车城带走了包括团体、个人全能、鞍马、吊环在内的四枚金牌。在成功摘掉“摔跤队”这顶帽子后,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信心百倍地表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有望超越雅典。”

  在中国男队的“大合唱”中,要想找出不同的声音,恐怕只有法比安·汉布钦的单杠。

这个21岁不到的德国人,在牛气方面与黄玉斌如出一辙:“北京奥运会的单杠金牌,我拿定了,这没什么好扭捏的。”

  为金牌放弃旗手

  一个民族的强大靠的是实力,汉布钦也是。汉布钦能赢得“单杠王”的美誉,除了超高的难度,还有他那双老虎钳般的双手。众所周知,单杠项目最大的难度,就是连续的“京格尔空翻”和越杠后的抓杠。在这一点上,汉布钦比其他人都强,无论在杠上转多少圈,越多少次,他的头脑和双手几乎都不会犯错,再加上他纹丝不动的下法,金牌自然是手到擒来。

  汉布钦在翻腾方面的天赋,主要来源于他的父亲——沃尔夫冈·汉布钦。30年前,沃尔夫冈也是体操运动员,曾多次代表德国队参加国际比赛,尽管没有取得骄人的战绩,但却在法比安五岁时将他领进了体操馆,并一直指导他到现在。北京奥运会,老汉和小汉分别以教练和队员的身份入选了德国代表团。遗憾的是,小汉的哥哥因为天赋不够,已经放弃了体操事业。

  自魏克尔1996年在亚特兰大赢得单杠金牌后,德国体操队已经12年没有染指奥运金牌了。但老汉坚信,他的儿子将终结这段历史。老汉甚至认为,小汉有可能在个人全能争夺中击败中国的杨威和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因为和去年世锦赛相比,小汉如今在其他单项上也有了明显提高。如果美梦成真,法比安将成为72年来第二个赢得奥运体操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德国运动员。

  作为去年的德国最佳运动员,汉布钦和诺维茨基、波尔一样,被德国媒体看成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德国代表团的旗手热门人选,但一心想着金牌的小汉已经主动放弃了这一机会。小汉说:“我去北京是为了夺冠。谁当代表团旗手,请考虑别的运动员。”

  小伙只为相思苦

  无论什么场合,小汉都不想隐瞒自己的夺冠雄心。抵达北京后的首次训练,汉布钦表示:“我在单杠上实力很强,对这一项目很有信心。”但谈到个人全能金牌,这位去年的世锦赛全能亚军立即谦虚起来:“只要不出现意外,全能金牌肯定是杨威的。在这个项目上,我的目标只是奖牌。”

  老汉也同样看好杨威全能夺冠,沃尔夫冈说:“我知道杨威以前被人称为‘千年老二’,但那已经是很早以前的事了。自2006年以来,他在各方面都进步很大。如果一切像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时那样,杨威无疑将是不可战胜的。”

  虽然比赛时必须佩戴隐形眼镜上场,但对于北京的变化,汉布钦了解得非常清楚。小汉认为,和去年参加“好运北京”比赛时相比,现在的北京又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方方面面都准备得很好,当然,我对中国的印象一直很好。”

  奥运开赛前的这些日子,小汉每天要训练两次,但相比相思之苦,这其实算不了什么。“在北京,我非常思念我的女朋友维多利亚。所以每天训练完后,我们总会通过网络电话聊上很久。”

  如果能够实现夺金的梦想,汉布钦将在自己的手臂上纹上奥运的五环标志。小汉说:“这件事情,我回国前就会把它做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