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 主题歌动态

解读奥运开幕式主题曲歌手 为何选刘欢与布莱曼

  奥运会主题歌是本届奥运会最后一个公布的“标志”,之前,人们猜测主题歌是什么,演唱者又是谁。很多奥运歌曲在前段时间也都公布出来了,实际上,歌曲一经公布,就意味着它与主题歌无缘。事实上也确实是这样,这些公布的歌曲的确糟糕。

  只有开幕式才能听到主题歌,因此,这首叫做《梦想》的歌曲究竟是什么样现在还不好说,也许会让人惊艳,也许会让人失望。我对大型赛事的主题歌往往不抱什么美学角度的期望,因为一首歌被赋予太多的内涵反而有点不伦不类了。

  为什么会选择刘欢唱主题歌?这是很多人感兴趣的。之前,有很多人猜测,台湾、香港、内地歌手联袂唱主题歌,这是一个挺和谐的组合方式,为什么最后没有三地组合?我想还是想突出北京吧,或者香港、台湾那边选择谁都合适也都不合适,索性不用了。而刘欢之所以被选中,也是众望所归,你想想,除了刘欢,还有哪个男歌手更适合唱主题歌呢?

  刘欢是一位在1980年代出道的歌手,他和中国所有歌手不同的是,他没有正式出版过一张专辑,他仅仅是靠一些影视歌曲走红,并且红了20年,这在世界歌坛都是少有的现象,那么,刘欢为什么能持续走红这么长时间?这主要是跟电视的普及有很大关系,当年他走红就是因为电视剧《便衣警察》,刘欢一步步走向歌坛的高峰,不是靠出版唱片,甚至不是靠走穴、上晚会,而就是靠那几首最流行的影视歌曲。

  这些歌曲给刘欢树立了一个这样的形象,他大气、深沉、高亢,为人和蔼,不张扬,对音乐有他独到的理解,他在选择歌曲上,从来都是宁缺毋滥,他不在乎什么风格,而是在乎歌曲本身的质量。他唱的歌虽然不多,但一首是一首。这么多年,刘欢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因此,他很适合在大型活动上演唱主题歌。

  还有另一个很多歌手不具备的条件,刘欢是国际关系学院法语专业毕业的,他会英语、法语,在奥运会上,歌手不能仅仅用中文演唱,还要用英文演唱,内地能用英文或者法文演唱的歌手,大概没几个。

  除此之外,刘欢给公众的形象一直很正面,他很少有负面新闻出现,这也是奥组委考虑的因素之一,这么大型的赛事,不可能选择一个绯闻太多的人来唱主题歌。因此,从一开始,大家猜测主题歌演唱者的时候,很多人都认定是刘欢,这是音乐圈很早以前就达成的“共识”,换句话讲叫众望所归。

  至于为什么选择莎拉·布莱曼,首先是她经常来中国演出,至少她很喜欢中国,其次,她的演唱风格很杂,这主要是跟她先后嫁过几位音乐制作人有关,有喜欢古典音乐的,有喜欢民间音乐的,有喜欢舞曲音乐的,布莱曼的演唱风格也像变色龙一样跟着他们变,但不管怎么变,她的路数很受国人喜爱,至少在内地的知名度还算可以。最近几年,她的演艺事业开始有点走下坡路,奥运会无疑是一个让她重振的机会。我猜测,北京奥组委联系过很多外国顶尖歌手,但是可能他们更在乎自己提出的条件,奥组委无法满足。

  而莎拉·布莱曼可以用很多种语言演唱,甚至还能用中文演唱。她在全世界巡回演出的费用本来就不高,这次能演唱主题歌,除了上述因素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更关键的理由,她是个英国人,下一届奥运会在她的家乡伦敦举行,无论怎么说,选择一个伦敦出生并且在中国有知名度、歌路宽广的女歌手并不多,除了莎拉·布莱曼,还有更合适的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