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奥运火炬北京传递 > 火炬北京传递新闻

京城火炬手星光熠熠 白岩松指天告慰地震遇难者

   昨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用“群星云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除了常昊、姚明、等体育界明星外,文化界、经济界和演艺界的众多名人更是“火炬手”的中坚力量。从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到文化名人于丹,到央视名嘴,再到演艺界的宋丹丹、腾格尔、林俊杰等人,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圆满完成了火炬的交接。

  本版撰文/林芳 (署名除外)

  白岩松:

  右手指天告慰

  四川地震遇难者

  北京传递名人众多,但有一名火炬手的传递还是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他就是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

  昨天白岩松的传递在端门内金水桥不远处,他是今天的第8棒火炬手。当他接过前棒火炬手传来的火炬后,白岩松先是将“祥云”端端正正地捧在胸前,然后,右手高举,指向天空,这一动作停顿了大约三秒钟的时间,以此来表示对四川地震遇难者的告慰。

  白岩松的这个动作顿时让在场观众感到一股温情的暖流。随后白岩松将右手捂在胸前心脏的位置开始起跑,整个传递过程中,不断地打出爱心手势,将现场的气氛带向了高潮。

  白岩松:是中国新闻人的代表之一,从1993年申奥到悉尼奥运直播,从莫斯科申奥主持到直播这次北京奥运,他与奥运已经结缘整整15年,而此次参与奥运的意义显然与以往不同,白岩松说:“作为一名火炬手,我希望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去点燃奥运的激情。”

  罗京:

  “颠覆”严肃形象

  头戴发带激情澎湃

  罗京是昨天的第140棒火炬手,与以往严肃庄重的形象不同,昨天的罗京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传递的路程并不长,但不难看出罗京的喜悦和兴奋,他头戴五环标志的发带,笑容洋溢激情彭湃,一路挥舞手臂高擎火炬完成了自己的传递。

  作为新闻联播的主持人,罗京给人的感觉一直都可以用“严肃”二字形容,但其实工作之余的罗京是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早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时,罗京就与同事一起 “说奥运”,这次能以火炬手的身份亲身参与奥运,罗京倍感荣幸。

  罗京的父母都是四川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罗京来不及关心自己家人的情况,依然坚守岗位,这种忘我的精神已经成为美谈,昨天罗京的传递也是对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的最好诠释。(北京奥运官网)

  罗京:生于1961年,父母是四川人,北京生北京长。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到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他先后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并享受央视特殊津贴。现任新闻编辑部副科长;曾获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孙正平:

  奥运播音组组长

  明天实现三大梦想

  孙正平是著名的体育节目播音员,可以说是奥运会解说的“元老”,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他曾经解说过六届奥运会,而今年在他的主持人生涯中有着特殊意义,因为成为北京火炬手、担任2008年奥运播音组组长、在家门口解说开幕式,孙正平人生的三大梦想都已经实现了。

  昨天孙正平是传递的第320棒火炬手,与他一贯沉稳、严谨的主持风格相同,孙正平昨天的传递也是不温不火张弛有度,他一路向沿途群众挥手致意,短短的传递路程并不足以表达孙正平的激动,相信更彭湃激情的他将在奥运赛场上为我们传递。

  8月4日上午,央视奥运会解说“国家队”在央视新台址举行了誓师大会,为“征战”奥运会做最后的动员,而作为央视体育中心播音组组长和奥运解说“国家队”队长,孙正平将解说本届奥运会开幕式。而作为央视资深主持人孙正平也表示,忙过了这次奥运会,他将把以后的重心放在带新人上,“也要为他们圆梦助一臂之力啊。” (北京奥运官网)

  孙正平:20年来曾先后参加了五届奥运会、五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的播音、主持及评论工作,在全国新闻记者中还没有超过这一纪录的。1992年被聘为中央电视台主任播音员,曾任中央电视台体育部专题组组长,现任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播音组组长。

  宋丹丹:

  这是我最荣耀

  最幸福的时刻

  宋丹丹是昨天的第60棒火炬手,不同于以往小品中给我们带来的喜剧形象,传递火炬的宋丹丹显得神采奕奕,红白相间的火炬手服装和一头齐耳短发让她看上去非常喜庆,那种标志性的笑容始终在宋丹丹脸上洋溢。她一手高举火炬,一手不断挥舞,激动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我最荣耀的时刻,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梦想,传递着这象征人类和平与友谊的圣火,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宋丹丹如是说。

  在2008年的春节晚会上,宋丹丹和赵本山合演的小品《火炬手》一直被观众津津乐道,而在辽宁传递中“黑土”赵本山已经传递奥运圣火,今天“白云”终于能作为一名真正的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

  宋丹丹:是中国出类拔萃的喜剧明星,属于实力派、演技派中的佼佼者,深受广大中国观众所喜爱。

  代表作品:小品:《懒汉相亲》、《超生游击队》、《火炬手》、《钟点工》;电影:《月牙儿》、《十面埋伏》;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家有儿女》、《家有儿女2》、《家有儿女3》等。

  郁钧剑:

  传递忘情冲向观众

  高唱《说句心里话》

  著名歌唱家郁钧剑的传递路段在长安街,或许是受现场群众高涨的热情感染,交接后的郁钧剑径直走向传递路线旁的观众,希望将自己的荣誉和喜悦与所有人分享。但是他的这个小愿望最终没能实现,为了保护火炬手的安全,护跑手友善的将他请回了传递路线中,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郁钧剑的好心情,意犹未尽的他随后打着拍子有节奏地和现场群众互动起来,一起为北京奥运高歌呐喊。

  随后郁钧剑一路挥舞有力的单拳完成自己的传递路段,在与下一棒火炬手交接的时候,两人更是激动地跳起舞来。在传递之前,郁钧剑接受奥运官网专访时告诉记者,他会在传递的时候高唱《说句心里话》,果然昨天的传递他用自己的歌声和舞蹈传递了奥运精神。

  郁钧剑:擅长演唱民歌和抒情歌曲,曾多次在全国、全军文艺汇演中荣获一等奖或优秀奖,还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歌手”、“全国听众最喜爱的歌唱演员”等。

  代表作品:《当兵干什么》、《什么也不说》、《说句心里话》、《哨所喇叭花》、《兵之歌》、《花纸伞》。

  郎朗:

  跑出犹如音乐

  般的优美韵律

  有“中国莫扎特”之称的郎朗,是北京首日火炬传递的第110棒,火炬传递结束后,事事力求完美的郎朗透露,为了这短短的几十米,他花了不少的心思,“能够成为火炬手是我的荣幸和骄傲,我也十分珍惜这个机会。这次火炬传递过程中,我特别设计了弹钢琴动作,希望借此表达音乐、世界、和平的寓意。拿着火炬跑步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尽力跑出犹如音乐般的优美韵律来,把美好的感觉传递给世界人民。”

  郎朗透露,除了对音乐的热爱,他其实也是个超级体育迷,“为了奥运,我特别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走遍祖国的名山大川,拍摄了奥运宣传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郎朗说:“在传递的时候,我把火炬上那个舞动北京的中国印,一直冲着欢呼的人群和电视机,因为要把舞动北京的概念贯穿下去。”

  郎朗:第一位在全世界所有著名的音乐厅举办个人独奏会的中国钢琴家。年仅26岁的他,已成为继霍洛维兹和鲁宾斯坦之后世界钢琴界的又一位领军人物。郎朗的音乐才华以及热情奔放的性情相得益彰,使他成为古典音乐最理想的诠释者和年轻人心中的偶像。

  吴敬琏:

  每天坚持半小时跑步

  保持良好状态传火炬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我觉得我高举‘祥云’的时候,更多的是代表了东西文化共融梦想的实现。” 近日,吴敬琏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为了有更好的状态传递火炬,此前的很长时间他都按照医生的吩咐,每天坚持30分钟的跑步。

  在谈及举办奥运会对于北京乃至全中国经济的影响时,他表示,奥运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影响都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对国民素质的影响。“我们中国已经是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我们民族的内在价值在哪里、我们的公民们是不是具备了大国人的素质和心态,这才是能否保证我们在未来持续地、更好地发展经济的关键。”

  吴敬琏坦言,中国是一个自尊、自信、自强的国家。同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与7年筹办奥运的过程历练,她就有可能为实现“同一个世界”的“同一个梦想”贡献更大的力量。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未来“我们还需要努力”。

  “能成为一名火炬手,传递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我感到无上光荣。”吴敬琏表示,传递奥运圣火,更是在传递一种精神。

  吴敬琏老人快乐地告诉记者:“我的老妻今年也年近八旬,她一直希望能够带着两个外孙到现场观看我传递火炬,为我加油呐喊。一方面让外孙记住,外公是光荣的火炬手,让他们分享我的喜悦,为外公自豪;另一方面也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刻印象。”据悉,在8月8日,吴敬琏先生还会偕夫人前往鸟巢,携手观看奥运会开幕式。 (欣 华)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政协常委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从上世纪50年代参与中国体制改革研究,到2007年探讨大国富强之道,吴敬琏在中国宏观经济发展领域潜心研究50年。从改革开放到体制转轨,中国经济的每一场变革,都有他的声音激荡其中。凭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一直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探索超越、耕耘不辍,著作等身,确立了在中国经济学界不折不扣的泰斗地位。

  林俊杰:

  担心跑姿不够帅勤练俯卧撑

  8月6日奥运圣火北京传递,音乐才子林俊杰成为第149棒火炬接力手,作为海外唯一艺人在天安门广场完成了自己的火炬传递使命。作为上午北京火炬传递过程中唯一的华语音乐明星,林俊杰显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心情。成功接棒火炬后,林俊杰慢跑起来,全程不断敬礼,挥手致意。

  坚持每天锻炼的林俊杰昨天状态非常好,一身火炬手服装越发显得神清气爽,在完成火炬传递后,难掩兴奋的林俊杰接受记者的采访。

  林俊杰透露,为圆满完成火炬传递任务,他除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做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运动练习自己的耐力和臂力外,还不忘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过,为了准备昨天的火炬传递,他前一天晚上兴奋得失眠了。“此时此刻,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现场,在伟大的北京天安门,我感受到强烈浓郁的奥运气氛,当我点燃圣火的一刹那,我的整个心都澎湃了,想到此刻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我,我感到无比的荣幸与自豪,在手握祥云火炬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差一点流下来,这是我此生最伟大的时刻,我会永远记住。”

  林俊杰透露,火炬传递结束之后,他将继续留在北京进行新专辑录音工作,8月8日他将受邀参加奥运开幕式。

  于丹:

  特殊动作传递火炬

  交接动作匠心独具

  于丹是昨日的第158棒火炬手,在钟楼北桥段传递奥运圣火的过程中,于丹步伐轻盈,一路向沿途群众挥手。于丹与下一棒的交接动作也十分匠心独具,与上一棒的火炬手先是击掌,后是相互拍肩示意,鼓励、赞赏、加油之情溢于言表。与其他的火炬手不一样,于丹是左手高举“火炬”,右手挥手致意,别有一番意境。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沿街两边的群众实在太热情了,我的视野里全都是挥舞的五星红旗,而且很多孩子脸上都贴着五角星,看到这种情景我是非常的感动。”

  作为一名学者,于丹一直在用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诠释奥运精神,在她看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光环不再的拳王阿里用颤抖的手点燃火炬的时刻,是对于心中圣火不灭信念的最为诗意的表达。“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块金牌,要时刻记住使它发出光芒。”于丹对于成功信念的比喻形象而有力。

  于丹:1965年出生,影视传媒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10月以来,于丹教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上解读《论语》和《庄子》,社会反响强烈。

  人民日报李中文:

  传递点将和我的

  一生联系在一起

  李中文是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的第314棒火炬手。昨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李中文在北京丰台科技园文化广场参加了火炬传递。这位人民日报体育版主编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前经常处理奥运火炬新闻的他,发现自己和火炬的距离如此之近,在他看来,火炬传递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手手相传。

  尽管传递距离不到50米,只有短短30秒,但在李中文看来,这并不会影响传递本身的意义。他表示,火炬传递最大的魅力在于手手相传,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奥运精神和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把奥林匹克精神更有效地传递出去,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得更好。“这跟传递时间与距离的长短都没有关系,最重要的就在于直接参与了,有了亲身感受。”李中文说。

  在哪儿传,什么时间传,怎么样传,这些都值得纪念。李中文传递火炬的地点在北京丰台科技园文化广场。“无论之前对传递的这个地方熟悉不熟悉,但有了传递这么一刻,这个地方就跟你的一生联系在一起了。”他说。 (曾向荣)

  和谐北京

  激情迎圣火

  昨天早上5时多,天安门广场前早就聚集了许多观众,他们手里挥舞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拉起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横幅,脸上写满热切的期盼。火炬传递尚未开始,13支表演团队的近700名演员已经在天安门广场表演起自己的拿手好戏,包括古典的功夫扇、时尚的街舞、英武的剑术、活泼的花毽跳绳等等。

  一大早,西交民巷已是人群川流不息,四合院落都插着五星红旗,小红旗、写着“中国必胜”等字样的头巾成为畅销品。两个女孩商量着买印有“爱我中华”、“中国加油”字样的贴纸,最后她们把贴纸分别贴到颈上。

  昨天的北京,记者采访所到之处,感觉整个城市的激情都被点燃,处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与中国人一起欢声笑语迎接圣火的到来。

  另一方面,记者所到之处不仅秩序井然,而且丝毫没有紧张的气氛,交通方面也做到了尽可能不扰民。火炬传递前长安街上各种公交车、私家车也都川流不息,令一些以为到这里会被严格的管制措施困扰的游客大为赞叹。除了赶往现场迎接圣火的群众外,一些路边的公园和街心花园中,市民的生活一如既往,该练太极拳的练太极拳,该舞扇的舞扇,城市的激情中又有着另一种非常和谐的氛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