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中国代表团第一战—女足VS瑞典 > 中国女足动态

中国进球功臣徐媛资料 重庆女孩被誉孙雯接班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晚上,奥运会女足小组赛E组第2场比赛在天津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国队对阵瑞典。上半场第6分钟,中国8号徐媛打入第一粒进球,中国队1-0领先瑞典。

徐媛也是中国队锋线上的一名奇兵。虽然身高不高,但力量与速度则是她的优势。

  徐媛1998年到广西北海足球学校学习三年,2001年进入兰州女足,2005年转会上海女足效力至今,2004年进入国青队,2004年6月首次进入国家队,2007年11月入选国家队。

  小学毕业,练过田径的徐媛和十几个怀着同样梦想的重庆女孩奔赴广西北海足球学校。不过,一个月后,一个沉重打击落在了她头上———父母双双下岗。这如同晴天霹雳。足校每年高达2万元的学费,再加上生活、比赛开销,3年近10万元的费用对一个下岗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徐媛父母常为女儿的前途长吁短叹、夜不能眠。

  “我当时差点儿退学,”年少懂事的徐媛曾考虑过放弃。不过,她的父母为圆女儿的足球梦,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为凑齐后两年的学费,他们出租了房子,搬到徐媛外婆家和老人挤在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此后,徐媛的母亲摆起地摊儿,父亲找到一份开车的工作。足校得知徐媛的家庭情况后减免了部分学费,这在北海足校史上开了先例。徐媛的足球梦得以延续。

  不过,徐媛的足校生活还是很苦。队友买化妆品,她不敢奢望,连最便宜的洗发水都不舍得买,一度用肥皂洗浴。徐媛更加努力地训练,3年后已是足校的佼佼者,在同龄孩子中显得十分突出。毕业时,她被兰州女足选中,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当年那些和她一起寻梦扩大女孩现在多已远离球场,而徐媛还活跃在

  绿茵场上,先后进入了各级国家队。有了收入后,徐媛每次到外地打比赛总不忘给家人买礼物,工资也从不乱花,都寄回家贴补家用。

  2004年,已在兰州女足打拼3年的徐媛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被当时国青队主帅王海鸣相中,随队出征扬州亚青赛。那届赛事,中国队获得亚军,身为前锋的徐媛打进6球成为队内最佳射手。

  随后,徐媛进入时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张海涛的视野。不久后,一个喜讯传来———她入选了女足国家集训队!这是徐媛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当时她19岁。徐媛家人都为此激动不已,徐爸爸和徐妈妈奔走相告。那次国家队集训正是为征战雅典奥运会做最后的人员选拔。来到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的徐媛兴奋异常,因为她离自己的奥运梦只有一步之遥。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徐媛最终因年龄太小经验不足,未能入选征战雅典奥运的名单。得到通知的那天,她哭了一夜,无论同屋队友如何劝说,徐媛伤心的泪水总是不争气地流下来。

  2004年11月,徐媛再次入选国青队征战泰国世青赛。决赛中,国青队惜败给德国获亚军,这个成绩对日薄西山的中国女足来说已难能可贵。

  2005年,徐媛随兰州队打客场比赛时被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相中。经过一番周折,她最终以15万元加盟在国内数一数二的上海女足。15万元的转会费让不少球队咋舌,这在女足圈里可算是天价。“要是按照男女足比例比较的话,我当时的转会费可能和李金羽转会鲁能时的价格差不多。”徐媛说这话时自己先忍不住大笑起来。

  现在,徐媛已是上海上视女足俱乐部的绝对主力,身披象征王牌射手的9号球衣。这件战袍曾经的拥有者正是大名鼎鼎的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孙雯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徐媛的风格和自己很像,这也让徐媛戴上了“孙雯接班人”的光环。“我比孙姐差多了,无论意识还是技术,她都是世界级的。”徐媛说。

  在联赛中顺风顺水的徐媛,国家队征途却历尽坎坷。每届女足主帅都知道这个古灵精怪的前锋,但有了韩端和马晓旭,前锋线上无法再摆下更多的人。“我知道徐媛,她踢球有股拼劲儿,很灵活,是典型的比赛型队员,只是当时国家队锋线上队员太多,否则……”中国女足前主帅、现执教上海中邦的马良行在回忆起徐媛时仍有遗憾。

  多曼斯基时代,北欧女人喜欢高大前锋,徐媛未得到重用,错过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也让徐媛遗憾不已。伊丽莎白上任后很快发现了这颗被埋没很久的珍珠,徐媛入选了伊家军,并且在训练中崭露头角。

  不过,“韩马组合”是横在徐媛面前难以逾越的大山。“我的心态摆得很正,我是新人,韩端和马晓旭的比赛经验都很丰富,所以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哪怕落选国家队也不遗憾,因为我尽力了。”今年1月,徐媛果真无缘广州四国赛名单。她一度认为东亚四强赛是遥远的事,但他很想在重庆的父老乡亲面前演出。

  一切充满了戏剧性。马晓旭受伤,另外几名前锋状态不佳,这让徐媛不仅入选了四强赛名单,甚至连续打满3场比赛。首战中国队3比2力克韩国队,首次代表国家队首发的徐媛便打进一球,且是如此的关键,一切都因此改变了。

  以往,徐媛总低着头默默走在球队最后。2月18日晚上,当球队从休息室出来经过混合采访区时,满脸自信的徐媛昂首挺胸地走在队伍最前端,有生以来第一次享受被聚焦的感觉。

  场外球迷在不停地用重庆话高喊:“徐媛!徐媛!”一位家乡球迷堵在大巴车门前请求签名时,徐媛激动得热泪盈眶。后来她说,这辈子第一次有人找她要签名。随后两场比赛,徐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女足0比3惨败给日本后,伊丽莎白赛后怒发冲冠,但她唯一表扬了徐媛。

  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后,徐媛开始憧憬奥运会。“我知道现在国家队的锋线上竞争激烈,韩端、郭月、訾晶晶、张欧影还有伤愈后归队的马晓旭,但我不怕。在我心中,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

  采访的最后,当记者问起徐媛的感情生活时,这名活泼的重庆妹子突然脸红起来,露出腼腆地笑容:“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以下附上徐媛小资料

  出生日期: 1985-11-17

  身高: 163cm

  体重: 64kg

  大项: 足球

  小项: 女子足球

  最好成绩: 2004年世青赛亚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