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热门评论

台风阻隔马匹滞留 运送中国赛马的飞机被迫取消

  8月5日晚上,中国奥运马术队队员、之前一直在欧洲训练的场地障碍赛骑手李振强抵达香港。8月6日一大早,他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还在痛苦地倒时差,但是一提到马,这位来自广东东莞长安镇的农民马王还是向本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针对马上就要开始的奥运会,他更是感慨万千,“你一定要让广大的读者清楚我们的情况,”这位自费在欧洲长期集训的马王以他“千辛万苦”的经历告诉记者,这届奥运会虽然是在家门口的比赛,但是过高的成绩期待并不客观,“我们(场地障碍赛骑手)不可能有任何成绩(进入前十)”,他坦诚地告诉记者,他和队友的最大希望就是在奥运会上打出流利的比赛,不要比的“太窝囊”。

  “我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李振强告诉记者说,“这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但可能也是我的最后一次奥运会。”

  台风阻隔

  马匹滞留阿姆斯特丹机场

  人虽然已经到了香港,但是由于受台风的影响,原定6日运送马匹抵达香港的航班被迫取消,所以李振强的战马“珍匹(JUMPY)”只能滞留在阿姆斯特丹的马厩中。最让他担心的是他的爱马可能要在阿姆斯特丹的马厩中待上几十个小时,虽然也会有人照顾马匹,马匹也会有草料吃,但是几十个小时之内,马匹无法出来活动是个最大的问题。据悉,另外两名场地障碍赛骑手上海的张滨、江苏的赵志文由于要随飞机押运自己的战马,也被台风阻隔在了阿姆斯特丹机场。

  据李振强透露,这段时间,他和战马的情况都比较正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他的这匹价值1200万元人民币的战马已经全部付清余款。这期间,东莞市政府为李振强提供了200万人民币的支持,李振强所在的长安镇政府也为他提供了200万人民币的帮助,加上来自社会各界100多万元的捐款,李振强共获得了500多万元的资助,在当地政府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李振强终于凑足了“珍匹”的全部费用。

  “我的马算什么,

  德国战马价值1.2亿!”

  李振强的这匹名为“JUMPY”的战马价值100万欧元,为了筹备这100万欧元,可以说让李振强几乎倾家荡产,本报记者曾经多次采访过李振强,深知他在筹集马匹费用中遭遇的困难。现在,他的战马已经完全到手,是不是有了这样一匹天价战马,李振强就可以过关斩将夺取好的成绩呢?

  李振强的回答让记者十分惊讶,“我的马算什么!”他向记者透露了此次参加场地障碍赛的马匹价格情况,“据我所知,德国队这次参赛的一匹最贵的马价值1000万欧元,相当于1亿2千万人民币!”

  他告诉记者,“珍匹”在中国队6名中国队奥运骑手的马匹中可能算是最贵的,但是放在奥运会上却一点都不起眼,不要说和欧洲的参赛马无法比,就连中国香港队的马也无法比,因为中国香港队的一匹参赛马的价格也达到了150万欧元,相当于1800万人民币。

  李振强介绍说,据他了解,此次奥运会参加场地障碍赛的75匹战马中,估计有60匹的价格超过了1000万人民币,其中40到50匹战马的价格在2000万人民币以上,20到30匹的价格在3000万人民币以上,更何况还有价格上亿人民币的马匹!这也就意味着,参加场地障碍赛的中国队4匹战马,单从价格上来看,就排在奥运会场地障碍赛参赛马匹的倒数之列。

  “论马价,我们是属于低水平的。”李振强向记者感叹。

  我很清楚

  我们和他们之间的差距

  “其实也不是马贵,而是好马才贵。”李振强说,在欧洲也有一两万块人民币一匹的马,所以不能说欧洲的马就贵。“但是,能参加奥运会场地障碍赛的马(也就是能跳到1米6高的马)全世界也不过两三百匹。”从全世界几百万上千万匹马中才选出这么两三百匹,马的价格当然就贵的多了。

  在欧洲的长期训练,让李振强深深感受到欧洲的马产业的兴旺和发达,可以用“有草地的地方就有马场”来形容。欧洲作为马术发源地,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马匹产业中心,无论是美国马术队还是澳大利亚马术队,都要到欧洲去集训、去欧洲买马,可见欧洲在马术和马产业方面的巨大优势。

  李振强向记者介绍说,在欧洲,一个国家的农业部光是马匹的税收就能占到全部农业收入的10%~20%,马匹产业在欧洲各马术强国诸如英国、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来说,都已经是一个非常系统和庞大的产业。

  让李振强感触特别深的是他在比利时训练时感受到的马文化。“像我训练的小镇来说,30%的人会骑马,50%的人喜欢马术,20%的人虽然不骑马,但是会在自己的后花园中养马。”李振强说,在农村,还有30%的人从事与马术有关的工作,比如当马童、做马兽医、当钉掌师等等。很多当地的居民周末喜欢在赛场上度过,大家坐在一起喝喝咖啡,看看比赛,谈谈马,马文化已经成为欧洲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这是我的第一次

  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奥运会”

  说到此次奥运会上的目标,李振强坦言,希望大家能够很清楚中国马术的实力和水平。他表示,过高的期待不太现实,因为中国马术运动才刚刚10几年,而在欧洲却有了几百年的积累和沉淀。“我可以坦诚地告诉你,我没有获得任何成绩的可能。”李振强告诉记者,这个“成绩”对于中国队的场地障碍赛骑手来说,也就是能不能进入前十名。他表示这个名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位以性格倔强富有拼劲著称的广东马王告诉记者,他太清楚自己的水平和实力了。当初他之所以将好好的生意放下不做,不惜倾家荡产自费去欧洲训练,并受尽磨难筹款买马,就是因为当时认为“这是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中国骑手一定要参加奥运会”。

  对于4年后的奥运会,李振强更是不敢奢望,为什么?因为那需要更多的钱来支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要想参加2012年的英国伦敦奥运会,中国届时已不再享有东道主优势,中国骑手不再自然享有奥运会名额,而是要从外围赛打起,过程将更加艰难,需要的马匹也必须更好,且必须参加更多的国际比赛。算上买马的费用和训练、比赛的费用,没有几千万根本连想都别想。

  “说实话,4年之后,我大概就没有现在的这种气概了。”李振强告诉记者,在他的心目中,能够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上亮相,比去伦敦的奥运会上夺牌意义要大的多。

  李振强说,如果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他也同样能再次对奥运发起冲击,不过现实告诉他,这将非常非常困难。因为无论从技术上、整体的竞技水平上、还是历史上中国和欧洲的马术相比都存在着巨大差别,这是很难逾越的一道鸿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