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法总统:北京奥运将获瞩目成功 金牌应颁给中国

  新华网巴黎8月6日电 专访:“北京奥运会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访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

  记者 郑甦春 李学梅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前往中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前夕接受了中国驻法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表示很高兴应法国奥委会邀请赴北京参加这一盛事,这也是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首次以欧盟轮值主席的身份到国外参加夏季奥运会开幕式。

他相信,“本届奥运会将是一次伟大的体育盛会,并将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

  萨科齐说,北京举办奥运会再次以庄严的方式证明,21世纪的中国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世界级强国,是当今世界的巨人之一;它同时也表明,中国重新跻身于最为强盛的国家之列。他说:“拥有灿烂文明和勤劳人民的中国,将有能力为建设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做出决定性的贡献。”

  萨科齐对7年来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他表示相信,世界各国人民都会被这种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特别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所感动;本届奥运会也将加强世界人民之间的联系,从而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萨科齐还希望借此机会向蒸蒸日上的中国传递热情、友好的信息。他说:“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无可动摇。此次我前往北京就是要再次证明:法中友好是法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深切期望,是构建更为公正、安全、和谐的国际秩序所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谈到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时,萨科齐说,奥运会首先是一场体育盛会,全世界各国最优秀的运动员秉承着竞争、超越自我的精神以及人文、融合、博爱的信念同场竞技,他对这些价值观深为推崇,并认为这是奥运会的精髓所在。

  萨科齐还认为,奥运会也是开展对话、交流的良机,他很高兴在北京再次会晤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届时,双方将就一些重要问题和未来的合作计划,尤其是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举办的亚欧峰会和12月在法国召开的欧中领导人会晤,展开讨论。

  萨科齐回忆了去年11月访华时的所见所闻。他说,当时自己被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为8月8日进行准备的巨大努力所深深打动。他说,“所有人都告诉我北京奥运村是奥运史上最美、最舒适的奥运村,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观看张艺谋导演编排的奥运开幕式表演”。他还说,张艺谋是一位杰出的导演,在法国享有盛誉,广受好评,还获得过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他对张艺谋深表欣赏。

  萨科齐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展现了当今中国的形象——雄心勃勃,充满生机和活力,现代化而且意志坚定。他对中国汇聚各方精英确保奥运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已经为筹备奥运尽了最大努力,如果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喻成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和我一样,赞同把金牌发给中国。”

  在谈到自己对体育的爱好和对法国队的期待时,萨科齐说:“我非常喜欢观看奥运田径比赛。我酷爱柔道,因为年轻时也曾练过这项运动。”萨科齐认为,体育是人生的一所学校,体现了他始终崇尚的一种理念,即团队精神、互助、尊重他人、遵守规则和超越自我。

  萨科齐说,法国运动员此次将参加28个奥运大项中的22个项目的角逐,相信他们会有精彩的表现。他还将特别关注法国游泳、击剑、柔道、皮划艇世界冠军们的比赛,同时希望其他法国运动员也能登上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

  最后,萨科齐预祝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好运,并相信他们会取得与中国人民筹办奥运的巨大投入相称的优异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