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颁奖仪式音乐“茉莉花” 熟悉旋律要响起774次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把你摘下,送给别人家……”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这段熟悉的旋律将出现在总共774次颁奖仪式的现场。

  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对外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颁奖仪式音乐以及体育展示标志音乐。

其中大家广为关注的颁奖仪式音乐是由著名作曲家谭盾、王和生共同创作完成的。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茉莉花”作为颁奖音乐曲调时,谭盾说,他们一开始便要寻找一个具有中国符号,中国民间特色、中国人精神传统体现的音乐符号,经过群策群力,认为“茉莉花”是最好的代表。因为从香港回归到北京的申奥宣传片都将“茉莉花”这个旋律变成一种符号。所以大家最后决定通过“茉莉花”的音乐元素来呈现中国音乐的符号。

  在历届奥运会上,颁奖仪式音乐都作为一种明显的标志元素,提示现场观众颁奖仪式即将开始,并通过丰富而有力的音乐语言,完美配合颁奖仪式的全部仪式流程,褒扬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出色成就。此次公布的颁奖仪式音乐包括标志音乐、入场音乐、颁奖音乐和退场音乐四个部分。其中除入场音乐外,其他三段音乐都是谭盾创作的。

  在其中的核心部分颁奖音乐中,谭盾完美地结合了有2000多年历史的湖北曾侯乙编钟原声以及玉磬的激越之声,并配以中国民族名曲茉莉花的优美曲调,营造出运动员接受加冕时庄严、隆重和神圣的氛围,以其独特的风格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特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